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個星期的水深火熱、紛紛擾擾,現在一切總算塵埃落定,我們決定讓孩子離開那個不理性的環境。

 

這一個星期真的不好過,先是難過孩子的傷害,後不解學校顢頇的處理方式,再來就是老師超不理性的解決方式,連一向好脾氣甚至沒脾氣的把拔都動了肝火,對那個離譜的老師高聲量的喊:「我們是來解決事情的!請你冷靜的聽我們說話!你可不可以安靜一點!!」。不過那老師的音量真的不是普通的嚇人,我們倆夫妻的音量用力的加起來,還不是她的對手耶!

 

現在想來好笑,不過當時真的是氣到七竅都冒煙了,明明一心只想溝通,既沒有檢舉也沒有呈報,但就因為不符合他們內部的行程規章,所以連所長在內都認定我們夫妻在找麻煩。一再一再的說明,一再一再的懇談,就是敵不過他們內部老師間嫌隙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化反應;我們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被導向陰謀論、陷害論,氣的我當場飆出了眼淚,他們才勉強相信我們不是任何一個老師的共謀。

 

我還記得那天回到家,我累的完全吞不下晚餐,那種累不只是身體的疲累,是一種心臟被踐踏、被蹂躪的累,連呼吸都覺得好費力,濃濃的無力感一股腦的從四面八方全湧了上來。腦子反覆的所長的話:「不然你要什麼,要老師跟妳道歉嗎?」,不是的,花了2個多小時,他們除了擔心自己被解職、被申誡,原來從頭到尾就是搞不懂我們要的不是道歉,是拜託不要再這樣對待孩子;不斷閃過那位老師怒喊:「法院見」的嘴臉,用心寫了三頁的信函,想與她溝通,希望她能反省自己角色上的失職、了解身為母親的擔憂,結果對方除了挑釁與爭論輸贏,徹頭徹尾就是不懂自己的傷害孩子的作為有多可恥。

 

睡了一夜之後,心理開始明白,在孩子教育的道路上,這只是開始。

 

自從成為母親,一直期許自己能變成更棒的大人,要求自己要有理性的思維,要用合理的作為對待孩子,但是,這是一個憑一己之力無法扭轉情勢的教育環境,不管是校園裡或是在家庭,尊重孩子的思維在身邊不是沒有,但卻是少數。人會吸引並向同樣磁場的朋友靠近,於是同成理性對待孩子的思考模式,但人際上碰上的幸運便成了現實環境裡殘酷的比對。

 

自己看待成人社會的方式還是好傻好天真,對待事物的心態依舊染著天真的色彩,認為任何的人、事、物都該有理可循,都能合理溝通。但是現在我知道,人能自我反省、要求自己成長,但這樣的標準與思維並不能放在其他人身上,每個人有改變自己的權利,但也有不想讓自己更加成長的自由,特別是從來不知反省為何物的人種,想用理性的溝通去改變現有的積惡餘殃?那還真不如真拿顆石頭砸自己的腳,叫自己清醒點,受到的傷害也會小一點。

 

事情算不算的上是解決了呢?忽然覺得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不過經過這次的折騰,讓自己學會如何與不公不義相處,倒也是種收穫。我沒有對這個社會失望,也沒有對這個環境感到無望,畢竟事情總有兩面甚至多面;可惡的人、事這麼可惡,相對的,可愛的情感一樣讓我心折,好好的調整自己過於衝動的情緒,跟面對黑白仍舊過度分明的脾氣,相信若再遇到一樣的事情(希望不要啦),我的處理會再更圓融,更不傷害自己。

 

讓孩子轉學,面對新的環境跟調適,心裡充滿著愧疚感,有些聲音認為幫孩子轉學的做為沒有必要,受教育的路上這樣的問題遲早會遇到(怎麼這麼無奈啊~~);我也認為不能把孩子放在溫室,多受點衝擊才能更茁壯。但是,想讓孩子有力量面對溫室外的環境,那麼在她還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時候,我更該築好溫室的牆垣,為孩子看顧週遭的惡劣,待她吸足養分、莖壯葉茂的時候,再去接受風雨的試鍊。

 

什麼時候才是放手讓孩子面對風雨的時機?這又是當媽媽的路上,另一項修為與智慧了。

2011041106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 溫室 溝通 孩子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