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在我的少女時代裡,有過這樣的一次記憶~

那一次,我在放學回家的時候搭錯了路線的公車,在一個岔路的轉向之後,轉進了另一個市區,那裡,有另一所學校~一所商業職校。

在那個時代裡,職校學生是劣質的教育產物,因為只有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才會唸高職;而一樣是職校的學生,那時候狹隘的地域觀念下,商業的職校在眾多家長的心裡,又更遠遠的勝出工業職校的學生,而我,選擇的就是工業高職。

我還記得,在女子中學放榜的那一天,國中老師非常憤怒的責罵我是個沒有用的孩子,因為我不顧“大人”的反對,放棄了女中的分數而選擇了高工的建築製圖科。

我也記得,在註冊後的偶遇,小學時候疼愛我的老師重重的對我說了句:『我對你太失望了。』,只因為我想跳過制式的高中生活,盡早的碰觸到我的建築夢,而選擇了高工的建築科系。

然後,那天,搭錯車的我走到對向的公車亭候車,我也永遠記得那短短的10分鐘裡,所有路過的“大人”所給的白眼,只因為我穿的不是當地學區、當時第3、4志願某某商科的職校制服,而是工科高職的淺綠色的上衣。

那天,過後。

穿著制服的我走路頭抬的更高;別人問我就讀的校名,我反骨應答的更嗆。

雖然到現在我都搞不清楚,我當時的自信是來自於對自己的相信,還是對大人們的叛逆;只是我很清楚的感覺到我看不起那些大人~

看不起那些不尊重我的選擇,不在乎我的感受,不認同我的成就的那些“大人”;看不起那些嘴巴說著無類而教,適性發展,卻用學校名稱去分類孩子的那些“大人”;看不起那些不照著他們所給道路而走,孩子就是敗類,就是殘渣,就是廢物的那些“大人”。

我不知道那些“大人”們,現在過得好嗎?

我只知道,從那時候起我就一再的警告我自己,不要變成那些我曾經看不起的“大人”。

我努力又開心的走過了我想走的路,無論是當時“大人們”不看好的結構、土木、建築…又或是現在的“大人們”覺得吃飽太閒的志工、無酬的作家、或甚至是全職母親……

我的口袋志願,從來都不是別人會掛在嘴上的讚嘆,但我的生活,卻過的比那些活在社會標準框架下的大人來的開心;我的生命,也比那些自以為都做完美決定的大人,來的精彩。

最近最常聽到的,不是說我跟孩子一樣瘋,就是說我好懂孩子的心思……原來,也還好,我一直都沒讓自己變成“大人”。

孩子那天跟我說:『好討厭被人家說是小屁孩喔~』
我告訴他們:『那只是一種無聊的稱謂,就像小不點或小可愛,沒什麼意思,只要自己真的沒有惡意搗蛋,你就不是小屁孩……不過,妳媽我,其實很討厭當那種自以為是的“大人”;因為我根本一直都是大屁孩。』

不過其實我更想說的是:『與其當老屁股,我更樂意當老屁孩。』……不過因為我是媽媽,所以不可以教壞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