那種情緒過了快一整年,
本來以為不會再有,
沒想到,
那根本是人類進化的循環必要。
一年前的那個情緒來的突然,
瞬間的、濃烈的、而且切實的,
「我真的很討厭我的孩子。」
討厭自己的孩子⋯⋯
聽起來好可怕,
真的好可怕,
我連講出來、寫出來,
都充滿著強烈又撞擊的罪惡感。
但是我向來不喜歡把情緒壓縮,
情感跟情緒都是,
我不是將它們壓縮後情緒就會不見的人,
壓縮只會增強事後的壓力,
會變成更可怕的情緒反彈,
或是更扭曲的情感分岔。
「討厭自己的孩子」,
我自己很清楚,
這種情緒是非常真實的;
進入了青春期的他們,
變得非常的不可愛;
而這樣的不可愛我是知曉的,
畢竟行走在當時的我何止不可愛,
簡直可怕。
但是真的討厭啊!
就算我曾經走過,
我還是討厭那本來知心、貼心的孩子,
變成不講武德的屁孩。
「討厭自己的孩子」,
我自己也知道,
這種情感是非常短暫的;
不是不愛他們了,
即使用我的生命作為計算,
都無法具體我愛著他們的時時刻刻。
但我現在就是討厭,
討厭他們對於生活常規一再的漠視、
討厭他們忘記我也是需要被愛的對象、
討厭他們忘了自己是這世界我唯一會一再原諒的可惡,
然後常常可惡。
或許,
一位慈愛的母親不該有討厭自己孩子的時刻。
但就像我常跟孩子說的,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阿母,
我只想當適合你們的媽媽,
同時,
我也必須是自己,
我才不會用錯力氣只忙著掩飾跟假裝。」
所以一年前對著女兒、
一年後的現在對著兒子,
我企圖讓他們明白:
「我討厭你們,
是真真切切的、是即時的;
但絕對不是不愛了;
我討厭破壞常規的你們、
討厭忽視我們之間情感的你們、
也討厭不去思考相愛是必須帶著尊重的你們;
但不是你們本身。」
「只是討厭的情緒反應跟喜愛一樣的真實,
我會去消化但不喜歡掩飾,
我愛你們的所有、全部,
但強度會被影響,
所以你們也必須學習,
看向自己需要自我提醒的狀態,
也承認自己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成長、叛逆、或是情緒都是過程,
但不該是相互傷害的藉口。」
所以孩子,你們真的好討厭。
但全世界也就你們,
讓我留在原地,
一邊愛著、一邊討厭,
一邊討厭又一邊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