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短腸症給了很多人靈感,用來干涉我們生活的靈感。

某一些朋友,其實沒有像他們自以為的那麼關心,但是為了想讓我們接續彼此生活的空白,碰面了,總很盡責的詢問起孩子的狀況,所以我也總是很自以為是的、盡心的,想把孩子生病的細節交代清楚,因為在那個當下,他們表現的這麼樣的關心。

然後,下一次見面,會再問起一樣的事情,接著也會跟上一次一樣,我話都還沒說完,就擰著眉頭叫我要看開一點,好像我理所當然的要看不開,又像是沒有他的鼓勵,我一定會帶著孩子去自殺一樣,我真的覺得,非常的莫名其妙。

這些人,要說是朋友其實有點牽強,了不起算是認識了好一陣子,又見了幾次面的熟人。幾次交談下來發現是自己太認真了,也太幸運了,因為一路走來認識太多體己的好友,卻忘了好友名單外的大部分人,掛在嘴巴上的關心其實只不過是社交禮儀該有的作為。雖然這樣的體認讓我有點招架不住,倒也更清楚知道真正的關心是甚麼。

於是對他們的遺忘或反覆的詢問,我不掛心了,也不當真了。

不過還有更糟的,就是總帶著極度自我的宗教立場,論斷我跟孩子間的努力,或是整個家庭裡的同心同力。

他們一再的跟我強調,孩子身上帶著得不只缺陷,還有缺德。因為前世那樣,所以今世這般;因為沒有信奉他們的真神,所以我們一家都被遺棄;因為沒有一天念上一百次經文,所以孩子一再的發病;因為家中的祖先要讓孩子不好過,所以狗屁倒灶得事情一件接一件;甚至捏造一段不曾有的墮胎,要我去相信這是ㄧ段手足相殘。

荒謬、可笑。

社會歷練跟工作需要確實會把人變的不同,不同於本性、不同於內心,但若是遇到人生最初期的朋友、最麻吉的同伴,總還是會變回原來的樣子;但是人卻容易因為宗教而盲目,總以為踏進了那扇門,拿起了那本經書,自己就變得無比的良善,就算惡習未改,也總以為自己在渡化他人;人可以因為宗教改變自己,但並不表示你所信仰的宗教就能完全代表你,成為你的形象、你的善惡、你的一切。

當你對他人的人生永遠只有否定跟詆毀;當你否定他人的信仰自由;當你認為除了自己別人都是異教徒;當你認為自己的信仰帶給自己無比的力量以及崇高的德行,所以別人都是無知又可笑的膚淺;就算你捐了整間廟宇、熟背整本聖經、放棄家庭投入全職志工,你也不過是個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自己是個聖人的自私鬼。

不要老把宗教當糖衣,也請記得自己的缺點在哪裡,不要以為有了神的背書,你離天堂就比較近。當你在訕笑時就是訕笑、當你在批評時就是批評、當你在數落時就是數落、當你在惡毒時,你就是惡毒的。

這些人永遠想解決別人的問題,卻總是搞不清楚自己的問題;總以為說出口的解答跟選擇總是最好,卻沒有想過,自己對於自己的不了解,反而自己的人生中最大的一場鬧劇。把這些靈感放在自己的人生裡,好好想想自己能幫忙自己甚麼吧,動不動就想干涉跟解讀別人的生命,到頭來只會讓別人感到冷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