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愛   

昨天喝喜酒去了,就像我跟把拔的情形,一個都市的女孩嫁給了鄉下的男孩。

不知道這位新娘未來會不會跟我遇到一樣的詢問?從一開始到現在,我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哇~~從台北嫁到鄉下來,有辦法習慣嗎?」

老實說,我真的還挺習慣的耶。

雖然這裡沒有便利的捷運,可是寬廣的大馬路跟擠迫的鄉間小路倒是造就我一身開車的好本領。

我喜歡這裡的熱情人文,當我對著陌生人微笑時,90%我會得到相同的微笑,不然也會得到禮貌的頷首,而那個10%在我嫁了身邊的鄉下男孩後我了解了,那其實是ㄧ種不習慣熱絡的靦腆。

我也喜歡這裡很容易對彼此間所產生的主動關心,雖然啦,裡面多多少少有人是抱著耙糞挖八卦的心態,但是說到最後,就是能感覺到一絲絲真正的關懷。

還有這裡的孩子總有著真摯的笑容,不管穿著精緻還是粗衣粗布,不管一口白牙還是滿口蛀牙,那種笑容少了撲克般的僵直,就像都市孩子少了安親跟才藝班的壓力後的燦爛,但可別以為這裡孩子的課業壓力不重,從幼稚園幼就接受考試的孩子比比皆是,晚上9點多還穿著制服的學生也常常跟著買宵夜的大人一起回家。但也許是鄉下空氣的大分子、也許是視野上的沒有邊界,這一些就像是釋放壓力的洩氣閥,壓力一樣存在,但不至於爆炸。

不過可以把鄉下說得萬般好,或許也可能跟我的寄居蟹性格有關,我很容易適應環境,也很喜歡找出新環境裡值得讓人驚艷跟讚嘆的優點;只不過這九年裡,還是有些跨不過去的障礙一直橫在我的情感還有情緒裡。

以農為業,不管科技進步到怎麼樣的地步,似乎都還是必須要看老天爺的臉色才能決定收成的好壞,所以這裡的祭祀跟拜拜特別的多,多到我常在想,住在鄉下的神明應該都被養得比都市的神祉還要胖很多吧?

老人家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好天要積雨來糧",這是ㄧ句告誡後輩要懂得未雨綢繆的真理,只不過,就是因為這樣的憂慮常常凌駕現實,"未雨綢繆"成了"杞人憂天",就算看到了眼前的豐收也總擔心明年就沒了這樣的盛景,很容易對於所有一切都抱持著負面的觀感,總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裡在謝天,卻也總抱著憤恨跟不平在怨天。

而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明裡(還是該說拿我沒輒?)的婆婆,在我"清楚"又"常常"的跟老人家說明我對於宗教的觀點之後,她便從來沒有強迫過我去記誦祭祀的時間或是內容。可能是我態度的堅持跟直接,更可能是老人家的明理,除了常一邊叨念我不像個媳婦外,其實她自己也常常在說,這些祭祀就到她這一代就好,以後的時代絕對不同於現在,於其如此倒不如就別再搞了。不過這麼一來反而讓我心疼起了老人家對於慎終追遠的無以為繼,也很明白的了解我自己有多麼的吃軟不吃硬,所以每回祭祀我總拿起裊裊的香火默訴著,請在上的神明好好保佑我的婆婆,她是這麼的用心在祈求著家人的平安與順遂,不管是現在的或是曾經的,只不過也請多多包涵我這勉強為之的孫媳婦,要是有那麼一天出現在八仙桌上的不在是鮮果跟牲禮,而是小7的便當外加御飯糰,也請相信我的誠心~~~江湖兒女不拘小節嘛,一切方便就好。

再者,就是永遠不可能從老人家的嘴裡聽到讚美。傳統的觀念裡,讚美,是ㄧ種經由別人嘴裡說出來才屬真實的一種語言,自己人絕對不可以讚美自己人,特別是就連別人的讚美,都必須一再的否認,所以想讓老人家打從心裡的認定自己孩子能力好,嚇,這可只比天下紅雨簡單一點點而已。不過說穿了,又是種"好事絕對不會找上我"的負面心態,也是ㄧ種"英才必遭天妒"的負面思想,就像是古時候好不容易盼到的或是多病的孩子,小名不叫"狗子"也必定叫"豬糞"的意思一樣,就是怕自己不夠好,老天一個不高興就把身邊的好給收回去了。

還有一些,我根本不想在他們身上浪費文字的鄉下土狼,這些人愛在一些鄉民代表間閒晃,幫忙喊過"凍蒜"就以為自己跟政要很熟,而且老喜歡幫外人欺負自己人,不過長久以來咧,這些角色在芭樂劇裡面時常出現,所以,我不想也不屑贅言。

於是這些年,讓我不習慣的不是環境,反而是ㄧ些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而我總是反骨的跟這些思想還有傳統對抗著。大多時候我是贏的,但其實是贏在自己的標準裡、贏在自己的原則裡、也贏在自己開心就好的小圈圈裡,因為人生是我的,心情是我的,就像我希望鄉下的廣大可以包容我從都市帶來的反骨,相對的,我也慢慢的學習利用都市的冷漠去面對偶然發生在我生活裡的鄉愿。

所以生活在鄉下我習慣嗎?習慣~~當然習慣,而且愛。只要能夠懂得該讓哪些事上心,而哪一些人、事、物又該當屁,到哪,我會不習慣?更重要是我愛的人都在這裡,於是我在這裡生了根、也在這裡長出屬於我自己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