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時候,

我才剛上幼稚園吧,

那時候家裡來了警察,

那是警察穿著卡其色制服的年代。

 

在青少年聚集鬥毆頻傳的那陣子,

其中某個的事件裡,

那時候的青少年被捲了進去,

因為他口袋裡的原子筆在對方的太陽穴留下了印記。

 

所以警察杯杯便找上了門。

 

不過當時的我年紀真的太小,

除了知道有警察杯杯就會有壞人,

有警察上門就是有壞事,

所以我只能嚇歪了,

還有,

就只是哭吧,

我印象中。

 

後來有好一陣子這件事情一直都繞著家裡的日常,

本來三天兩頭就吵架的日常,

增加了每次走完警局之後大人的憤怒跟眼淚。

 

我記得對方傷得不輕,而且住院;

但是我只聽到家裡的大人說,

家裡的青少年是極其的乖巧跟無辜,

他從小就乖、是被別人帶壞了。

 

這件事情之後,

家裡的青少年換成摔斷了腿,

因為騎著吵鬧而買來的摩托車出了車禍,

而且無照;

但是大人又說了,

這是大車的錯,更是買車給他的人的錯。

可是....

那車明明是大人壓榨著剛出社會賺錢的女兒(青少年的姊姊),

成天情緒勒索下的成果。

 

之後的安非他命、之後對自己妻兒的家暴、之後........

一直到了「他」成為了「祂」,

錯的都還一樣不是「祂」,

有錯的反倒是,

像我這樣記得「祂」做錯那些錯事的傢伙。

 

而,

我以為「都不是」自己孩子的錯,

這樣的教養模式已經夠變態了,

現在發現了另一種也很變態的教養模式,

就是無論什麼事情,

「都是」自己孩子的錯。

 

受不了對方的霸凌而動手,是自己的錯,因為忍耐力不足。

不喜歡親戚間的流言傷害,是自己的錯,為什麼不能當作沒聽到就好。

不愛三公六婆間的冷言酸語,是自己的錯,因為長輩說的話都是對的。

甚至生氣,因為被侵門踏戶的干涉起自家的家務了,

都還是自己的錯,

因為長輩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孩子們為什麼不能?

 

「都是」或「都不是」都是極端變態的教養,

那到底怎麼教養才對?

 

一樣邊走邊學吧,

多自省,

至少先從別當「奧客」做起,

因為我發現「奧客」這種人種的特質,

超適合當作親職進修路上的「負面教材」的!

IMG_3964.JPG

 

#不過奧客好象都不會覺得自己是奧客

#就像喝醉的人都說自己沒有醉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