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書裡講到莊子說:

「君子之交淡如水 小人之交甜如蜜」

 

我偏不信。

 

當君子的話就得交些清清淡淡的朋友喔?

那我寧願當小人,

好姐妹好到手牽手上廁所,

衛生棉都還能分享著用(當然不是用過的啦)

這樣的交情被說是小人?

 

那莊子您老人家你一定沒朋友,

才會說話這麼酸。

 

不過跟著時間流逝,

跟著自己人生歷練的增加,

跟著自己想法的越臻成熟,

才知道老人家說的話,

特別是可以流傳到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

一定是有道理的。

 

跟你好的不得了、處處巴著你,

當初以為這是朋友的依賴;

聽你說長、聞你道短,

當初我認為這叫同仇敵愾;

問你隱私、詢你秘密,

當初我以為這是關心;

講人八卦、道人是非,

當時以為這是訴苦;

但是等到時間久了才知道,

除了利用、還是利用。

 

當你知道了蜜友的一切都變得有目的,

而且還圓不了自己的謊時,

你馬上就變成用過的便條紙,

扔了。

 

這時候才突然懂了….

甜的跟蜜一樣的交情原來真的是小人。

 

而君子之交就因為淡如水,

情感細細長長的

在某些日子裡問你最近過的好嗎?

在特別的時間裡想到你的需要,

在有空的時候驅車半個台灣來看看你過的好不好。

 

也因為這些日子的感受,

才知道,

他們不常出現在你的生活裡,

但他們就是一直待在你的左右;

不會跟你說我們永遠是朋友

也不會跟你說我們是永遠的好姐妹

更不會噁心的說你的世界只有我最懂

但是,

君子們卻全部做到了。

 

他們不說,

但他們做。

 

這樣的朋友我身邊有好幾個,

他們會用尊重跟空間去保養彼此的友情;

不過用隱私跟八卦去博取感情,

就像即時通版面上的朋友,

不常上線 但他們就是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