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這個職業,我不認為會越來越拿手,除非你只是單純的用第一胎與後續的孩子間做比較,但不是孩子與孩子的比較;是拿自己曾經做過、學過、經歷過的事務做比較。

 

例如泡奶。

剛當媽媽時,永遠模不著奶粉罐裡的湯匙到底埋在哪裡,晚上起床泡奶不是打翻奶粉、要不就打破奶瓶;接著有了第二個孩子,就算手裡抱著小怪獸,單就一隻手也能搖出長島冰茶級的美味牛奶。

 

又像換尿布。

剛當媽媽的時候,整天幻想著嬰兒尿布所附加的尿濕顯示失靈,對於孩子的紅屁屁戒慎恐懼,每隔一個小時就想幫孩子換尿布,然後孩子偏偏就是尿在放風的那一瞬間,以小屁屁為圓心的半徑50公分內盡情的撒尿,在配著新手媽媽的尖叫聲完成又一次的換尿布大業;接著第二個孩子來了,要不是孩子尿布已經沉甸甸的掛不在小屁屁上,貴如黃金的尿布哪能奢侈的多換。

 

又如副食品。

剛當媽媽的時候,副食品的書籍買了一本又一本、廚具買了一副又一副、餐具換了一組又一組,就怕孩子養不胖、吃不好;接著第二個孩子來了,該有的工具都有了,該看的書也都還沒看完,眼看著第一個孩子長的也沒多差,第二個索性也不用這麼麻煩了。

 

這一些或許能夠顯現出在母職的路上學到了多少的技能,卻無法用來表示當媽媽的拿手程度;當孩子走過了生物階段,母職的試煉似乎才是真正的開始。

 

健康手冊上的疫苗都注射了、能力評量裡該學的他們都會了、生長曲線上該發展的也都趕上進度了(雖然我家的一直掛在3%線條的邊緣~~),沒想到心理層面的成長跟試探才是讓人模不著具體輪廓的難題。

 

渡過了嬰兒期,也度過了擔憂孩子會嗆奶窒息的害怕;走過幼兒期,過了孩子學走亂爬意外傷害的恐懼;步入兒童初期,陪著孩子第一次上學的分離焦慮。一個接著一個步驟緊緊的銜接,像是有著鬆一口氣的空檔,又像是毫無休息的狂奔。

 

當媽媽,真的像極了國中時期壓榨苦澀青春的課後輔導,還來不及數完課與課間的鐘聲,突如其來的隨堂測驗便取代了伸懶腰的權利。以為用心又盡力的跟著孩子度過了上一個階段的成長,沒想到領略所得的感動,到了下個階段~~居然完全用不上。

 

母職所帶給我的人生形容詞裡,有感動、美好、成長、領悟……更甚至是重新認識了自己,所以感謝老天給了我當母親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完整自己的生命。但若是要我用來論述母職路上的感想,對我而言超不適用的形容詞,就是拿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