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對孩子說了這句:

「你知道我很愛你吧?」

 

本來以為這只是我自己對孩子單純的提問,

後來才知道,

我根本是在自我懷疑、又或是站在情緒勒索的邊緣。

 

那是在叨唸了孩子大概兩百次之後吧,

在孩子跟自己都很漲滿著負面情緒的時候,

我很直覺性的給了一句:「你知道我很愛你吧?」

 

就是在某一段時間、突如其來的,

我接收不到孩子真正的想法,

而我也抓不到繼續去扮演親子間「正向思考」的角色定位,

於是我覺得,

孩子怎麼就是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

而我似乎也開始專挑孩子沒做到的事情發怒。

 

然後一次又一次的,

我認真的感覺到自己正在討厭自己的孩子,

很認真的討厭。

 

而這個讓我真實感受到,

充滿自我厭惡感的「討厭孩子」,

也是在這一句「你知道我很愛你吧?」之後,

突然被自己給察覺了。

 

原來除了「我是為你好」之外,

還有這樣一句「你知道我很愛你吧?」,

可以在親子之間給予這麼大的窒息感。

 

或許,

可以這麼解讀。

「你知道我很愛你吧?」有可能是卑微的,

在自覺自己已然盡心盡力之後,

以退為進的希望孩子可以走在自己想要的規則裡;

又或許,

這句話也是強勢的,

提高著姿態對著在親子關係裡,

比自己弱勢的孩子訴說著:

「我都給這麼多愛了,你也該有所回饋了吧!」

 

當然,

也可以是輕輕柔柔的擁著孩子說:

「你知道我很愛你吧?」

好讓孩子知道我真的愛著他們。

 

但我知道我當下並不是,

因為當下的我像極了,

曾經丟給了我一句:「你知道我很疼你吧!」的好幾個大人。

 

那些人不曾真的在乎過我的感受,

也不曾真心詢問過我的安好,

更不會主動參與我的難過,

卻總是在每次的相遇丟給我一些,

必須跟他們相像的選擇。

 

然後發現我不想順著他們的腳步走時,

發怒、嘴碎、說三道四,

再用著一副我不知好歹的表情說:

「你知道我很疼你吧?」

 

思緒回到已經有了孩子的現在,

我驚恐的發現,

曾經討厭的、以為不會再影響我的岔枝,

在我扶疏心愛的盆栽時,

扎了我一手。

 

一直以為自己是跟著孩子在雕塑跟調整著手裡的盛開,

沒想到一個不小心,

便把孩子栽進盆栽裡,

要他們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啊。

 

#母職在職進修

#一不小心就被當掉

1CA67D51-2FBA-478F-B97A-1F6D22D52F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