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孩子人生中第一次的TPN治療要在台大之後,固定回診時,如果當天的天氣允許、時間允許、病情允許的話,我們會找的目的地,把這樣舟車勞頓又不可避免的日子,當作全家難得北上出遊的機會。


不過,打從姊姊開始上課,加上弟弟藥物減量不用再拖個行李來回之後,為了節省開支跟時間,當難以估計的看診時間結束後,我會在回程的時候買個便當帶上高鐵,就著短暫又快速的車程,跟著兒子兩個人解決掉那個配菜不優的便當。每天三餐都有人提供營養又溫暖的餐點,這樣偶爾的營養不良,倒還讓孩子覺得挺新鮮的,特別是便當裡那一塊呈現不自然黃色的醃蘿蔔,要是姊姊的話一定把它當寶,總是留到最後再吃。

三年下來,這樣的開支其實挺嚇人,這樣的數字開張支票,應該可以買下高鐵看板廣告一個月吧,太天真?那一個星期總有吧,重點就是所非不貲啦。在一開始剛離開工作崗位的時候,我天真爛漫又過度樂觀的以為,這樣的難關不會太久,現實的經濟問題一定在還沒困擾到我們的時候,孩子就痊癒了。怎麼痊癒?不知道,但就是充滿信心。

三年過去,沒想到迎接孩子人生的新開始,是"重新"接受TPN、"重新"把導管裝上、"重新"遇到新的麻煩~~~酸中毒。

有沒有想過怎麼解決?小腸移植?沒錯,但是那不是我們的第一順位。

孩子還太小,現行法令對於幼兒的器官捐贈跟腦死認定尚未立法,全台灣等待小腸移植的人口與病情的困難度,比起官方可以查到的資料應該要高上許多,等待移植,有一定的資格限制也有一定的難易程度,特別是有即時生命危險的患者,更需要擠進這樣的名單。

而且,情感上有一步是我跨不過去的,一副可供幼兒移植的小腸,意味著,一個健康的孩子在面臨死亡時是自然的、是來不及急救的、是突然離開摯愛著他的母親的;我是一個兩個孩子的媽媽,除了林小弟,我還有一個尚未正式步入兒童期的孩子,如果我沒有另一個健康的孩子來做對照,或許我會專心一意的希望能有個適合兒子年齡的幼兒,留下一副健康的小腸讓我兒子接替他的成長;但是,我做不到,在我希望自己的寶貝女兒可以健康的讓人生持續下去,我又怎麼可以祈禱另一個幼小生命嘎然而止。

我絕不是甚麼偉大的人種,只不過,不捨的情感是真切的;孩子現在去諮詢移植不是時間的事實~~~也是真切的。目前一切都還在可控制範圍內,那為甚麼不好好的盡力去找、去看、去努力?特別是在我孩子展現出生命力跟他的勇敢後,我又為甚麼不可以為了他勇敢、相信他可以,只要孩子留在身邊,這就表示,一切的一切都是可以預期、都是可以期待的。

當所有的努力都泡沫了,再說吧,小腸移植成功的報導或許給了我們希望,但卻不能不去正視,失敗的可能性與術後的危險性,我不會因為害怕而讓孩子失去機會(誰叫我是出了名的正向思考跟樂觀),但是新的手術真的不表示就是每一個人的萬靈丹,何況現下的一切都還努力,要我撒手SHOW HAND,我真的辦不到。

讓我們徹徹底底的努力後再說吧。

小腸移植手術,正是便當裡的那片醃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