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26.jpeg

     

       孩子大了,書櫃也滿了。

實體的、網路的書店購物籃裡,

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們自己想要的讀物。

 

 

 

繪本,倒是越來越少了。

 

但孩子還是喜愛的,

在我因為畫風、因為故事、因為是新生的繪者、或因為是台灣的故事,

買的繪本們,

其實孩子本本都翻閱過。

 

只不過少了孩子膩在懷前、身邊的小書蟲模樣,

對於繪本的購買,

雖然很愛很愛但終究孩子熄了購買的意念。

 

不過近幾年,

不單喜愛的繪者新作,

只要是關於台灣的故事都讓我心動。

 

因為習讀研究所的需要,

我開始碰觸到綠島的監獄研究;

雖然寫的不是人文議題,

但在建築的歷史上卻還是接觸了白色恐怖。

 

可能自己真有是~~

網路用詞、必須帶著呲嘴表情發音的,

「覺青」,

關於台灣的故事在當了爸媽之後,

反而極容易的就走心。

 

在學生時代只背著夏商周跟省會的考試內容,

那些被省略的、台灣的時代,

因為主動的搜尋書籍、網路資料,

反而在自己的孩子都成了青少年的這個時候,

被廣大又悍然的史料渲進眼眶,

被難以忍受的拘禁跟處決掐緊了自己的呼吸。

 

原來那不單單是台灣人,

而是當時只要身處在台灣的人,

都會遇到的白色。

 

而除了被用在現有紀念建築的那些姓名,

綠島某處的墳頭更有著回不去的編號,

回家的方向有的是台東、有的是台北、有的是福建、有的是廣東......

 

早幾個月跟著集資了一本繪本,

收到了。

 

IMG_4627.jpeg

 

那是幾個台南的女孩寫著一個台南女孩的故事,

看著內容,

台語極溜(尤其三五七字經)的我,

因爲台語文的喪失卻讀的艱辛,

還好還有那幾個台南的女孩們,

朗讀著給想要閱讀的人聽,

我的眼淚,

便在她們的朗讀之後滴落。

 

過往必非只能忘記,

歷史的記錄跟面對才能讓人類更像人類。

 

謝謝這些過往,

於是我們現在可以閱讀、自由的閱讀、而且自由的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