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聖誕老公公   

從小我就不需要聖誕老公公。

 

我的童年時光裡,物質方面的享受相當優渥,在30年前那個民風還算保守,物質享受也不能太過張揚的年代,凡舉任天堂遊戲機還是芭比娃娃、舶來的削鉛筆機還是腳踏車,我應有盡有,就連只要轉動發條就可以讓裝在酒瓶裡的娃娃跳起舞來的音樂盒,這類不該有的奢侈品,我也有,所以我從不需要向聖誕老公公許願,因為玩具,我從來不缺。

 

然而,也是從小,我就不相信這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

 

我在寒流來襲的12月裡等過徹夜,也在潮濕又陰暗的房間裡掛過聖誕襪;一年又一年,我似乎總是寫著類似的願望:希望家裡可以不再吵架、希望阿公可以不要打阿嬤、希望阿姨不會再說想要自殺……希望媽媽可以回來看我、希望我可以有個爸爸……但是我的願望從來沒有實現過,於是跟著一年年的成長,我知道了,這世界絕對沒有聖誕老公公。

 

這幾年,我並不刻意在孩子心裡塑造聖誕奇蹟,但也從不故意的讓孩子認為絕對沒有聖誕老公公。基於宗教,我不懂祂的來由,基於為母的心態,我更不想讓商人擺弄,所以有沒有聖誕老公公?孩子不問,我也就不答;過不過聖誕節?孩子不想,我也就不過。

 

去年,女兒開始問我:「馬麻,這個世上有聖誕老公公嗎?」

「沒有!」這個答案我差一點點脫口而出,但是看著寶貝清澈的大眼睛,我頓了一下,然後回答他:「馬麻從來沒有見過聖誕老公公……但是並不表示祂不存在,我想,可能台灣太遠所以祂沒有時間過來。」

 

今年,女兒除了問我一樣的問題,又問:「每個孩子都會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嗎?」,當下我的直覺,孩子除了農曆新年,看來是想要爭取另一個添置玩具的機會了,所以我想了一下便對孩子說:「我想,也許不會。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所以聖誕老公公的送禮名單應該也一直都在變。因為有的孩子有愛他們的父母,有的卻沒有;有的孩子就像你們有著超級多的玩具,有的孩子卻連吃飯跟唸書的錢都沒有;所以馬麻想,若是你們沒有收到玩具並不表示你們不在聖誕老公公的送禮名單裡,而是有另一些孩子比你們更需要玩具、也更需要溫暖。」

 

就在我覺得自己實在回答的太好時,孩子帶著過度的冷靜跟認真,對我說:「我認為一定沒有聖誕老公公。」,看著孩子的果決,我忽然心頭一驚,我對於聖誕節的冷漠也讓孩子不想做夢了。

 

也許,我是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教導他們面對失落,提早跨過幻滅的痛;又或許我也能夠搬出商人陰謀論來教會他們提早面對現實,再不被這樣的過節氛圍牽著鼻子走;但是如果就這樣扼殺了他們做夢的能力、就這樣謀殺了他們接受奇蹟的可能性,這樣的人生會多麼的無趣?

 

我想起來20歲的自己曾經跟最小的表妹解釋過,每個大布偶裡面其實都藏了人,每個如夢似幻的場景不過都是乾冰,每個魔法棒帶來的神奇不過都是特效,每個飛向月亮的時刻不過就是一堆鋼絲……結果就在一場每個孩子都興奮尖叫、開心狂跳的大型迪士尼表演中,不到六歲的小表妹掛著一張冷靜的臉說:「這些都是假的。」那一刻,我知道,我自以為是的「就事論事」毀了她做夢的能力。

 

規矩可以教、自理可以被訓練,但是作夢的能力一旦在生命的源頭就被阻斷,那麼接下來的人生,就會只剩下乾涸的現實。

 

轉過身,我對孩子說:「妳記得龍貓嗎,龍貓那樣的巨大卻沒有人看見,剛開始只有妹醬看到,後來她的姊姊也看到了,大人卻看不到,就是因為她們相信它真的存在......聖誕老公公其實就像龍貓,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牠,但只要妳相信,總有一天,妳就會親眼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