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孩子會用屁股把自己坐起來開始,
我家的餐桌就多了一張兒童椅。

在副食品開始後的幾個月吧,
孩子不再只是乖乖進食,
而是企圖想要自己舀粥、取食時,
我就沒有餵過飯。

我在當時採購了一堆適用跟適合的餐具,
讓孩子自己進食。

以為我的目的是讓孩子吃飽嗎?
當然不是,
孩子正在玩的那一陣時間,
我們大人也能抓緊時間把自己餵飽,
之後當然孩子就被把拔(或我)抓去喝奶,
然後我(或是把拔)再來收拾那一圈戰區裡的杯盤狼藉。

這段時間維持多久?
孩子搞了多久我們就狼狽了多久,
而且真的咬牙撐了好~~~久。

但是我們讓孩子習慣了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
讓孩子學會了使用餐具,
讓孩子漸進式的明白,
食物毀在桌上跟塞進嘴裡對於自己的飽足感會有怎麼樣的不同。

只是那段時間我們不會讓孩子在外頭的餐廳這樣搞,
即使去的是到了現在才蓬勃發展的親子餐廳,
我依舊不會認為滿桌、滿地甚至滿牆的飯粒、菜渣,
可以因為我們付了錢就變成餐廳必須的承受。
因為處理妳家孩子的惡搞後果不是他們該提供的職務範疇。

只是說這段狼狽的時間長不長?
當然長!
但是跟之後孩子成長時序相比,短不短?
它卻又短的讓人想不起那份狼狽跟辛苦。
而我的孩子們在那之後,
也總讓旁人驚訝他們在餐廳的穩定度,
還有可以整場喜宴屁股都黏在椅子上的持久度,
因為那時她們一個一歲、一個三歲。

但是我記得,
那時候要我餵飯的聲音好多好多,
一下說我讓孩子一身髒、
一下說我讓孩子吃不飽、
一下說我自找麻煩⋯⋯
多到我直接回答:
「其實媽媽比較想人餵,你要不要餵我?」

**********^_^*************
前幾天,
我帶著姊姊到早餐店裡吃早餐,
那天女兒披著一頭長髮就外出了。

對於女兒的頭髮控管權,
我早就全部下放,
無論洗髮、吹髮、還是馬尾,
(因為是田徑隊,我要求她上學一定要把頭髮扎起來)
我早都已經省事的不需要動手。

而在我已經獲得這麼多「輕鬆省事」的原則下,
那孩子在假日裡綁不綁馬尾?
就該是我給她的自由了。

只是才坐下來,
就有人拉高音量的對我問:
「這麼熱!妳怎麼不把她頭髮綁一綁啦!」
「綁一綁?我?」
「對啊,你怎麼不幫她綁頭髮!」
「因為頭髮是她的啊,」我指了指我家女兒,「綁不綁看她啊?」
「啊妳是她媽媽啊!妳怎麼可以不幫她綁?」
怪了奇了?
這什麼理論?
而且我女兒就坐我身邊,
她不但跳過孩子的存在把問題問向我,
還直接摸著我女兒的頭髮說:
「人家我以前都嘛幫我女兒綁的超漂亮的。」
我轉頭問女兒:
「妳今天想綁頭髮嗎?」
女兒搖頭,所以我對著對方說:
「我女兒幼稚園的頭髮我也綁的很漂亮,
但現在長大了而且頭髮是她的,
綁不綁是她的自由,
妳這麼想綁,
你可以回家再去幫妳女兒綁頭髮啊。」
她女兒,大學。

我以前很天真,
常以為教養這條路只是孩子跟父母間的拉扯跟戰爭。

但是現在非常確信,
有一群自認為可以干涉別人教養方式的、
而且自認為是前輩老手的媽媽,
不但認為妳不可以不問她,
還一定要照她們的意思對待小孩。

這類人種我不大認定她們是所謂的正義魔人,
因為別人家需要幫忙的時候她們還不見得會出手,
真有錯她們也不見得敢出嘴。

所以我覺得她們根本是洞洞人!

就是~~
愛玩戳戳樂、
然後一個個把小紙框戳洞、
看可不可以找到軟柿子的洞洞人。

這種人看到每個媽媽都想戳一下,
看到人家的孩子也戳一下,
如果能戳到別人的痛處還是弱點更好,
因為每拿到一顆軟柿子,
她們的自我良好的感覺就會整個大躍進,
覺得自己根本就是教養專家。

所以,
你還以為在教養路上我們的對手只是孩子?
其實根本不是孩子,
而是那群洞洞人。

可惜了我不是軟柿子,
我是榴槤。

本來想說自己是鳳梨,
不過關於那股"臭"脾氣,
還是榴槤比較適合我。

18951495_659813770879902_394231213229751064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