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特族(NEET)全稱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最早使用於英國,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它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

(以上出處: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7%89%B9%E6%97%8F維基百科)

 

前幾天在網路上發現這個名詞

其實老早前就聽過

但覺得不切身(因為自己不是)

所以沒擺進自己的記憶體

沒想到接著

先是發覺以前看著長大的表弟成了尼特

後來又發現

原來家裡早有一個

 

孩子的小姑姑 20年前就成了尼特

之前不懂為什麼人可以無所事事的過活

不過我選擇尊重

畢竟人生是她的

誰都有權力去選擇過怎麼樣的日子

但是之後看到婆婆的擔心自責

開始發覺這樣的人生有多麼不負責任

天天相處更驚覺被依附時的沉重

 

她拒絕長大

35歲的她會跟姪子一起看YOYO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看的也是YOYO

她沒有辦法跟同年紀的人相處除了一起長大的堂兄弟姐妹

她拒絕處理任何跟社會化有關的事物

她的生活看電視唱卡拉玩電動看小說看漫畫

她甚至會跟大一點的孩子搶鞦韆搶電玩搶電視

 

她很正常但就是不想長大

當我是他弟弟的女友我尊重

當我成他弟弟的老婆我包容

但是當我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

我開始覺得好沉重

因為她真的認定自己不需要長大

而任何一個肯讓她依賴的她都賴著

而周圍的所有人因為無可奈何也因為習慣

也全把她當孩子看所以極度包容

 

可是當林小弟因為短腸需要耗費金錢

看著她毫不節制的零花~租漫畫買飲料

甚至要我幫她買衣服

我好想跟她說你知道你該長大了嗎

看她在我帶孩子出門去公園遊玩卻沒有約她出門

她那孩子氣老大不高興的臉

我好想跟她說你知道你該長大了嗎

我一再告誡不要帶孩子買零食買玩具

因為我有規定特定的時間地點才可以買

轉身卻看孩子人手一罐泡泡水

才帶可恩剪好頭髮

卻被她因為"好玩"不顧危險的幫可恩剪掉滿頭的秀髮

~~她就是認為自己不需要長大

難過的是

婆婆總是認為自己失職

才會讓自己的小女兒這般的"不正常"

甚至半開玩笑的跟我(還有把拔)

"以後你們會不會把她趕出門啊"

我不會因為我不愛演芭樂戲

勾心鬥角的橋段我沒力氣演

但我說不出口

不是我真有這種打算

而是我的觀念裡

這是她的家從小長大的家

無論誰都沒有資格趕走她

而且 真要走也是我

我可以當她的朋友當她的家人

但要照顧一個這般大的BABY 好吃力

 

之前尼特小姐感冒

婆關心卻被她回嘴"我又沒叫你擔心"

後來又感冒

可以騎車出去租漫畫

CALL把拔回家帶他去附近的診所看病

一個人孩子氣跟自己打心底的認為自己是個孩子

差別就是這裡吧

 

我想過或許之前能接受這陣子卻看不過去

原因就在於我自己~~我嫉妒

嫉妒她可以不必承受任何責任

嫉妒她可以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嫉妒她有這麼棒的媽媽照顧自己

嫉妒她有這樣單純善良的環境讓她不必面對社會

嫉妒她除了照顧好自己誰都可以不必她照顧

更嫉妒她甚至連自己都是旁人在照顧

想她善良沒心機才能得到這麼多吧

 

我知道我擁有什麼

我知道我該感激什麼

但面對跟著年齡漸長帶來的壓力

很多該負的責任已經讓我透不過氣

所以才會希望不可能的事都變可能~~

會不會有一天家裡的開支不會再失衡

會不會有一天林小弟的腸子長了回來

會不會有一天尼特小姐決定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