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甜甜膩膩的奶音,
很突然的就不見了。
約莫才一個暑假吧?
那個全新又陌生的聲音跟音域,
每每讓我無法順利地,
接收從他喉嚨丟出來的字句;
然後他只好重複的答話跟我不斷的「蛤?」
本來黏黏膩膩的關係也變得若即若離。
是該習慣,
因為我一直都很擔心把自己家的男孩養成媽寶。
畢竟我家小男人在國小跟幼兒時期,
因為疾病與住院,
造成的虛弱跟時間斷層,
已經讓他無法好好的組成該有的人際圈;
而老天愛憐,
讓他逐漸健壯的走進了青春期,
而朋友圈如果依舊只有我,
那有多噁心?
這裡的噁心,
指的不是我有多討厭這樣的親密,
也不是認為母子感情好是一種病態。
對我來說,
那種黏膩單純那是為母的一種虛榮心,
不願意承認對於孩子的人生來說,
母親是絕對也必須逐漸退居的角色,
因為陪著他往前走的人可以有媽媽,
但絕對不能只有媽媽。
所以那天我兒居然對我說,
他突然覺得他找到人生的重心了,
就是同儕。
我以為我會在乎,但是我沒有。
我很開心他很這樣的長大、
這樣的青春期、
也這樣的有了自己。
不過我還是跟他說,
長大的過程有點像一杯鮮奶茶,
對,是鮮奶茶,不是巧克力。
為了能讓他吸收充足營養的長大,
從小家庭所給的餵養會是奶水,
不會是茶。
但是人逐漸長大了,
可以嘗試的口味跟食材多了,
可能就會發現原來在鮮奶裡面加了紅茶,
會變成更好喝的鮮奶茶。
但是重點是比例。
「我不會硬要你更改口味,
只准喝鮮奶,
但我希望你記得,
提供你營養的依舊是家庭的力量,
鮮奶茶裡面的鮮奶。
即便你現在可能會在某些時候覺得同儕實在太重要了,
但依舊要記得尊重家庭成員,
我們會尊重你跟同學的約會,
但是一旦我們的約會在先,
我會要求你們遵守,
不可以犧牲跟我們的約會。」
何況很多時候,
一家四口都在才好點餐,
尤其是吃熱炒的時候。
 
316953533_563546969113868_296921984009562119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