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581DB7-2922-4C2E-BCDD-C08C7501D80D.jpg

書寫自己的故鄉,我覺得,需要很易感的靈魂。

 

而勇於書寫身邊甚至帶著自己影子的故事,我覺得,需要很強的心臟。

 

永靖,是一個在彰化縣內的鄉鎮,介於觀光重鎮:田尾,與含金量頗高的富豪市:員林之間。

 

在我成為永靖的媳婦前,其實我也不知道原來台灣的地圖裡有著一個這樣的地名;其實就連彰化…我都不知道她到底是嘉義的厝邊還是台南的隔壁,原來,她的所在不過是過了台中而已。

 

看看我們這些六年級生對台灣地理的瞭解還不如青康藏咧。

 

不過,總說人不親土親,在我對於原生家庭的人們好長一段日子斷了連繫之後,我在永靖這裡長了根,透過了自組家庭的方式,我也在這裡尋了根。

 

有時候我要靜心,才能想起基隆港邊的老鷹,或是絞盡腦汁才能記起台北捷運的轉乘點;我就連台語的口音都永靖了起來。

 

於是當我在書店看到,強調是以永靖為故事背景的小說,我馬上雷達式的被吸引,然後因為書名,我決定把它放上收銀台,收進自己的書櫃。

 

書名。鬼地方。

 

對自己的故鄉,除了鄉愁似的稱謂跟書寫,這次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稱自己的故鄉,是鬼地方。

 

其實對我來說,我生長的環境也挺像鬼地方的。

 

但也因為在新的地方長了根,突然不解,一個充滿人情味、陽光總是曬燙人、水果好吃的不得了、連手搖飲水果茶都裝滿真正水果的可愛鄉鎮,怎麼會被叫做鬼地方?

 

雖然這裡確實被假油事件塗了一臉的油汙。

 

但對於在這裡長大的孩子來說,總不致是鬼地方吧?

 

雖然對我來說,我生長的環境也挺像鬼地方的。

 

所以我帶著好奇,一頁一頁的在不自覺的快速閱讀下,讀完了它;也在這書裡真實出現的街道名稱中,開著車打算尋出書裡的每個地點。

 

才發現,原來我是真的愛上了我的第二個故鄉,深深又沉沉的;所以我帶著一點點的生氣,覺得,要是讀過這本書的人都信以為真的認定了,永靖是個鬼地方呢?

 

才發現,書寫自己的故事是一種勇氣,即便這裡面有一半是小說體的書寫,卻也讓人能從裡面窺視到作者曾經遇過的情緒轉折。

 

才發現,書寫故鄉是一種大膽的挑戰,尤其當生活在這裡的人…譬如我,發現書裡的荒謬似乎真真假假的有所輪廓。

 

才發現,或許鬼地方寫的不是真正的地方,而是書寫的人曾在這個地方遇過鬼。

 

因為我也遇過鬼。

 

有時候是因為自己走進了極闇黑的環境。

 

有時候是因為自己遇到了極骯髒的人性。

 

有時候是因為自己講著不許被明講的故事。

 

有時候是因為老早老早就在這裡長出根的人,不允許新加入的人長出新葉。

 

所以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是鬼地方;

尤其當心裡住著一直被嚇唬著、受傷的、長不大的孩子時,

或是遇到心裡住著一直被嚇唬著、受傷的、長不大的孩子時。

 

所以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是鬼地方;

尤其當一群鬼假裝是人,或是有些人硬是把自己變成鬼。

 

#所以永靖不是鬼地方

#但是鬼地方是一本很耐看的作品

 

#基隆依舊是我的最愛

#因為那裡雖然有鬼

#但是有更多我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