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的傍晚,喚著兩隻汗流浹背又臭烘烘的小怪獸上樓洗澡,母子三個人一起爬上樓梯的時候,姊姊開口說:「馬麻,我可以洗泡泡澡嗎?

 

去年林小威剛拿掉導管的那個下午,管不著孩子導管破口才剛吊著兩針還發紅的縫線,盼了三年的我,硬是幫孩子貼上了昂貴的防水膠膜,讓他跟姊姊泡了一場泡泡澡。從林小威有印象開始,就連高過肚臍的水位也不曾浸泡過,更不用說這種只要是孩子都會喜愛的泡泡澡。

 

那天下午,我讓他們姊弟兩個泡了好久的澡,久到孩子皮膚都發皺了,久到水溫都變涼了,我們三個人都還捨不得結束。孩子捨不得這難得的玩鬧,因為弟弟從沒有過這樣的恣意,因為姊姊從沒有過這樣的陪伴;而我捨不得這美好的景象,聽著回盪在澡間裡的笑聲、看著孩子泡紅的笑臉,心裡有著過分的激動,過往的恐懼跟擔憂隨著手裡不斷按下的快門飄遠,等到眼前孩子的笑靨忽然迷濛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掛著眼淚,看著這平凡卻又等上了好久好久的快樂。

泡澡樂 

然而,今年的夏天開始了,兒子胸前的導管也回來了,去年最愛去的泳池再不能帶他去了,看著澡缸裡的水位也開始遲疑了,才因為重度感染併發菌血症的恐懼還歷歷在目,就連玩樂的汗水都讓我們害怕,遑論這些刻意又帶著細菌的戲水。只是,這一些兒子不該碰觸的禁忌,卻不應該成為女兒的禁錮;兒子因為疾病所帶來的不便,不應該成為犧牲女兒權力的藉口。

 

面對女兒提出來的要求,我在心裡百轉千迴後,答應了她。當然,我拒絕了兒子。

 

於是兩個孩子,一個帶著理所當然泡進水裡,一個帶著眼淚轉身哭著跑開。

 

就算看著弟弟整天接藥、換藥,姊姊仍舊不懂弟弟為什麼不可以跟他一起泡澡;就算知道了是害怕感染所以不能泡水,卻不懂弟弟為什麼會這般的難過。我要她想想,今天如果角色互換,看著弟弟開心的洗泡泡澡而自己卻不可以的時候,她會有多傷心,姊姊低頭想了一下之後回答我:「我真的會很難過」,於是我告訴她:「那妳就可以知道底迪多難過,而妳有多麼的幸運,所以不要對底迪炫耀妳能而他不能做的事,反而更要懂得照顧底迪的心情;而且底迪真的很勇敢,不管是住院還是換藥,所以妳有一個好棒好棒的弟弟!當然馬麻也要謝謝妳~~因為妳是一個貼心的姊姊,還有著這麼健康的身體。」

 

這是姊姊洗過最安靜的一次泡泡澡,因為她介意著弟弟的心情。

 

找到了哭了一身汗的孩子,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好討厭!因為有導管我不可以洗泡泡澡。」。

 

抱著他,擦掉孩子滿頭的汗珠跟滿臉的淚水,我告訴他:「底迪,你不能洗泡泡澡不是因為你做錯事,你沒有做錯事喔~~馬麻不讓你跟姊姊一起泡澡,也不是處罰,只是因為你的胸前有導管。」孩子一聽,眼淚撲簌簌的又流下來了,我把他緊緊的抱著(不過,玩了一下午的孩子真的好臭喔=_=)輕聲的對他說:「但是這條導管真的好~~~重要,它是你生命的小幫手,讓你可以繼續當馬麻的孩子,所以馬麻好謝謝它喔。而且你也知道自己的腸子受傷啦,雖然這條導管會讓你發癢又讓你不可以玩水,但是請你不要討厭它,因為它每天都很~~努力的幫你把TPN送進身體裡,讓你可以不用天天扎針又可以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帥!而且!!你有發現嗎?你最愛的柯博文(變形金剛)身上也有好多線路,鋼鐵人身上也有電池,你的導管就是你用來充電的秘密武器,你就像他們一樣的帥又一樣的棒!所以你很棒、導管也很棒,馬麻也很棒喔!」停了一下我告訴他:「因為啊~~馬麻一定會想辦法找到大一點的貼布,到時候你就可以跟姊姊一起泡澡了。」

 

一聽自己是柯博文外加鋼鐵人,這孩子早就樂瘋了,趁著孩子還注意力聽著,趕緊跟他強調:「不過就算真的可以也不可以泡太久,只能15分鐘喔!!」

 

防水貼布 

很特定又很幸運的找到新上市的防水貼布,比起三公尺(3M)的牌子便宜上許多也好用了許多,短時間的接觸下,孩子胸前的敷料完全沒有被打溼,不過因為不透氣,倒也蓄了一堆的汗水。雖然這15分種包含著我的緊張、不安、跟惶恐,但是看著孩子開心的笑臉,終於懂得什麼叫做……給我世界也不換。

 

人生不怕沒有擁有過,最怕的是擁有了又失去~~就像孩子曾嚐過戲水的權利,又被狠狠的奪去~~但卻也只有如此,才懂得人生最需要的能力是「珍惜」。人生啊,因為失去的太多了,所以只要手裡能握著小小的幸福,我們就可以快樂好久好久;我的孩子,也許走的會比別人辛苦,但我相信他們會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快樂,從失去的地方去挖掘出別人看不到的幸福。

好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