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一陣子,我懷疑自己的寶貝女兒有了緘默症。

 

她不大跟我聊學校、不大聊同學、不大聊書、不大聊電視。

那陣子我常常問她還好嗎?

她總是直愣愣的看著我,

眼神裡像有點什麼,

但就是一下子,

就一下子,

便閃了過去。

 

其實那時候學校裡有很多的狀況,

我感受得到,

但問與不問,

孩子總沒有明確的表述;

我試著猜,

但無論有沒有猜中,

她總是靜靜地放空,

然後話題沒辦法再繼續。

 

一直到轉學,再到畢業之後。

 

其實她的漠然,

我本來以為是一種執拗跟對抗,

漸漸的我才發現,

孩子身體裡有著不喜歡衝突的性格,

又或是害怕紛爭的個性,

所以她會把事情、情緒、或是問題,

藏著、藏著、藏著。

 

一直藏到情緒滿溢,

一直藏到夜深人靜,

一直藏到連夢境裡都有了情緒,

然後在我幫她蓋被的時候被她推開我的手,

又或是在猙獰的夢靨裡哭醒。

 

她近三歲那一年,

我第一次對她情緒失控,然後接二連三;

那一天我記得,

那是被短腸症侵擾的弟弟因為腹瀉不止嚎啕大哭,

我也因為在短短一兩個小時裡,

更換了近10次尿布也清洗了近10次的小屁股而瀕臨崩潰,

然後女兒像個小大人一樣突然對自己的弟弟大聲的喊:

「不要哭這麼大聲喔!」

那是一個小小孩想要對我的體貼跟幫忙,

只不過那個稚嫩的支持在當下成了我情緒的破口,

我很荒謬也很大聲地對她很大吼:「不要大聲說話!」

 

我相信那是個起點。

也可能只不過是女兒個性的開關被啟動。

 

一直到了就學,

我很少聽到她跟同學有什麼樣的爭吵,

更少聽到她回來跟我抱怨同儕間的不良互動,

甚至到了事情經由師長轉達……

或是我一直知道,只是等著她說而已,

她都還說不出個所以然,

說不出發生了什麼事。

 

又或是到了事情已經遠離了,

又或是好多年過去了,

很多事情印記很深的事,

她卻也都說不記得了、有這件事嗎?

 

我只能靜靜地等,靜靜地陪,緩緩地讓她知道我一直都在。

卻也突然地想起來,

我是不是就是她不敢爆發情緒的深層原因,

因為我對她小時候的情緒,

有過了兇悍、又過度的壓抑經驗。

 

這兩年,

她長得比我高了(雖然這是一件極度容易的事),

卻仍像個放大版的幼兒喜歡著我的擁抱;

這才漸漸地,

又跟我聊學校、聊同學、聊書、聊電視,

甚至有點拘謹的、卻也破例地跟我聊說她對哪個同學生氣又對哪個同學發脾氣,

當下,

我好開心,

我說了句讓她驚訝的回答:「你生氣耶,真的太好了。」

 

 

是啊,女兒,

我知道學校是另一個人際世界,

說不定那個世界哩,

你早就是小小悍婦、

早就是個恰查某。

 

但你知道嗎,

我開心的是你敢在我面前生氣了,

甚至有時候跟我天南地北的聊到連髒話都出口了,

我好像該糾正妳,

該跟妳說好孩子該要有什麼樣子,

但我沒有,

就像我一直強調的,

只要沒有傷人的意圖、懂得法律的規則、養好自我保護的能力,

「髒話?那哪有什麼?」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

髒話根本是一種日常問候,

重點是妳懂得節制,

懂得不會對長輩這樣的情緒發洩,

那便好了。」

妳在不小心脫口成髒的時候愣愣地聽我這麼說。

 

其實,

我一直好擔心我把你生氣的開關弄壞了,

也一直好擔心你會以為生氣,

是一種差勁的人格表現。

 

其實生氣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那樣的情緒,

能讓自己跟對方知道我們的界線在哪裡;

我受夠了小時候老被說:「女孩脾氣不要那麼大」的這句鳥話,

好似一個好孩子或是好女孩就該逆來順受的毫無脾氣一般。

 

其實我一直想教會妳的只是不要遷怒,

而不是不生氣。

 

不要擔心生氣會讓人、或是讓我覺得妳的個性有瑕疵,

只要不是遷怒,

對著有問題的人、事、物發怒,

那反倒是一種直球對決的勇敢。

 

謝謝我的寶貝女兒,

謝謝你越來越敢表現自己、越來越敢生氣。

 

越來越生氣.jpg

#要說我

#何止直球

#根本暴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