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敏全家福 (113).jpg 

今年的929,我們結婚10年了。除了第一個週年命令式的要把拔買束鮮花表示表示,再來,便沒有這樣的興致。

 

自己實在不是一個喜歡依靠節日串連感情的人,但卻也不可否認,對於當時遠距離戀愛的我們,國定假日確實比較能成全隔了4個縣市的想念;但是在被商人擺弄了3年、步入了家庭之後,甚麼情人節、聖誕節、中秋節外加中元普渡,便成了我們夫妻兩躲開人潮的指標,再加上節日間被哄抬的餐飲價碼,更讓我們這對宅夫妻喜歡在每對情人眷侶喝咖啡、吃牛排的當下,儘自買包鹽酥雞再到影帶店租片DVD度過某一些商業排場大於實質意義的節日。

 

也可能是那束鮮花帶給我的陰影,因為我從沒見過包裝那麼醜的花;毫不搭嘎的色彩配著七零八落的包裝,跟讓人來不及把下巴扶好的價格;於是我決定從那時起,再也不把老實又憨厚的老公往商人的虎口裡推,當然這也讓我家那塊帥木頭安心了不少,畢竟耍浪漫的細胞,我婆婆打娘胎就忘了織進他的DNA

 

然後孩子的到來,讓我們的生活頓時增加了很多務實的感官。寶貝們生日蛋糕的取貨日記的比彼此的生日還牢;寶貝學坐、學爬、學翻身的註記,佔據了以往寫著任何紀念日的行事曆;孩子的用品跟尿布的折價傳單,蓋過以往我們都會注意的新檔電影時刻表;然後接著孩子出事的那一天、之後的回診日、發病日跟進手術室的日期……讓我們再也上不了心,結婚紀念日是哪一天。

 

但是今年,929的這個日子,遠在才剛跨了年就掛上我的心頭。

 

10年前的正式婚紗之後,對於婚紗公司祭出的周年紀念照,我一直都是興趣缺缺,對我而言,婚紗照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不可能常拍,所以為了保有對攝影的某種憧憬,每個周年,我完全不想走進攝影棚。但是我依舊跟把拔約定,到了10周年的那一天,不管我們膝下無子或是兒女成群,希望我們都可以再拍一次婚紗。因為人生啊,任何一段關係能夠毫無中斷的走到10年,沒有任何一方因為惡意或是無奈而缺席,是一件多麼值得讓人感謝的奇蹟。

 

雖然10年前,原生家庭給的傷害跟陰影,一度讓我恐懼走近正常的家庭裡;雖然這10年裡,一度被不孕的陰影罩著,但是老天還是透過凡人的絕望,給了我兩個奇蹟般的生命;雖然後面的5年間,被孩子可怕的疾病跟恐懼的眼淚漬了一身的痛。但是10年了,我們還都在一起,牽著的手,沒有放開;疲累的身體,依舊相互的緊靠;而碎過一地的心,因為彼此的補足,成就了更大更深的情感。

 

或許吃緊的家計並沒有存在一絲絲揮霍的空間,只是倘若金錢可以把回憶買下、讓感動駐留,或更甚至,成為我們一路以來所累積的努力而成為註記,那麼,就請原諒我的任性,硬要咬牙拍了一組這樣充滿感受的身影。

 

也可能是在決定踩上友人紅毯當花童的那天,孩子卻住進了加護病房,更讓我相信,這樣的缺席只是更認定,孩子就是只適合我們這對夫妻的、世界上最可愛的花童,於是我更有理由穿上一襲的白紗,藉著攝影,留下孩子的可愛。

 

更可能,全世界只有我們夫妻倆,是彼此也是唯一,能夠完全了解自己說不出口的痛;能夠看到榨乾了眼框,卻還留在眼底裡的淚;能夠知道聲嘶力竭也喊不完的傷悲;能夠看穿一身的逞強後,卻仍舊願意深愛虛脫之後的那一份怯弱。

 

所以,今年的結婚週年紀念日,我們有著說不完的情感,去完成這一次的攝影;我們有著無法言喻的情緒,去輸出這一整本的美好;我們有著無法丈量的幸福,去放大每一個像素;我們有著對生命的執著,去留下這10年的印記。

 

我們有著不用解釋的資格,去完成這樣的拍攝。

 

10周年的那天下午,我們走進工作室,帶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在簡述了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想望、跟自己的期待之後;由著攝影師的專業、化妝師的細心、跟服務人員的耐心,度過了像灰姑娘一般的下午。

 

爾後,相本扎扎實實到我手上的那一天,已經是10月,但是929那一天的燈光,還亮晃晃的閃在眼前,身上還留著禮服貼著肌膚的觸覺,孩子開心笑鬧的笑聲還震著耳膜,而因為攝影師的要求而笑場的那一對夫妻,他們的笑臉就一直掛在我們的臉上,久久,不停。

 

決定拍攝之後,其實我既期待又害怕,畢竟兩年前的929,正是孩子因為酸中毒被密集帶進急診室過夜的開始。還好,這一天,老天給了我們一整天的平安與平靜,讓我們留下了這10年所累積的感動。

紀念照

翻著細心編排的相簿、還有一框完美安排的照片,感謝孩子、感謝彼此,感謝這10年,我們都還在一起;接下來的人生,永遠不知道還會發生甚麼,但我感謝這10年,我們扎實的擁有著對方。

10年-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