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打算好好的生氣上兩個整天,

從星期六的一大早,到星期日入睡時。

 

所以應該星期一上課日才跟臭小孩講話的,

但是星期日一早,

找來了孩子,

氣是還沒生完,

但是道歉必須,

尤其在我覺得我對孩子的行為有錯時,

我就該趕緊道歉。

 

那個星期六本來載了其一出門,

便要挾著其二早餐約會去,

沒想到其二一而再、再而三的踩線,

讓好幾個禮拜、

好幾次輕聲細語、

好幾次耐著性子的苦口婆心,

那幾十天沒有超過90分貝的對話音量,

積累成了一次性爆發的獅吼,

吼到我都燒聲了。

 

怒得我抽起他手裡的漫畫往地上摔。

 

而那一瞬間或許是媽...媽的平行宇宙吧?

我像是被古一大師打飛的浩克,

透著靈魂的瞳孔看到另一個世界的發生。

我明明從來沒有打過孩子,

過去沒有、近來沒有、當下更是沒有,

卻又真實的看到了自己往孩子臉上呼過去的巴掌。

 

我趕緊轉身離開孩子的房門,

因為我覺得,

我似乎快要...接近...或已經失控了。

 

載著其一的孩子搭上了火車之後,

我決定暫不回家,

讓自己在外面晃蕩了好久,

跑去逛書店、跑去吃午餐,

卻也還是看向孩子喜歡的作者有沒有新的出版,

想著臭小孩情緒有沒有被我的暴走影響,

有吃午餐吧?

 

我其實一直都是把界線畫得很清楚的老母,

範圍圍的很大、但界線之外全是地雷;

而我自己也走過青少年的成長,

在以前甚至更是偏愛引爆地雷的屁孩,

所以我總是試著不把範圍作死,

也總在界線邊緣徘徊看守,

希望自己的孩子別踩地雷。

 

卻也總是炸了好幾次。

 

一直想說是孩子不識相,

所以每次爆發後更是越想越生氣,

只是那天突然發現,

我生氣的或許不是孩子的不識相(更何況以前的我更不識相),

而是我生氣著自己,

自己明明是地雷的設置者,

卻也是被困在地雷區的那個蠢蛋。

 

我的暴走不單純是因為孩子踩雷,

而是我一直困在以前身邊的那人設置的地雷區沒有走出來,

那是沒有界線、沒有標記、沒有提醒、而且隨意亂扔的地雷,

引爆的契機還不只在我踩到的時候,

開關,就在那些大人的情緒裡。

 

所以孩子的踩雷讓我憤恨:

『我,努力的避免跟恐懼成為自己小時候的那種大人,

為什麼孩子們依舊要引爆地雷?

我,那麼努力的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大人,

爲什麼孩子依舊像以前的我一樣引爆地雷?』

像是在跟自己宣告,

『我不是我小時候身邊的那些大人了;

但是孩子的踩雷讓我覺得他們在嘲弄我的努力,

像是貶低著我,

認為我不過就是那些長壞掉的大人。』

 

於是我被自己嚇壞了,

尤其當小時候看過的巴掌記憶居然閃動在我對孩子的怒氣裡時;

於是我被自己嚇壞了,

特別是被我摔向地板的書,

疊印著孩子重病時我的崩潰大喊,

和摔向廁所地板的臉盆。

 

我覺得,我必須要跟孩子道歉。

 

隔天的早餐過後,對孩子說:

『我本來是真的打算今天一整天也不理你的,

因為你一再的破壞規則甚至影響到你的日常作習,

但因為我有做錯的事情,

跟你道歉比不跟你說話更重要,

所以......

真的很對不起,

我不該摔你的書,

我本來是要把書丟回你的床鋪,

但怒氣讓我失去理智,

變成用摔的。

但即便是都是錯誤,

我摔東西的動作其實也是一種暴力,

所以必須跟你道歉,

對不起。』

孩子一直說書沒有壞啊,

『但摔東西就是不對,對不起。』

 

在跟孩子深深的擁抱之後,

我問:

『雖然我生氣真的比母夜叉還恐怖,

我也不覺得我生氣有錯,

但你就沒有想過你也需要跟我道歉或是主動跟我說話嗎?』

孩子說:

『因為你說要生氣兩天,

而且你是說到做到的人,

所以我打算今天下午跟你道歉,

這樣你原諒我的機率應該會比較大。』

 

#啊不就我自己太早表態

#不過有錯就該道歉

#管你是小孩還是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