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人已經很習慣被交付不合理的任務。

如果一個人已經很習慣的去完成不合理的要求。

如果一個人已經很習慣去接受爆多的工作量。

 

然後,在裡頭感受微薄的、稀有的、不夠持久的成就感;固定,看著帳戶裡多出公司斤斤計較、東扣西減的加班費;接著,一次又一次的幹醮著年終領完老娘就不幹了~~可是,發完紅包、過完年假,又摸摸鼻子回去接受週而復始、日復一日沉悶的工作內容,繼續跟同磁場的戰友咒罵不是人的老闆,以及承受,總是會在背上出現的暗箭。

 

一切是這麼的沒有道理又充滿理由;所有的情緒是如此空虛又被填滿;面對的工作永遠是這麼的焦頭爛額,卻又百般期待新的挑戰讓自己感受到存在。讓人習慣被無理但是有薪、煩悶但有津貼、唾棄卻盼著獎金的日子~~取代了生活的本質跟生命的需要,然後,一切的虐待、折磨變成定律。

 

可是。突然。

 

你被調職了,一個像是天生就該上手的職缺,卻又慌亂、無知的讓你不知所以。每天面對的是喜怒無常又天真可愛的孩子、不斷重複且沒有成就的家務、嘔心瀝血但沒有任何正面評價的日子~~~你會怎麼對待自己?

 

我用一塵不染去強化任職『全職媽媽』的自卑、空虛、跟茫然。

 

每天,完成孩子延續生命該有的必需行為後﹙吃、喝、拉、撒﹚,我一定拿起除塵紙擦遍肉眼看的到的範圍,再用吸塵器吸淨看不見的灰塵,刷洗廁所、抹乾桌面,用濕拖去加強已經夠乾淨的一切。如果在外出前沒辦法完成,就算睡前穿著睡衣,我也一定要把地板吸好我才肯上床睡覺。

 

我很想只陪著孩子玩黏土、很想只陪著孩子念故事書、很想跟孩子玩想像遊戲、很想打開電腦、很想放空看電視……但是這一切不夠具體、沒辦法衡量出我的努力跟盡力,因為少了打卡跟發薪、加班跟年終,就少了具體的證據去告訴別人、告訴自己,自己仍有存在與被讚美的價值。

 

我把自己搞到所有朋友都以為我有潔癖。我知道我沒有,因為我不在乎掉了滿地的餅乾屑,也不限制孩子捏泥玩土,但我就是不斷的保持屋子的乾淨~~少了虐待者,於是只好開始虐待自己。

 

某天,我忽然想訓練自己放下打掃用具,強迫自己不打掃、不抹桌、不擦地。隔天發現,地球一樣在轉、陽光一樣燦爛、孩子一樣哭鬧、帳單一樣會來,三年來的習慣在一夕間潰散。原來不用把自己搞的像阿信,一樣可以是個媽媽;原來偶爾放空偷懶,也不會被迫上親職課程;原來放過自己就只是這麼簡單……

 

人總以為很能略過旁人的眼光當自己,也總以為豁達的不會讓閒言閒語左右,不過最後總是很羞愧的發現:瞪著自己跟碎念自己的不是別人,從頭到尾,就是自己。

 

現在我總算可以讓自己不那麼像台傭,買除塵紙的錢,也省上好多好多。

 

一天兩天不做家事,原來不會世界末日~~學著當媽媽的路程再進一步,沒想到是因為放下拖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