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念著貴族幼兒園,

媽媽跟外婆的身上常是大品牌最新的當季商品,

一家子都帶點嬌氣,但不至於讓人討厭。

 

而每次的中餐,

小女孩的媽媽都會留著便當裡的雞腿,

要不就是刻意加訂或是特地外出帶支麥當當的棒棒腿,

然後在冰箱備著鮮奶等著小公主回家,

所以這小公主如果當天放學沒有看到這樣的準備,

會很不開心。

 

跟媽媽還有外婆一樣,

小女孩身上的童裝也都是百貨公司當季最新的行頭,

不過就價格上來說,

小女孩整身的裝備還是比不過外婆的一條披肩,

所以常常聽到外婆會跟小女孩說:

「等我死了,這些衣服全部都給妳。」

 

外婆是真的很疼小女孩的。

 

那天,轉涼了,

外婆身上的外套好看極了,

小女孩撫著外婆的袖子,問:

「外婆你什麼時候才要死掉?」

配著一整室的倒抽涼氣聲,

小女孩提搞了聲量:

「妳不是說衣服都要給我,

妳什麼時候要死掉啦!」

媽媽很難得的擰了小女孩的臉頰,

一邊拖著小女孩急著轉進另一個空間,

小女孩生氣著被擰得莫名,一邊嚷著:

「是外婆說她死掉了要把所有的衣服都給我的!」

 

常常,我們都很忌諱跟孩子討論生老病死;

常常,我們卻又喜歡動不動就在孩子面前要死要活的。

 

其實死亡,

一直是很難跟孩子討論的議題,

總覺得一旦談開了,

死神的鐮刀就會桶進自己或是愛的人的心窩;

但卻又很奇怪的常把死字掛在嘴邊,

像是我常聽到:

我會被你們氣死、

要是我被氣死了你們最高興、

你們是不是巴不得我氣死好換個新媽媽……

 

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不過是氣話,

只不過攸關生死的字眼對於越小的孩子來說,

理解越是模糊;

但是當他們逐漸知曉死亡原來跟某個人會消失是有連結性的,

那種消失跟不安感,

便會深深的刻在孩子的心理。

 

常常我們沒辦法跟孩子解釋生與死,

卻又總想用盡一切方法去知道自己在孩子心中的重量,

而死亡威脅…便是最好用的。

像是:「反正你們翅膀硬了,不需要我了,我去死了算了!」

 

但其實我們在當了爸媽之後,

全都貪生怕死;

就怕看不到孩子畢業、就怕陪不了孩子走紅毯、就怕抱不到小小的孫兒;

但卻又好喜歡死給孩子看、死給孩子聽。

 

不過就是想刷存在感吧?

沒有信心的我們就算當了家長,

也還是沒有信心自己可以無條件的被愛著,

所以從孩子小的時候的小小情緒,

到孩子大了之後的大大勒索,

死,總掛在嘴邊。

 

就像那個老說「等我死了之後衣服都要給你」的那個外婆,

紅著眼眶,在她聽到小女孩問她什麼時候要死?

才知道自己哪是單純想把東西留給心愛的小外孫,

更想聽到的是小女孩會抱著她,哭著說:

「不,外婆,我不准您說這樣的話,我才不要那些衣服,我要要您長命百歲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請配樂!)

 

小女孩跟著媽媽要回家的時候,

確實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因為她被媽媽一再責難,

只想詛咒外婆快快死。

 

突然很慌張地問了身邊的孩子,

「媽媽沒有常常說甚麼死不死的吧?」

跟孩子討論的結果是,

我最多會說:「就算被你們氣得半死,我還是好愛你們。」

 

我對著孩子說:

「其實我們只要活著,

都不會知道死亡是哪一天,

無論之前還是以後,

我們說不定會在哪一次的離去前吵了一架,

說了不好聽的話,

而後媽媽卻死掉了,

但你們要一直記得我們相愛的日子,

死亡的存在只是生命的必須現象,

絕不會是因為你們說了什麼話。」

 

孩子其實很不喜歡我說到這樣的話題,

因為他們開始害怕失去,

這是好的,

因為只有害怕失去才會懂得真正的珍惜;

但,

我還是想讓孩子知道,

即便之後相處時間只會越來越少、

即便為了追夢而與我的所在越來越遠,

但是

”如果有天我死了,記得不是你的錯”,

而我人生可以這樣的圓滿,

正是因為我的孩子是你們。

文字202011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