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_184818  

三年多前的七月,在接受護理師20天的密集調教後,把拔開著車,從台大的病房帶著我和不滿4個月的林小弟,回到闊別了近兩個月的家裡。我,展開了沒有專業醫護人員在身邊的看護生活。

 

那天,我們從醫療用品店搬回了一大包又一大包的醫療耗材,紗布、空針、膠帶和一把高高的點滴架。完全藉由靜脈注射提供營養的林小威,一天需要耗費16個小時實施TPN注射,因為孩子實在幼小,營養流失或是血糖不穩,都會要了剛從鬼門關晃了一圈的小命。於是回到家,都還來不及抱抱許久未見的姊姊,就因為時間緊迫,緊急又慌亂的進行準備工作,好讓TPN流進孩子的導管內。

 

記得那個時候雙手抖的不得了,因為眼前這跟細小的管子,通過一個紅通通的破口直穿孩子的大靜脈,接近孩子的心臟。然後,姊姊,在這個時候進了房門。

 

她知道弟弟生了病,所以被關在醫院裡;也知道媽媽因為要照顧他,所以沒辦法回家;但是不到三歲的她不懂,這一袋袋的TPN是什麼?這些一包包的紗布要做啥?這些小鐵罐裡裝的藥水不能摸嗎?弟弟每晚從胸口延伸出來的透明細管又代表什麼?

 

然後她差點絆倒點滴架,接著,碰倒了整罐的酒精跟碘酒。

 

整張床舖漫開了讓人驚心的黑褐色,那一晚,我開啟了情緒崩潰的第一步,也讓孩子承受了我暴怒下的第一次驚慌失措……

 

對情緒控管的失能讓自己覺得極度的罪惡,而孩子眼裡的不解更是讓我感受到真正的痛苦,我沒有對姊姊有過這樣的暴怒跟嘶吼。姊姊站在牆角接受罰站,整張臉都是被眼淚浸濕的痕跡,在幫弟弟完成第一次的換藥工程之後,我抱著姊姊哭了好久好久,因為整個熟知的世界跟秩序都崩盤了,我頭一次認真的覺得,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媽媽,因為我承受不了壓力,我照顧不好孩子。

 

一樣的崩潰跟怒吼斷斷續續的持續著,而孩子一次次的看著我淚流,又一次次的接受我的道歉。

 

我以為孩子會排斥、會生氣,就像我一般,看似面對卻又不肯真正接受,因為TPN帶來了的限制真的太多。但是在姊姊四歲那當頭,在承受了無數的冷落跟吼罵後,孩子居然抱著我,天真可愛又認真的對我說:「我要學會打針跟換藥,等我長大了,換我照顧弟弟。」

 

我感動孩子的善良跟貼心,抱著姊姊由衷的說著:「謝謝寶貝。」,但孩子們都該有著自己的人生,只屬於自己。我不能自私的認為女兒必須接續母職,接替我無以為繼的傷痛跟壓力,孩子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不是我的延續,更不是弟弟的輔助輪,她是姊姊,不是媽媽。更何況,弟弟該學著對付人生中的特別程序,因為任何人都沒辦法幫他渡過,除了現在。

 

我為孩子帶來手足,是因為希望在孩子在人生的路上不會孤獨,手足應該互相扶持跟照顧,而不是互相的牽制跟犧牲。依靠,不希望是依賴。所以,孩子,謝謝你們的勇敢,但我不會因為你的病痛去承擔你人生該有的磨鍊;所以,孩子,謝謝你們的貼心,但我不會放任我的責任去催毀你們的自我;請你們各自負責自己的幸福就好,人助,必須在自助以後,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精采、真正的價值、真正的值得尊重。

 

手足.jpg  

一起參予了這樣的旅程,荊棘跟坎坷觸目可及,你們互相牽緊了小手一起辛苦的前進著,馬麻或許給不了平穩的承諾,但是孩子,我會盡全力的找尋別人觸碰不到的幸福,因為這樣的幸福,只有像天使般的你們,才配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