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003).jpg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跟孩子談論到人身安全的?想了想,好像是開始會獨自帶著兩枚小孩到處趴趴走的時候。

 

不過早在只有寶貝女兒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們夫妻倆就已經是不敢讓孩子閃離視線的父母。原因是除了我自己曾經有過的經歷,再來,是每回報紙攤開時協尋失蹤兒童的那個專欄,或是走過便利商店時,ㄧ禎禎被縮小並排成海報的那些童顏,所帶給我的震撼。

 

那些被惡意拐騙或只是因為單獨在家門前嬉戲的孩子,有的學齡了,有的可能才剛學坐;卻因為偷竊者的卑劣與可恨,讓孩子在照顧者某個片刻轉身,或只是短暫到成不了事的眼光抽離,孩子便被抱走了;從此離開了母親的生活,刀剮著父親的生命。

 

我沒有辦法忍受那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卻能想像失去孩子的那種椎心刺骨會是如何的如影隨形,會是怎樣的跟著自己的呼吸加重,成了隨著自己年齡增長時怎樣都抹不去的惶恐。

 

所以,除了自己,就連那時因為我上班而接手看顧孩子的三姐,我都每天每天的嘮叨著,要她絕不能放任孩子在她視線所不能及的地方逗留,就連我自己在家陪著孩子時,即便光是一泡尿的時間我都不允許自己把孩子留在門外。

 

因為既然承受不了那樣的失去,我就不要冒任何一絲絲的危險。

IMAG1497.jpg  

 

所以到了兩個孩子會自主的趴趴走時,我開始試著跟孩子聊所謂的失蹤兒童。我告訴他們,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人,我們都該友善的對待彼此,但偏偏還是會有1.2個壞人,專門破壞別人的生命、偷取別人的寶貝,像是珠寶、像是金錢、像是每個爸爸媽媽的小孩。所以我要他們懂得,很多時候,都應該緊牽著或是緊跟著我們的左右,而我們也該牽緊他們的小手。

 

「但是,如果」,在我開始會獨自一個人帶著他們姐弟到賣場購物時,每一次總是先帶著他們認識賣場的制服,教育著他們:「就是不小心的,在你們轉身看不到媽媽時,請你們去找穿著制服的警衛、或是穿著背心的服務人員,他們ㄧ定會幫助你們找到馬麻,或是!你們就是在原地不要走動,因為馬麻ㄧ定ㄧ定離你們不遠,只要你們不要亂跑跟馬麻走成反方向,馬麻跟你們保證,我ㄧ定會找到你們。」,也ㄧ路的提醒他們,要走,只能跟著穿著制服的人員走。

 

ㄧ直到了兩姐弟都升上國小的現在,光是進入熟悉的超市,我依舊會不厭其煩的叮嚀,因為兩姐弟就是不喜歡生鮮區的寒冷,總想一個箭步的跑到書籍販賣區等候我的採買,而我也每次每次的提醒著,他們絕對只能在閱讀區看書與等待,ㄧ旦遇到不喜歡的人、事、物,又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看到我時,就是往顯眼的櫃台走,要不就大聲的喊:「馬~~~~~~」;也像在學校等候我的接送一樣,ㄧ旦為娘的我不小心遲了,ㄧ定要跟著老師走回教室或辦公室等待,不要讓自己有落單的機會。

 

IMAG1185.jpg   

很多人也許會覺得,關於孩子的人身安全,我很大驚小怪,很多事情明明都教過、說過,為甚麼還是每次每次的囉嗦?(不誇張,真的是每次。)

 

不曉得有沒有看過北極圈的獵人獵殺海豹的景象?那種被獵人活生生的誘拐與殺害、那種殘忍的誘騙與對待,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海豹依舊不放棄自己的善良與純真,依舊一次又一次的撲近裝昏、裝死的獵人旁邊,只怕自己的體溫拯救不了在冰上瀕死的人類,即便每一次的拯救都只迎來海豹叉敲進腦門的絕命,即便每一次都只獲得獵人生剝豹皮的命運。

 

又或是海豚?就算自己無數的同胞都成了人類餐桌上的生魚片,或是滾鍋裡的魚丸,牠們依舊會在海面上航行的船隻周圍嬉戲,只因為,他們認為我們都是朋友、都是同類。

 

我們的孩子,就像善良又純真的海豹,他們不懂記仇、他們不懂防備,所以才會需要身為父母的我們一再的提醒與訓練;我們的孩子,也像熱心又喜歡熱鬧的海豚,他們不懂得避嫌、也不會懂得獨善其身,所以才會需要身為父母的我們,ㄧ次次的教導他們在戒心與熱心之間拿捏。

 

2015060101

最近無論是臉書還是LINE,這ㄧ張宣言到處的轉傳著,這是少數會讓我存檔的圖片,因為有關孩子的安危,溫室與限制,其實能幫助的不多,能做的,只有身為照顧者的我們,不厭其煩的提醒跟教育、不嫌麻煩的叮嚀與叨唸,並跟著這所有ㄧ切順便提醒自己,真心的陪伴著孩子、專心的培育著彼此的愛,然後祈禱與等待,冀望孩子在離開我們身邊時,羽翼能夠豐厚的足以保護他們自己。  

arrow
arrow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