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才中班的我家兒子,

跟著學校的校外教學,

到了彰化的八卦山去看大佛。

 

那天回家的作業就是畫出大佛的形象,

看著孩子用著滿滿的色彩畫出了一整頭可愛的釋迦,

再用黑色的線條強調著大佛的眼皮,

他說:

「大佛的眼睛看起來像是閉起來了,

但是其實祂什麼都看得到喔。」

 

那天,

我們在廣博聽到了「贏在起跑點」的這句話;

在當了媽媽之後,

這句話我不知道聽到了幾百次了。

 

好幾年前,

在一通幼兒教材的推銷電話裡,

聽著對方一次又一次的強調著這句話;

然後,

就著對我這位母親的毫不了解,

就著我不希望孩子過早接觸”有目的式”的教材,

在電話那頭,

對方斥責著我是個不負責的母親,

說我會害了孩子,

甚至隱射,

孩子遇到我這樣不上心的媽媽其實很可憐。

 

我一直對於電話推銷人員都是很有禮貌的,

畢竟那也是項高壓的工作;

但這一次對方看來不懂什麼叫尊重,

於是我聲量也慢慢大了起來,

再又一句的「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之後,

我大聲嚷著:「孩子走都走不穩,跑個屁啊!」

然後掛了電話。

 

車裡廣播的廣告詞後,

愛講話的我跟孩子聊起了上述的過程,

但也一邊跟孩子說:

「可以的話還是不要兇電話行銷人員啦,

畢竟他們也是有業績壓力…」

 

一小段的靜默,

只見我兒子若有所思的表情,

接著他說:

「贏在起跑點…那不就是作弊?

因為沒有人可以贏在起跑點這個”位置”啊?

除非他偷跑。」

我有點訝異的看著他,說:

「對內!我怎麼沒想過這個理論?」

這位外星僧侶又說了:

「既然是作弊,那就不是真的贏,因為一開始就違規了。」

 

哇…老靈魂啊這位孩紙。

 

當然就成人世界的解讀,

也可以把贏在起跑點想成是~

給孩子一雙更好的鞋、

一套更透氣的運動衣、

或是更有系統的練習。

 

但是,

多得是赤腳跑贏穿鞋的。

 

倘若孩子的學習只是因為父母想贏,

那麼輸掉的,

就只會是孩子單純的學習動力了。

 

而且如果孩子根本的強項就是游泳,

那又為什麼一定要他們用跑的?

 

#又被我家老靈魂的外星僧侶給開釋了

00 0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