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3.JPG

喜歡在假日的時候,

拎著兩個現在平日都忙過我的孩子,

找個口袋裡已經有的、或是新的早餐店名單,

去享受母子間的相處,

吃一吃平日追著出門時間沒辦法上桌的精緻餐點,

或是單純就是懶得作早餐而已。

 

那天突然想到了這兩年都沒再到訪的餐廳,

沒想到進了門老闆還記得我們。

 

小小的店面在疫情之前總是門庭若市,

我也總是習慣在出門的時候先打個電話跟老闆訂位;

但或許是一直以來的消費惡習,

讓這樣的訂位服務取消了也說不定,

那天打了電話,

老闆要我們直接到店裡候位,

不過當天還早、位置還有,

於是我們也就直接的有了用餐的位置。

 

畢竟這兩三年餐飲業過得辛苦,

能有人訂位,

要我是老闆開心都來不及,

哪會不希望給客人訂位的方便。

 

不過就疫情前幾乎週週報到的我們,

一次看到放了“已訂位”的桌子到了約定時間還是沒有人坐定,

等老闆打電話詢問了才說來不了。

 

疫情期間到的取消電話想必更多了吧?

無論有沒有禮貌的主動取消。

 

用餐到了一半,

來了一桌也許剛出社會的女孩,

說著身邊人有多渣、又遇到什麼鳥事,

那聊天的嗓門沒小過鄉里間的里長廣播,

而且,

越來越大聲。

 

不過在我情緒都還來不及感覺到被打擾的時候,

其中一位老闆主動的、輕聲的到桌邊俯身跟那群女孩說了幾句話,

要不是我們就在他們的位置旁,

而且還能看得到老闆的手勢跟唇形,

其實不大容易明白老闆是在提醒他們要把聲量放小,

喔,

還有他們突如其來的噤聲,

我們也才意會到他們原來真的很大聲的在聊天。

 

而當一切依舊自然、而且沒有人意識到任何尷尬的幾分鐘後,

那桌女孩突然地起身,

嘟嚷著:這裡沒有我想吃的。

轉身就推開了店門、離開。

 

當下我真的比老闆們更訝異,

因為我很清楚的感受到他們的惱羞成怒,

老闆們則是一頭霧水的互看了一眼,

因為他們不知道,

女孩們是不是依舊要繼續用餐?

 

而我因為看得到窗邊的停車位置,

告知老闆們我看到了女孩們發動摩托車了,

老闆才趕緊追了出門口禮貌詢問是否繼續用餐?

 

看著她們拒絕的模樣,

這下老闆也知道了,

她們是真的惱羞成怒了。

 

其實我跟我家的孩子們說過以前我還是學生時代的不少荒唐事,

其中一件,便是在晚間的回家客運上,

跟著一群補習下課的同學們在回家車上,

沒有節制的越聊越開心;

當時不了解那一車子所承載的疲憊,

於是便被一位嚴肅的上班族狠狠地罵了。

 

當時有沒有覺得很羞愧?有。

有沒有覺得很生氣?倒是沒有。

因為自己真的知道自己吵了一車的安寧,

年少的自己跟同學們不懂得道歉,

但也扎扎實實的安靜乘車不再喧嘩。

 

所以我常跟孩子說,

成長的路上大家都一樣,

無論現在還是孩子的或是已經長成大人的,

一定都有不小心踩了規則的時候、或是“非”故意造成的不禮貌,

也許“對不起”跟“抱歉”當下就是說不出口,

但要試著去消化那一份羞愧,

千萬不要意圖去增加或是使用另一項不禮貌的行為與言語去掩飾,

否則原本的不經意或是不小心,

就會變成真真正正的“有夠沒禮貌”。

 

問孩子們:『如果今天是你們你們會怎麼做?』

孩子回答其實他們之前有過,

還被店員警告。

我問:『那你們怎麼反應?』

孩子說:『就是很不好意思、然後有說對不起。』

我說:『這其實就是社會練習,

很多時候是自己參與了某些活動才知道自己的德性,

尤其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更容易瞎起哄,

但是多練習跟認識自己惱羞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情緒,

如果致歉之後有感覺到自己排解不了那樣的情緒,

離開現場其實不是壞事。

但就像妳說你們致歉了,

之後是繼續而且有禮貌的用餐,

那是更好的。

 

當然,

這也是我會常常跟你們囉唆,

要你們學著留意自己的行為,

因為其實很多壞掉的大人只是沒有長好的小孩,

我也是,

所以更希望你們在學習的時候,

我可以有機會再把自己長好。』

 

雖然身高已經不可能了。

 

#不是只有女孩或女人在餐廳用餐才會吵

#只是剛好遇到的就是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