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午帶兩隻宅小孩上100元剪髮,

 

一個剪帥帥、一個剪瀏海。

 

每次剪髮師都會問我要怎麼幫孩子剪,

我總是說,問孩子。

 

我家的兩個宅小孩從可以乖乖坐上理容椅的時候,

我就開始會在每次剪髮前跟他們討論,

這一次想剪什麼樣的髮型?

留長或剪短適不適合現在的季節,

髮型的照顧是不是他們可以照顧的來。

 

沒錯⋯⋯

因為從孩子一年級開始,

我就分別要他們自己洗頭髮,

到了女兒三年級更是要她自己吹頭髮,

會不會洗不乾淨?

不會⋯⋯多洗幾次,一定乾淨。

會不會吹不乾?

不會⋯⋯吹久一點,它就乾了。

 

而且對我來說,

頭髮就只是頭髮,

它只是剪了會在長而且對身體不會造成損傷的角質,

很適合拿來訓練孩子的自我選擇,

想想自己到底要什麼?

還有敢不敢跟除了父母以外的我們說出,

自己要變成怎麼樣。

 

不過我家宅兒子還不似姊姊的社會化,

常常在剪髮師問他的時候張大著眼看向我,

我會輕聲的跟孩子說:

「你不知道該怎麼說馬麻就讓阿姨隨便剪囉。」

反正男孩兒嘛,

除非今天想當貝克漢還是理光頭,

不然還不就千篇一律的耳上理髮;

而且專業剪髮師,

再怎麼隨便剪也不至於剪掉耳朵,

所以我也就把孩子放在椅子上任人宰割囉。

 

坐在等待區候著兩個宅孩子,

突然發現旁邊等著一位,

從我們進門就坐立難安的婦人,

對著剪髮師指手畫腳的說⋯⋯

「這裡的層次打高一點。」

「瀏海不要減齊的。」

「我覺得你們上次剪的有點醜。」

「不用問他,他沒有意見啦。」

「幫他做一下頭皮護理。」

「頭髮我等一下在幫他吹。」

「旁邊的頭皮幫他多抓一下。」

⋯⋯⋯⋯⋯⋯

原來她是椅子上男孩的媽,

而那個男孩⋯⋯

是個大個頭的國中生。

 

每個人對孩子放手的時程不一,

每個孩子願意被支配的程度也不同,

會不會這是人家母子間的浪漫咧,

說實在我真沒什麼好置喙的。

 

但是我的腦袋就是不自覺的轉~

因為我直覺,

這位媽媽管控的應該不只孩子的髮型而已。

 

只是我比較疑惑的是,

眼看著孩子明明是個大男孩了,

卻連髮型的長短、角度、頭皮的濕潤度都沒辦法自己決定或是提出要求,

面對剪髮師的問題不是回答不知道,

就是跟我家不到10歲的外星人一樣看向媽媽,

我不禁想,

這孩子到底還剩下哪些能力去面對其他的人際互動?

 

20分鐘過去,

我領著兩個宅孩子走出店門,

裡面的那個媽媽還在為男孩的頭皮哪裡沒有洗到,

在跟剪髮師抱怨著。

 

好可怕,

以後該不會那男孩唸什麼科系、

交什麼朋友、

穿什麼內褲、

走路該先伸左腳還是右腳⋯⋯

都要經過媽媽精準的規劃過吧?

 

當我們連孩子可以決定的事情都搶著幫忙決定;

或是孩子可以決定的事情卻不准孩子自己做決定,

那孩子到底還剩下什麼樣的權利去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我們變成這樣的父母時,

我們滿足的到底是孩子真正的需求?

還是為人父母可以有的支配權?

 

連頭皮哪裡癢都得妳幫孩子決定,

孩子的未來,

我看就這麼被膠著了。

 

做不了決定原來不是孩子的個性,

是父母剝奪了孩子做決定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