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舊衣的回收,
孩子還小的時候,
即便我家老爺說我是個「花錢很有天份」的女子,
但朋友間因為孩子長大了而傳承下來的二手舊衣,
我還是很喜歡的。
畢竟朋友們都很惜物,
每每要給的二手衣物都會先詢問、
清潔、
整理、
甚至在打包之餘還塞進一些繪本或是書籍,
才寄到我家,
後來的我也是這樣。
那是一種跟著惜物的腳步,
自己也被珍惜了的感動,
所以除了自己買的新衣褲,
只要收到朋友間的傳承舊衣,
我跟孩子都超開心的。
也因為自己不排斥舊衣,
有時候不熟的朋友一聽我肯讓孩子穿別人穿過的衣褲,
總會搭話的說自己的孩子也長大了,
有一些衣褲不能穿了,
想給我家的孩子。
因為我也常幹這種事,
把玩具跟孩子的衣物送給不甚熟但有需要的對象,
所以我也不在意成為接收的對象。
於是那一次在早餐店裡,
我在某位大嬸手裡拿到了一袋很皺的塑膠袋,
裡面塞了兩件貼腿褲、
兩件薄T、
外加一頂帽子。
給的人說,
這是他家孩子很喜歡、
喜歡到不捨得丟的衣褲,
然後擺著有點高的姿態說,
因為是我們才願意給的。
我開心的在她面前拎出來裡面的物品,
兩件胯都磨薄、褲管全都是毛球的貼腿褲;
領口垮到可以露肩、袖子還有破口的衣服;
還有帽子,
帽子更優秀了,
那是印著某一屆、某個候選人的選舉帽。
我看著她,問:
「你家孩子喜歡到捨不得丟?」
她說是,
我也就相信了。
於是我禮貌謝過、帶回家之後,
直接丟進垃圾桶。
那枚大嬸讓我想起了,
每回在徵物、募資的慈善團體,
一而再、再而三遇到的惡意。
無論團體或舉辦單位是苦口婆心還是威嚇拒收,
依舊會在缺乏物資的時刻收到,
已然發霉的枕頭、
過期的食物、
破爛的衣褲、
或是根本風化到不能再穿的鞋子,
然後讓缺乏物資又缺乏經費的單位,
必須再撥出人力、時間、費用,
去處理那些被包裝成善意的垃圾。
我甚至聽過有人說,
不就缺東西嗎?
有東西捐給他們就該知足了吧?
怎麼還好意思說要東、說要西、甚至說要新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施捨」心態是怎麼養成的?
但我一直認為,
只有極度自卑的人才容易產生「施捨」的心態,
因為連在分享或是幫助他人的這一塊,
都得讓自己踩在比較高的姿態。
記得那時回家後,
我家孩子是有看到了那一袋塑膠袋的,
接著問我:
「馬麻,這些東西是要丟掉的垃圾嗎?」
確實啦,
我內心裡小到跟塵蟎一樣小的天使寶寶有這麼想過:
「也許只是感受度的差異,
或許那真的是對方孩子寶貝到不行的衣物。」
但是!
拜託!
連孩子都覺得那是垃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