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婚前自己爆量的好動,所以我一直希望有了孩子之後,可以跟著心愛的另一半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登山野放……ㄟ不是,我是指野炊;沒想到盼到女兒學步能走了,兒子卻埋了條導管。 

 

女兒在不到兩歲的年紀,便被我們帶著飛到了日本的北國邊境,看過遍野的薰衣草;翻著一大本一大本的相簿,兒子哀怨的問我:「馬麻...為甚麼我沒有坐過飛機?」。 

 

還飛機咧需要插座的幫浦、佔了半個行李廂的醫材、非得一路冷藏的TPN、離不開冰箱的抗凝劑,讓過夜的旅行成了我跟把拔心裡的畏途,哪還用想到搭機遠行?而且這些在紅十字會身上看起來像是急難救災,在尋常百姓身上看起來像要跨國製毒的工具,想要帶進登機門想必需要極為複雜的書面流程吧(雖然沒試過啦)?更不用去想著孩子隨身攜帶的酸中毒!要是在語言不通、文化不同、醫療懸殊的境外發了病光想,我就滿身的冷汗 

 

就連露營,我們都不敢奢望。很簡單的原因因為沒有插座更又不用說到需要極度潔淨的環境讓我清潔雙手,為孩子消毒導管;飯店,也總還有著燈座、椅背......甚麼的讓我們充當臨時的點滴架,到了野外,總不能叫我跟把拔拎著點滴充當人肉點滴架吧!? 

 

兩年前還只有“單純”的短腸症時,經過跟護理師的討論,我們曾讓孩子渡過不用接針的夜晚玩了一趟旗津。後來的酸中毒,每次發作就會帶走孩子一部分的生命力,所以我再不敢抱怨TPN的存在、再不敢想著偷一個晚上的懶,因為TPN的角色變的極度吃重,不單單是提供孩子成長的熱能跟營養,還像簡易的洗血機制,洗去一天下來在孩子血液裡所發酵的酸。 

 

結果沒想到,我們倒是住了樹屋;這是一趟即時、卻又美好的假期。 

 

我承認!在看到樹屋前,我們都有著錯誤又過度美好的想像,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把“樹屋”想成“木屋”了。木屋呢,無論你今天住的是小木屋、大木屋、獨棟的還是一整排的,基本上因為建築的基礎就是在地面上,所以格居大小其實不用太過憂心,就算擠不進浴缸也必定塞的了淋浴間。

 

但是樹屋不一樣!或蓋或綁的架設在樹木上,若今天不是幾顆十年大樹或是單一棵百年的老樹,它所能承受的靜載重肯定不大,還要想想行走或是坐臥在屋裡的活載重,所以,它能蓋多大? 

 

而我們住的樹屋,就架設在幾顆又細又瘦的檳榔樹幹上。

 

 樹屋'.jpg  

 

可別小看這檳榔樹(其實一開始我也很小看),對於檳榔樹的印象,就是921地震造成大片走山的指摘,但是樹屋的建造者就是想為檳榔樹平反,其實檳榔樹雖然對於山坡的抓地力極弱,但它本身的纖維可以承受的拉力其實很驚人;想想也是,要不是人類因為過度開發鏟了一整片的根,檳榔樹又怎麼能站上山坡成為眾矢之的? 

 

不過養尊處優慣了,第一眼看到樹屋的時候,除了孩子我們把拔其實都傻了眼,一屋子的大小就只能容納的下一張雙人床的床墊,心想這一家四口要怎麼睡啊!?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算睡不出舒適,也總會得出興致吧。

樹屋-3.jpg樹屋-6.jpg

 

因為兩家一起出遊,朋友在訂房時老闆一直很熱心的強調,要我們當週就出發,因為這兩房一廳的格局就這麼一幢,要是再過一週,這間房幾乎週週都被訂了,而且就只有這一幢有廁所唷,也離平房式的小木屋最近,老闆就是聽著我們八個人裡面有四隻小鬼,還特地打開最大間木屋,讓我們兩家可以盡情的使用,除了在木屋裡上床睡覺,其餘像是吹冷氣、看電視、洗澡兼打滾,老闆都熱心又熱情的說:「沒問題!」 

 

放好細軟,老闆就約著時間集合,因為他要帶我們一行人去後山砍柴是砍竹子啦!因為我們要做火把~~五點一到,老闆準時的出現帶著我們從後山捧回一支支新鮮現砍的竹筒,配著備好的棉布跟煤油,做成了一支支天然手電筒其實那竹子的香氣讓我好想拿來烤成竹筒飯喔);

2013.07 (317) 2013.07 (320)

 

 

 

我們這些住在鄉下卻逐漸被現代科技歸化的都市俗,一看到這樣的玩意兒,個個興奮莫名,不過一讓孩子拿到手,大人們到是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小傢伙們全把他當球棒在拿,很ㄎㄩㄥˇ佈柳!

樹屋-1.jpg  

至於晚餐,行前我們兩個媽媽就打算好,也別訂餐了(這住宿的園區裡有間很專業的餐廳),因為孩子胃口不大,訂少了怕把拔們吃不飽,多了又怕吃不完,乾脆我們就當露營,帶個便利的瓦斯爐外加青菜、香菇、雞蛋還有我們的重頭戲~~各式泡麵!結果老闆相當熱情的把原木特色餐桌就這樣交給我們,隨便我們使用(其實應該說來餐廳都放給我們了)不但泡了一壺上好的茶葉讓我們品茗,還說事後他們再來清潔就好!這怎麼好意思,最後我們這群乖寶寶當然是收拾好杯盤狼藉,將餐桌回復原貌囉。

000 094.jpg

 

飯後老闆還拿出一堆傢私,教我們拓印。

 

000 100.jpg 

入住的那一天正是處於暑假裡的週末,原以為會人聲鼎沸,沒想到入了村,迎著我們的是一片寂靜、了無人煙跟一隻熱情的黑狗媽媽。只見一間頗具特色的建築在昏暗裡亮著光,但我們就是遍尋不著接洽的人員,倒是那隻黑狗媽媽一直亦步亦趨的跟著,我打趣的對著黑狗說:「我知道!你就是老闆!你好,我們有訂房喔。」

 

2013.07 (383) 黑狗媽媽說:其實我是內將啦~~~

而後在接洽好住房事宜跟砍竹子做火把這其間的空檔,我們兩家子四處晃晃、到處逛逛。說實在的,整個度假村除了我們,好像就沒有別的住客了,幽幽暗暗的一片樹林裡,佇立著一整群的檳榔樹,懸在半空的樹屋就這樣暗暗的、靜靜的掛著。原本提供讓人烤肉的大涼亭也有著年就失修的荒涼。度假村裡大型的藝術品被隔天太陽照的閃耀的前一晚,在沒有照明的天然環境下,像極了巨大的鬼魅……

 

樹屋-5.jpg  

那天晚上在兩位黃臉婆辣媽拎著孩子去大木屋洗澡的時候,樹屋老闆泡了一壺上好的普洱陪著兩個把拔,說起了這個渡假園區的興盛與沒落。這樹屋其實是盛及一時的,美好的空氣、天然的環境、外加特殊的住宿,引起了熱烈的討論跟預訂。結果賀伯風災,大半的經營者看壞之後的重建,放棄投資;接著921大地震,又震走了原本還抱著希望的資金;之後的風災捲出了天然又龐大的住客~~螞蟻,搞的後來嚐試居住樹屋的房客不是換房就是退訂;現下的經營者,不想放棄這一片的美好,但眼看著唯有金錢才能累積起度假村再次興盛的本錢,目前也只好先著重於度假村內特色餐廳的經營,累積資金好東山再起。

 

 20130721_091255   

 

訂房那天,同行的友人告訴我,說是老闆還附贈早餐呢,住房隔天一早,便看到桌上擺滿一桌子的早餐,原來是老闆特地從鄰近的早餐店買來,這樣附贈的早餐,雖然稱不上專業,可是,還挺有人情味的~~

 

2013.07 (371)

 

關於過夜遊玩,因為孩子總要帶著點滴同行,所以我對住房的要求總希望可以先進一點,沒想到這一次因為自己誤判(都說樹屋了,偏偏自己要把人家想成是蓋在樹林裡的摩鐵),搞的自己一夜未眠。雖然塑袋跟管路把醣份極高的TPN跟空氣做了隔離,可是整夜,我總夢見一整群的螞蟻大軍往孩子的心臟爬去;雖然多虧同行的友人主動換房,讓我們躲開一直跟人類搶房的螞蟻,可自己卻躲不過孩子受感染的恐懼。 

 

這樣的住宿,稱不上完美,可是這樣的回憶卻特別美好。出門遊玩,誰不想一份錢領到兩份貨,吃的、住的都能既便宜又頂級;但是有了孩子之後,心卻開始讓孩子教得開闊,更了解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得到多少物質上的優勢,而在於這顆心,被餵飽了多少的快樂。 

 

跟把拔說,一開始的落差其實是自己造成的,住這樹屋要把它當成是露營,營地就是檳榔樹,而帳篷就是綁在檳榔樹上的小屋,約著把拔以後再去住一次,結果擠在小床被孩子踢了一晚的他面露難色,討饒的說可以不要嗎?不過孩子就不一樣了,被檳榔樹晃了一晚的新鮮、數著屋頂上掉下了幾顆的檳榔子、雖然沒有星星卻可以看到夜空的天窗、還有亮晃晃的火把,問孩子以後要不要再去住一晚,孩子異口同聲的說:「要!」

樹屋-4.jpg

 

回到家打開玩了兩天的行李,才發現要孩子自行打包的行李居然只裝著指甲油跟玩具車!男孩女孩果然大不相同啊......啊不就還好你媽有幫你們帶內褲,要不然洗好澡要穿甚麼啊?

樹屋-7.jpg   

藝之森詳細網址:http://0492778475.nantou.com.tw/?ptype=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