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

我今天看到一個研究。

全世界約有98%的人,

都覺得自己很好相處,

而且是個好人。」

 

「哈哈,恰巧,你媽我就是那2%的傢伙。」

 

**********************

 

就學的階段,

有個小團體不喜歡我。

 

不曉得是打從心裡的不認輸,

還是從小習慣性的輸誠,

我反而更走近那個小團體,

意圖得到他們的認可,

也意圖得到他們的友情。

 

偏偏,

裡面有個跟我一樣有個性的孩子,

就是不喜歡我。

 

努力了一個學年,

都快畢業了,

可能離情依依、也反正以後更碰不著面了,

我們才勉強的搭了上話。

 

我還記得我那時候常跟身邊的人說:

「我是真的很欣賞她、也喜歡她,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不喜歡我。」

 

要是現在,我也不喜歡那時候的自己。

因為,我正在進行的,

正是一種人際關係間的情緒勒索。

 

我喜歡你,

所以你必須也喜歡我:

我喜歡你而你不喜歡我,

那是不應該的,

因為我是個好人。

 

好人的定義是什麼?

做好的事?說好的話?行好的路?

 

還是只要以上皆是,

那麼即便加諸在他人身上的是他不需要、不喜歡、不想要的,

都無妨;

因為我們正做好的事、說好的話、行好的路,

即使,是我們自以為而已。

 

所以我們為了能得到別人的認可,

我們做著他們認為的好事、說著他們認為的好話、行著他們認為的好路。

也所以,

我們也用一樣的方式引導的他人,

做著我們認為的好事、說著我們認為的好話、行著我們認為的好路。

 

說穿了,

還不就希望別人都照著自己希望的樣子形塑。

還一邊覺得,

我真的是個好人啊,

你怎麼可以不照著我想的樣子跟我互動。

 

**********************

 

認真的,

在此之前我覺得我既不偷又不搶還偶爾捐款做公益,

我不是壞人吧!

 

但也像是突然被打開了腦門,

才發現自己根本就也是那98%,

自覺:「不壞,就是大好人了。」

 

但人類的社群網絡成因太複雜,

複雜到自己都以為自已很單純,

單純到自己都以為自己沒心機。

 

其實除非我們是動、植物,

單純的成長跟呼吸;

否則只要有想望、有慾望、有念想,

那麼,

我們就不可能單純。

 

也因為這樣,

我把自己放進了那2%,

一種自我安好、也與周遭保持距離的美好。

 

跟孩子說:

「那天才跟你爸爸聊到我自己,

我一直都是自以為自己很好相處,

因為我真的不害人也不算計人。

 

但其實我的毛很多、地雷很多,

只是自己不願意承認跟看清,

因為長成大人之後的人類總喜歡說:

『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好意;

我不是愛計較,我只是想表達立場;

我沒有要傷害誰,我只是把實情說出來~~~』

但這一切有沒有發現,

主視覺跟立場其實都是放在“我”,

大家總是自私的想著自己想做、想要什麼,

卻總以為自己很好相處,

所以我承認也發現了,

我不是那98%而是那2%」

 

我,就是難相處。

 

孩子聽完後,像是想到了什麼接著說:

「研究還指出,

98%的人覺得自己駕車技術最好,

所以很容易一看到別人行車狀態不好,

就會生氣,

然後罵對方駕照是雞腿換的啊!」

我說:

「關於這點,我就是那98%。」

 

IMG_5131.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