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在醫院度過了漫長的25天,收拾了膨脹三倍的行囊細軟,還沒招回遺留在台大醫院的大部分體力,居然恍恍惚惚的已經過了一個星期、兩個週末。 

 

昨天匆忙的冒著低溫為女兒準備聖誕餐會上需要的點心、互換的小禮物,今天一早又兵荒馬亂的熬煮南瓜濃湯、為兒子換敷料、停TPN。參加完姊姊學校的聖誕餐會後,才赫然的發現,這一年再經過六個晝夜,就要結束了。

 

這一年,我們的日子過的既緊湊又空虛。時間流動的速度像是清澈湍流又像是夾帶大小石塊的土石流,我們記不清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時間應該塞在日曆的哪一個位置,卻總又及時的想起孩子回診該在哪一天。

 

這一年,我們期待疾病的痊癒,卻又目睹它變種的攻擊著孩子;這一年,我們以為短腸症將全身而退,結果它只是繞了段遠路,又接軌回到我們的生活;這一年,我們看著孩子承受各式各樣的檢查跟治療,然後,又是各式各樣的檢查跟治療。

 

這一年,我們開心的回到了平凡,結果困難的海嘯卻一次次的把我們拉到浪頭;這一年,開心兩個孩子互相的作伴跟玩耍,結果加深的手足情誼讓他們的分離更顯焦慮;這一年,我們以為孩子不必再因為病痛失去什麼,結果除了早已失去的健康,還有孩子的安全感。

 

這一年,我們還留在開始,它卻已經步入尾聲。

 

有時候我有一種走馬燈的感受,感受到整個人生被濃縮在這一整年,或是,這些年。每一件紛沓而至的麻煩、困難,塞滿每一天的生活跟每一段的生命,讓我不禁心想,有多少人的生命踏階上,有我這樣的刻骨銘心?

 

無論是這一年,或是這些年,帶給我的生命成長遠勝過從自己手裡揮霍掉的三十年。這些看似失去跟痛苦的刻劃,常常在情緒沉澱後續接成一副副塗鴉,而這一副副的塗鴉,因為眼光的轉變跟心緒的成熟,逐漸幻化成具體的畫作;定睛欣賞,我看到幸福成形的模樣,就像畢卡索的抽象畫,沒有具體的界線,卻有著燦爛奪目的色塊,那是一種上帝給的色彩,一種在我還拿不穩生命畫筆時就存在的色彩。

 

這些色彩,如果沒有這一年或是這些年的琢磨,我依舊會像個拿著美術館票根的假雅痞,評論著自己根本看不懂得抽象,接著模仿別人的畫風,企圖從裡面找出自己該有的生活筆觸,然後日復一日的活在別人的眼光裡、行走在別人言語鋪成的道路上,悠悠終日,最後,只落的跟別人如出一轍卻毫無自我的生命。

我該感謝孩子的犧牲,讓我不再無病呻吟的抱怨該感謝的一切,雖然我最不捨的就是他的犧牲。

 

這一年裡,所有的不願、驟然、心痛讓我更懂得生命該有的重心跟價值。我當然想回到從前,讓這一切不曾發生,但有時人生就是只有該發生的,不該發生的~~就是抗拒身處其中、不想轉換生命的方向。

 

這一年,躲在眨動的眼皮下溜過,快的連餘光都掃不到它。但如果不曾在心裡留下什麼,這一年,就只是完全雷同的每一年。

 

這一年.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