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女兒三歲生日那一天,

我問她:

「ㄇㄟˇㄇㄟˊ~~

今天你三歲了ㄋㄟ,

以後你想要把拔跟馬麻叫你ㄇㄟˇㄇㄟˊ還是姊姊啊?」

 

看她歪著頭想了一下,

然後很慎重的回答我:「我是姊姊了。」

之後每次只要口誤喊她美眉~

她總是煞有其事的嚴正警告:

「你叫錯了,我是姊姊啦,而且不是小小的,是大大的姊姊喔。」

 

說是這麼說,

一個才三歲的孩子再怎麼說也還是個baby

一樣動不動還是"咿咿啊啊"的說著baby語言、

午睡的時候還是要我抱抱的baby

 

所以對我來說,

她不過是個堅持自己已經長大了的大~~~BABY

 

不過,家人就不這麼想了。

 

自從她自己也要別人都叫她姊姊開始,

她的身邊就開始出現了雜音,

像是….

"你是姊姊了,要讓弟弟.."

"都已經是姊姊了還這麼愛哭..."

"你是姊姊的ㄋㄟ,不要這麼愛人家抱啦.."

"你是姊姊了ㄋㄟ……*%^$%@#$"

 

但是,

3歲跟10個月不都一樣還是個baby嗎?

要她在一夕之間,

從原本愛撒嬌的模樣變成一個立馬讓出爸媽的大氣姊姊?

這怎麼可能!

 

況且原來家裡的小孩就她一個,

理所當然的,

家裡的所有資源也只屬於她一個人,

現在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她學會分享跟禮讓,

真的,太難。

 

我們都經過的30幾年的學習

不都還學不會這些嗎?

那怎麼可以強求一個不到3歲的孩子,

在當了姊姊的幾個月裡就得學會這樣的難事?

 

當然~當然~

我當然也希望我的一兒一女能像演肥皂劇一樣,

一個友一個愛。

我也懂老人家為什麼會希望女兒突然的懂事,

就像是他幼年時五歲就能踩著凳子煮飯一樣,

還不就是看著我的憔悴勞累,

希望兩個孩子能盡快的學會不吵不鬧,

讓我這個體力透支的母親能上手的輕鬆點。

 

但是說真的,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這個當媽媽的只能抓準基本原則,

只要姊弟間的紛爭不到動手,

我就不介入(很難,但是我有給它努力!)

 

因為手足這種奇妙又獨特的情感,

就是要越吵感情才會越好,

(這我是認真的,因為吵架也是種溝通)

 

所以在懷著兒子的時候跟自己說過,

就算有了弟弟也不可以跟著起鬨要女兒忽然一夜長大,

畢竟他們的互愛是需要父母後天的教導跟培養,

越吵也才知道彼此的"ㄇㄟˊㄍㄚˋ(癖好)"

 

只是那天,

我看到把拔在教訓女兒的方式讓我愣住了,

把拔對著女兒說:

「你三歲了ㄋㄟ,

是小姊姊了,

你長大了,

不可以這樣!

玩具要讓給底迪!

你長大了ㄋㄟ!」

 

我知道把拔對孩子的愛一直是帶點嚴厲性的,

只是這些話語用在幾個月前,

還被把拔常摟在懷裡的女兒來說,

真讓孩子受挫,

而且並不公平。

 

沉澱了一天的思緒之後,我對把拔說:

「今天要是三歲的是兒子,

你會用一樣的標準對兒子嗎?

會對兒子說:你三歲囉,玩具必須讓給姊姊嗎?

不是因為姊姊六歲,

而是他三歲了?」

 

小姊姊,

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目光的移轉的;

小姊姊,

也是同樣需要大家的讚美的;

小姊姊,

還是希望家人在誇獎底迪的同時也記得,

她曾經也是那麼小的小BABY

而現在的她,

也依舊是個小小孩。

 

所以我的目標在於培養底迪對姊姊的崇拜感,

只有當大孩子被崇拜了,

才會心甘情願的包容著小小孩的口水跟侵略;

只有當姊姊所接收到的愛是足夠的,

她也才能心甘情願的愛她的底迪。

 

於是姊姊不讓的,我不逼讓;

但是弟弟如果因為這樣傷心了,

我會請小姊姊幫我一個忙,

幫忙當一下小媽咪、幫我安慰一下我的兒子;

然後我會很慎重的告訴她:

「還好有妳,

幫忙我把弟弟照顧的這麼好;

弟弟愛妳,

馬麻也愛妳。」

lov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