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其實我不是從一開始就這麼正向又這麼有自信……這些正向跟自信大概是一種物極必反的症狀。

 

因為成長的環境充斥著彼此猜忌、彼此利用,從小就看著應該相愛的大人們互想傷害對方,久而久之,我期望遇到可以真心相待的朋友,也期望自己是值得被真心對待的,所以我變的不愛說謊、不愛猜忌、不想傷害更不想演芭樂戲,雖然沒有培養出~~不愛計較的好個性,但是卻也真的懶的去耍任何的心機,所以有話就說開。然而心裡一旦不擺事情,倒也莫名的就海闊天空、莫名的就正向了起來。

 

至於自信,真的很有可能是自卑到一個極端之後,就不自卑了;也可能跟「體質」有關,就像我喜歡上某一種口味的泡麵時,我一定會一直吃ㄧ直吃,吃到後來連看到它都反胃,我就不再被這口味給控制了。而小時候,我總是常被某些很「高貴」的大人白眼對待,因為我是未婚懷孕下的產物,更是在身分證上被標註「父不詳」的私生子,家人更是常出入警局,因為聚賭被捕;而這樣的身分在30幾年前的社會,就像是會傳染的法定疾病,於是不管是玩在一起的還是還沒玩在一塊的,都會被對方「高貴」的家長支開,就怕自己的孩子染上吃喝嫖賭。所以我想,「自卑」一定也是在這種一再一再被放大的狀況忽然就煙消雲散了。

 

不過,本性跟幼年烙印下來的影響,原來還是蠢蠢欲動的鑽嚷。

 

那天,我難過的吃不下飯更賭氣的不想說話,原因不嚴重,但是就像一波又一波的沖刷可以擊潰堤防般,日積月累的否定跟嘲弄,對於情緒其實也是很傷。

 

打從一開始,老人家就很少很少誇讚我,並不是說老人家對我不好,反倒是對我有時比對自己的孩子都來的好,但那嘴裡,就是說不出正面的話語。我常開玩笑的說:「媽不罵我就是誇我了。」,畢竟在樸實的農村、老一輩的思考方式裡,不自誇不張揚才是處事的王道,很少(雖然還是有啦)會有媽媽到處說嘴自己的孩子,甚至於認為,有人願意走到你面前說你的孩子哪犯錯了,才是真正的關心。所以婆婆愛我的方式在我步入這個家庭前,就已經自我心理建設好了。

 

那為什麼還難過?還不就每晚睡在我身旁的那塊木頭。

 

可能我對於老人家的嘲弄常常嘻笑帶過,更常常在老人家還來不及開口,我就自得其樂、大張旗鼓的誇讚起自己,日子久了,我們婆媳間便常一來一往的開起對方的玩笑,但是心理是篤定的,因為自己就是知道,在我的孩子眼裡、在老公的心裡,我永遠是美好的。誰知道那一個晚上,我親愛的老公居然認真的認同媽媽對我的嘲笑,甚至擺出一臉的不以為然。

 

然後另一個晚上,女兒的畢業紀念冊拿回家的那天晚上,孩子的奶奶愛不釋手的翻閱,但是每一張照片我都被徹底的忽略,老人家直誇著自己真是把我家把拔生的俊俏,臭小子的帥像極了孩子的爸爸,女兒的好全像了出嫁的大姑姑。當下,我忽然嚴重的分裂,身為媽媽的那一邊開心自己的兒女是這樣的被讚美,身為媳婦的我無比開心老人家對孩子的疼愛,但是身為女人的自己卻只感受到受傷的難堪而當下的木頭人更是全然的不置可否。

 

不管幼不幼稚,回到房裡我眼淚流個不停,我對著老公說:「你真的以為你老婆的自信跟正向永遠都用不完嗎?或許我對待問題有著無窮的戰鬥力跟光明面,但不代表我自己有辦法這樣的對待自己,從以前到現在,你還不懂你老婆有多麼的矛盾嗎?對待外人有著極度的自信、審視自己卻又有著極度的自卑我可以不要全世界的讚美,卻忍受不了孩子不愛我還有,你也認同了老人家對我的數落….

 

我知道老人家沒有惡意,她的思考模式其實是根深蒂固的,在當了媽媽之後我也了解,對於自己孩子外貌的喜愛跟盲目;而且老人家除了外貌,在其他的事情上其實是常常數落孩子的把拔跟孩子的姑姑的,因為老一輩的總認為,過度讚美只會讓孩子學會驕傲,別人嘴裡說出來的讚美才有真正的價值。不過這種方式其實很讓孩子受傷,所以我家把拔跟孩子姑姑常會莫名的沒有自信,特別在我也體認到自己會有的感受之後,更確認對於孩子我要採用更正向的教育。

 

很多人說「愛的教育」會寵壞小孩,我想是因為太多人把不打畫上等號,想要教好孩子我想適性而教很重要,不斷的責罵跟否定肯定教不出好孩子,就拿我自己來說吧,表面的自卑跟負面或許看不見了,但心裡的傷害其實是伺機而動的,就像打濕引線的未爆彈,當嘲弄、負面、跟責罵不斷的升溫,總有一天還是會炸的自己遍體鱗傷。

 

至於夫妻間,用力的學習相互欣賞吧,男人不要總對老婆說:「妳跟妳媽越來越像了。」,女人又何嘗不怕,老公學會用媽媽凜厲的眼神審視自己。其實男人女人都一樣,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說你不好,你總還是希望自己在枕邊人的眼裡是完美的、可愛的,就算誇張了過頭,但是心裡總也是希望自己是另一半眼中的金城武、林志玲。

 

學習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