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171.JPG  

因為把拔務農的關係,我從在家帶孩子開始,便啟動我ㄧ打二的生涯。

 

其實單只有了一個孩子的時候開始,就因為是務農的工作,讓把拔空閒的時間不只少,就算有,也都來得很突然~~例如要農閒、要陰天、或是噴灑農藥後沒辦法工作的空檔,我們ㄧ家三口才會出門。之後因為兒子需要長時間的居家醫療,導致就算把拔有了空檔的時間,我們也可能只能宅在家哪都去不了。

 

雖然孩子身邊多了一個隨時有空的媽媽陪伴(其實阿敏大部分時間都在崩潰啦......=_=\\\),但是近三歲的女兒因為弟弟ㄧ開始需要16個小時的靜脈注射,變成哪都不能去,只能天天配合著醫療的時間被關在家裡。但這樣的狀況除了讓我感到無奈,更多的是對孩子的不捨。於是我試著調整了點滴治療的時間,開始鼓起勇氣把ㄧ大ㄧ小的幼兒放進安全座椅,自己帶出門遠征去。

 

 

在那之前的第一步,就是幫兩個寶貝購置跟更換安全座椅。

 

 

 

我記得還沒當媽之前,我就是一個會要求家裡小弟妹要坐安全座椅的雞婆表姐,只不過,那時候尚在勸導時期沒有罰則,所以家人都覺得安全座椅又貴又非必須,於是乎從來就沒有鳥過政令的規定,還是讓家裡的每個孩子都在車裡玩人體疊疊樂的到處趴趴走。

 

 

 

但是十幾年前孩子安全座椅的宣導短片裡,那個沒有被塞進安全座椅的白色木頭小人,在衝撞測試裡支離破碎的模樣,就跟現今使用電影手法拍攝的短片裡的血肉模糊一樣,都讓我驚恐萬分,也讓我想到了近3年來ㄧ則一直沒有冷過的新聞,就是車禍受傷導致癱瘓的小女孩。

 

 

 

這個新聞被討論的面向很廣,除了車禍究責、孩子的復健、亦或是最近的負面但我的注意力打從一開始就只留在一個最基本的疑問點上為什麼不讓孩子坐安全座椅?

 

 

 

身為父母,都是深愛孩子也都深怕孩子會有個閃失;只不過就算宣導了10幾年,我們台灣父母最常忽略的,卻還是跟孩子生命攸關的第一要素~~安全座椅。原因大多是因為孩子坐不住。  

 

DSCF1515.JPG

女娃曰:人家真得很不喜歡被綁在安全座椅上嘛。  

 

 

結果想當然爾,再怎麼打定主意,初為人母的我,還是歷經了因為捨不得座椅內孩子的哭聲,而抱起來讓她坐在自己懷裡的過程;現在回想,真的是愚蠢又驚險。套句之前不知道哪聽來的話~~「坐安全座椅不會讓孩子哭死,但不坐,很有可能會讓孩子慘死。」,這話直白得讓人討厭,但卻不失為事實。

 

 

其實孩子很瞭,很懂自己什麼樣的反應會讓爸媽驚慌,也很懂自己怎麼樣的哭聲會讓父母就範;雖然我們從生產的醫院回家時的第一次搭車,就讓孩子躺上安全座椅,但糟糕的是,之後,我自己曾經多次在汽車行進間主動的把她抱離安全座椅,只因為這孩子討抱;於是乎,自己打壞了規則之後,要再建立就十分的困難了,因為這小妞開始學會都只在前十分鐘乖乖的坐好,而後便開始又哭又鬧的要我抱抱……我記得這小賴皮鬼是ㄧ直到我懷了弟弟,肚子隆起來再也當不成她的安全座椅時她才作罷,因為她嫌我肚子太大不好躺~~才索性爬回她的座椅裡。

 

97.09 (111).JPG

臭臉男娃也曰:人家真得很不喜歡被綁在安全座椅上嘛。

 

之後的弟弟,也不喜歡安全座椅,只要車子ㄧ動便開始躁動;而看著弟弟的躁動,好不容易習慣搭車就坐進安全座椅的小姑娘,她也不坐了;常常車子才開離開巷口,就一直嚷著可不可以拔掉安全帶?可不可以坐在汽車的皮椅上?

 

但是這跟有著把拔ㄧ塊兒出門的狀況不一樣,只有我單獨一個人開著車載著他們,要是行車間有個什麼閃失那可是非同小可,於是我時而安撫、時而發怒,但成效不彰,之後索性……老娘就跟你們耗下去!於是大的,我開始告訴她:「這是為了你們的安全,也為了讓馬麻安心的開車,如果你們在車子裡面亂動,馬麻就會開車不專心,ㄧ直回頭看你們,然後我們的車就會去撞牆壁。」;小的,我則讓他哭,哭久他就妥協了,而重點是!我絕對不可以妥協!

 

為了能安穩的把孩子綁上安全座椅,我跟孩子耗了不下三次,也讓孩子在車上狂哭了好幾次,但是我堅持,每ㄧ次的戰鬥即便我贏不了,但也不讓孩子有得逞的機會。所以曾經好幾次,因為大的撒野不坐或是小的哭到我腦漿都快爆了,我就直接在巷口把車子ㄧ個大迴轉的停回自家門口,看著瞬間安靜跟錯愕的小臉蛋說:「不坐安全座椅就不出門。」。

 

也曾經,興高采烈的準備了點心要帶孩子到公園小野餐,但是就因為行前不坐座椅的胡鬧,我直接把還沒開出門的車子熄了火,抱了兩個孩子下車說:「今天就在家裡野餐,沒有泡泡水也沒有草地、溜滑梯,因為你們不坐安全座椅。」

 

其實就算有把拔跟當司機,就算有我在後作坐壓制小人,但是任何行車會遇到的狀況都是不可預期的、也可能都是致命的;所以這樣的大動作前後大概3次吧大的,知道我不是說說而已,小的,看懂了姊姊的安靜跟慌張;於是乎,大約第四次之後他們就開始妥協的ㄧ上車就往安全座椅裡爬,ㄧ直到現在上了國小,都還保持著這樣的習慣。

 

那天在有個路人故意笑著孩子說:「這麼大還在坐安全座椅喔?」

我說:「安全座椅是應該的配備,願意坐,是我家孩子有規矩的好表現!」

接著路人又說:「就繫安全帶就好啦,不會是太矮繫不到吧哈哈哈。」

我說:「12歲或18公斤以下本來就該坐安全座椅,長的高的當然可以直接繫安全帶,而我家孩子確實個頭很小,因為他們是我生的,你有意見嗎?」

 

關乎孩子的安全,真的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必須有所堅持,才能讓孩子也認同安全座椅的存在。

DSCF0099.JPG

兩娃同時曰:行車請記得繫安全帶,孩子請記得塞進安全座椅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全座椅 孩子 安全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