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今天,
我們夫妻倆受大愛電視台之邀,
參與了節目的專訪。

我記得那一天,
關於上節目要穿的衣服,
我挑的極快。

那是件我平常根本不會穿的雪紡紗襯衫;
黑色的雪紡襯著白色的原點,
窄肩、
還在袖口復古的用了小小的燈籠袖。

那是一件我壓根不會去買的襯衫,
無論剪裁還是質料,
或者該說,
是這樣的剪裁又加上這樣的質料。

但是我買了;然後我穿了。

遇見這件襯衫的幾個月前,
我剛聽聞了母親回到了原生家庭,
其中的故事轉折都還來不及了解,
甚至還來不及跟她演上愛恨情仇,
她就又失去了音訊。

母親的這一次的返家,
相較於我17歲時的相認,
我除了擔心她會像外婆一樣計較我得到的幸福之外,
很讓我訝異的是,
我對她的忿恨居然少了,
情感的想像居然多了,
因為,
我也當了母親了。

於是專訪前,
我失了魂似的買了這件上衣;
在電視台的專訪當天,
我不加思索的穿上這件上衣。

然後到了一年後的現在我才懂,
我會買下與穿上的它的緣由⋯⋯

原來這是我記憶中媽媽穿過的衣服樣式,
原來這是我記憶裡媽媽衣料的觸感,
原來這是我記憶裡媽媽的模樣,
原來這樣的我,
很像我的媽媽。

所以我好希望她可以透過電視的播出看到我,
看到我把她的女兒照顧的很好,
好到希望她會後悔⋯
後悔她錯過了當母親的機會,
錯過了跟我之間的情感連結。

攝影棚裡的訪問與節目播出之間,
很錯愕的,
我終於在20年之後,
等到了跟媽媽之間的相遇。

但她已經是一具等待我的檢體化驗,
才能被正名的無名屍。

而一年又過去,
這期間我沒有再穿過這件衣服。

也許是因為她再也看不見、
也許是根本不需要讓她看見、
也許是我再也不希望自己像她、
也許是我根本不想像她⋯⋯
又也許,
我其實一直很像她,
只是我更像我自己。

話說這照片裡的我⋯⋯真的很不像我。

19105740_662537430607536_4008021373185089081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