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該是姊姊轉往新學校的開學日。

 

但是,我們最後並沒有讓孩子轉學。

 

什麼!!沒有轉學,那之前的忿怒、失望、寒心……等等的情緒,讓當媽媽的我一刻也無法讓孩子留在原有的學校;讓關心的朋友們也跟著忿忿不平,贊成姊姊轉學;讓憂心的把拔心煩姊姊將面對陌生環境時的不安;這一切……不都白費力氣,虛耗體力!?白話來說就是:裝笑維!

 

因為不想讓孩子整個學期努力的練習付諸流水,所以一個月前就決定,要等畢業典禮表演之後再讓孩子離開學校。不過參加完畢典的表演後,因為孩子導師的熱心與不捨,我們又把原有的離校日期向後延了一個星期。

 

孩子的導師相當尊重我們堅決讓孩子轉學的決定,但也深覺,我們沒有必要因為急於轉學,而讓孩子喪失尚存的受教權利,而且教學進度結束的那個星期五,校方安排了一場有趣的「打水仗」,若我們不覺得為難,真的希望孩子可以享受到這個活動帶來的樂趣,也讓孩子能帶著美好的句點離開。

 

01.jpg

 

那天的活動,我帶著弟弟前往,在一旁擔任攝影兼被水槍攻擊的目標。

 

我注視著姊姊無憂的笑靨,感受到姊姊與這群相處一年的同學間散發出的快樂;活動結束後,老師對孩子們的照顧,以及孩子對老師動作上與環境反應出的安心,讓我心臟頓時被撞了好大一下。

 

那天接了孩子放學後,我再次鼓起勇氣問孩子:「姊姊,你放心的告訴馬麻,你是真的喜歡即將轉過去的新學校,也真的很想換學校嗎?你不要擔心馬麻會不開心,馬麻現在只想知道你是不是真的開心?」,姊姊回答我:「我是真的想轉到新學校啊,我知道那裏的同學跟老師我都不認識,不過我會慢慢習慣,我也會勇敢去認識大家……只要馬麻……你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先陪我走進教室嗎,不用很多次……等到我不會害怕了,我就會自己走進教室,可以嗎?拜託~~~~~

 

看著孩子,我是該釋懷也該放下,畢竟孩子自己都做好了準備,若是我在躊躇不安,對孩子反而才是種傷害。

 

但是,孩子早熟的自我安慰,卻讓我心臟像是箍了一整把橡皮筋般的難受,我揣揣不安的想起我對孩子撒的謊;為了讓孩子願意離開現在的學校,我撒謊對孩子說,讓她心安與喜愛的導師也會離開;姊姊才在百般不願後應諾我的要求,說她也要離開。

 

不過事情過後約莫半個月前,我就不斷的自我反省,這一切的決定是真的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我自己好?是孩子真的受不了這樣的環境,還只是我不想再面對那一位老師?早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就打定主意要將「遇到對的老師」放在原則之上,何況,整件事情錯不在我們,那又為什麼承受離別、承受不捨、適應新環境的是我的孩子?我確實擔憂那位不良的幼教老師會再對孩子造成傷害,而校方的駝鳥作為也確實讓我嚥不下這口氣,但是孩子呢?

 

這段日子裡,姊姊並不排斥上學,每天掛在臉上的笑容也沒有減少過……只有在我詢問那位老師是否仍對她做出不良作為時,讓我明顯看出她為難的表情。所以這段時間裡我照常接受孩子上下課,一樣讓孩子下課後留校玩耍再回家,因為我無懼,除了想像孩子受到傷害讓我恐慌;另外,在知道我會有所強硬作為後,學校裡老師的嘶吼聲似乎減少了許多,面對我時,噤聲與迴避的,反而是當事者與我們到校處理時,不斷顛倒是非、搧風點火的生事者。

 

那,我為什麼還要孩子去感受不需要的離別壓力?

 

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孩子告白,當然還是略為修飾的向孩子說:「是馬麻搞錯了,原來姊姊的導師並沒有要離開學校呢!」,原本孩子仍然要我放心,她真的想轉去新學校,可是再三確定了我的答案後,便堅定的看著我說:「那我不想轉學......

 

失眠了一整夜,對自己又氣又惱,原來我也掉進了「為孩子好」的謊言流沙裡。為了自己想要的結果向孩子捏造事實,惹得孩子不斷的自我催眠好迎合我的決定。差那麼一點,就帶著孩子滾進流沙。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有時候為了「必要」的作為,是需要「騙」孩子的,但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對待孩子的方式就是不喜歡用「騙」的,所以這次,才讓自己更加內疚…..

 

在最近決定續讀之後,孩子依舊不斷向我求證,原來對她很好的老師是不是~~真的真的真的~~會繼續陪她到大班畢業,也在後來的問題裡讓我了解到,孩子表情裡的為難是什麼,她問我:「馬麻,你還會生那個老師的氣嗎?」

 

原來在自己陷入「怎麼做才是為孩子好?」的思緒裡時,孩子也不斷的關心著:「我要怎麼做才是為了媽媽好?」

 

孩子繼續留在舊有的學校,而我繼續跌跌撞撞的想找出適合的強度學著當母親。

 

現在知道,當媽媽的修為之ㄧ,就是要更懂得~~在自己仍是孩子世界的中心時,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不平,都不可以在孩子面前表現出過度的情緒,因為到了最後,小小孩總會認為,都是自己做錯了事,馬麻才會這樣的不開心。

 

02.jpg  

我家弟弟~~~一被攻擊就哭,邊哭又邊偷襲小哥哥小姊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