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跟孩子們瞎聊,

從外太空到內子宮,

目前就我這個為母的自我感覺,

還算得上是無所不聊。

 

除了一些我覺得無腦…

或無聊到一個頂點的話題。

 

所以像前陣子為了吃鮭魚而改名的新聞,

我是連提起這個話題的動力都沒有。

 

不過沒想到孩子倒主動地說起,

學校老師跟他們閒聊起這件事,

因為孩子提了,

於是我便跟孩子聊了。

 

孩子說了說老師的看法後,

我問孩子:

「那你們呢?

為了吃免費的鮭魚改名,

你們有什麼想法?」

孩子其實說不出個所以然,

當然也是覺得沒有必要爾爾。

我問:

「那如果哪天改了名字可以免費的拿樂高,

再多樂高都免費,

你改不改?」

 

嘿嘿…我兒子為難了。

 

其實這件事情,

我對孩子用了三個方向去聊,

一個是法、再來是理、接著是情。

 

其實就改名字這件事情,

只要適合乎法律,

這是人民的自由,

無論改成鮭魚還是章魚,

都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就理來說,

有必要嗎?

真的有必要為了吃到兩天的免費鮭魚改名字?

誇張的假設好了,

要是說我們一生都在沙漠住著碰不到水源,

更不用說吃魚,

那麼改名字就能吃到鮭魚,

挺合理的。

(就沒水、沒魚了,哪裡合理?)

 

可我們住的是台灣,

吃魚吃蝦都方便,

就算這兩天下來可以吃到免費價值10萬元的鮭魚好了,

孩子,

你真的就這麼認定自己以後賺不到這10萬?

真的沒能力讓未來的自己鮭魚吃到吐?

 

再說到情吧。

我說:「你們倆姊弟都改過名,那知道為什麼改名嗎?」

就拿一開始還沒改的名字來說吧,

是為了你們可以有一個好的祝福、好的開始,

再次改名,則是一再進出醫院跟生命拉扯的不安。

 

我們當父母的我們不只絞盡腦汁,

甚至有些爸媽是百般不願地接受了上萬元的算命費用算來的,

為的?

「就是即便是一些微小的細節,

都不希望耽誤了你們可能擁有的美好。」

所以名字,

不單單是符號,

更多的是爸媽對孩子的想望跟疼惜,

結果為了鮭魚…

 

不過我依舊跟孩子說:

「說來也許矛盾,

但倘若之後你們成年了,

著實不愛現在的名字,

我會尊重你們想改名字的決定,

畢竟人生是你們的。」

 

只不過,

就我家外星人因為不斷的跟生命拉扯的過程,

改名的法定次數早早在學齡前就用光了。

所以我也說到新聞裡的報導,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改名的次數早就用過一次,

這一來一往的鮭魚順游又逆游的改名,

真到以後有念想想改名,

也沒機會了;

甚至新聞說到有些人是終生就得叫鮭魚了。

 

然後...

身分證、健保卡、信用卡、保單、帳單名稱…族繁不及備載啊,

這些能代表一個人在社會走跳的文件都得更正,

這不只浪費社會資源,

也覺得這樣改名的動機特別能代表一個人的性格,

代表一個人只是為了免費、或是跟風、又或是刷存在感,

可以做出多荒謬的事情罷了。

 

我跟孩子說:

「很多事情做與不做,

都應該想想它帶給我們的價值是什麼。

如果改成鮭魚是因為能真心得到快樂,

身為母親的我,

也只能祝福你們了。」

 

對了,我兒比較想改的名字應該是樂高。

樂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