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姊姊開始上課前,每天只要天氣涼爽太陽不要太毒辣,一天裡總會盡量選個時間帶孩子往外跑。

 

那些地方不外乎校園跟小公園,雖然我這個媽像個捕蚊燈,走到哪蚊子叮到哪,全身被咬的心浮氣躁的想撞牆,但是看著孩子玩的開心,跑的滿頭大汗的笑鬧,每次都讓我心甘情願的帶一腿的紅豆冰回家。 

 

帶孩子往外跑是不想他們整天只能窩在家裡,我想要他們能活動身體、曬曬太陽,重點更是希望孩子可以跟自己同年齡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學習怎麼跟""朋友相處,不要每天都只能跟大了自己30歲的大朋友(就是我)攪和在一起;而且在我當了媽之後

 

始終認為每個孩子都很可愛,這可是肺腑之言。

 

之前還沒當媽時很容易對小朋友失去耐心,覺得他們吵覺得他們愛胡鬧也覺得他們很討厭,雖然朋友的孩子我沒這樣看待他們(也是因為他們真的很可愛),不過那也是因為那是自己人的孩子。

 

不討我喜的我就是不喜歡。

 

但是在當了媽之後尤其在我家弟弟進出過醫院之後,我看孩子的角度變得不一樣,無論在什麼環境下,每個孩子都是這麼努力的在成長,而且孩子的每個動作背後都有他們想表達的想法,甚至面對難關的勇氣常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才知道自己會覺得孩子不可愛,其實只是因為我懶得去了解他們,所以覺得他們煩。可是現在無論高矮胖瘦或白或黑,只要是孩子我就覺得他們可愛,無論有沒有見過面,就是想跟他們聊聊天說說話。

 

但是坦白說  還是有我覺得很不可愛的孩子,不過通常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更不可愛。 

 

那天車子駛進一座社區公園,遇到了讓我很感冒的一些人,我開始天人交戰,一邊耳朵響起不幫孩子挑朋友的聲音,另一邊卻又大喊"我不喜歡那些大人啦"

 

那座是慈濟團體認養的公園,雖然不大 ,但是草皮與設施都照顧的很好,因為地利之便附近社區的居民老有一副這是"我家的"公園的姿態,所以就像我說的,就是有不可愛的父母(或照顧者)

 

在那座公園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我在這廂告訴孩子東西要輪流玩,他們那廂卻喊著"不要離開盪鞦韆喔,ㄏㄡˊ....跑掉就要換人玩就沒的玩喔";我在孩子耳邊說玩溜滑梯要排隊,那些大人們卻會急著叫我的孩子讓開,因為他們的孩子急著要玩;更誇張的那一天姊姊一靠近滑梯,有位媽媽居然大喊著:"我家孩子感冒喔~~~不要靠近喔~~~要一起玩滑梯的話被傳染感冒我不管喔~~~"

 

我家姊姊甚至差點從滑梯頂端摔下來,因為他們的孩子從溜滑梯上推人。

 

那天我姊姊被嚇得大哭,我緊抱著姊姊安撫好她的情緒之後,快步的走到推人的那個孩子面前;我不大替孩子解決紛爭,但這次實在嚴重了點;於是我輕聲但是很~嚴肅的告訴那孩子剛剛的動作有多危險,還好那孩子也受教並且順著我的引導答應我下次一定不會在這麼做了,更還好那位家長沒有衝過來揍我  

 

所以說孩子哪有天生不可愛的,還不都大人敎壞的?大人坐視也就算了,有時候我一跟孩子做柔性的規勸,那些大人還給我白眼咧 

 

我知道這年頭管教不要想管到別人的頭上去,但是有時候我看在眼裡就是忍不住,可能就像現在政府在宣導的吧,孩子是這個社會的不是父母個人的。所以一旦看到有關孩子的錯誤行為 ,我就是想關心、想雞婆、想去跟那孩子說幾句好話,我的三言兩語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改變某個孩子的行為,當然也超級害怕哪天被不講理父母修理。

 

但我就是覺得孩子不是父母個人的,看到可愛的孩子被他們的父母染上了難看的顏色,我就是捨不得、就是看不過去;而且總感覺除了顯見的肢體暴力與傷害外,那些行為小偏差的孩子我們似乎也應該主動的去關心,我發現有時候他們不是要故意這麼""的,只是他們的家庭給了這樣的教育,孩子除了複製也無能為力。 

 

其實每個別人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會遇到的未來,與其擔心自己孩子未來會面對到的社會問題,是不是更可以著手現在為孩子做點努力,讓自己的孩子學會了解很多個體的不同處,也讓那些被偏差教育的孩子,知道這社會除了自己家裡的那一套,還有不同的標準在等著他們。 

 

孩子 天生就是可愛。

孩子的到來可以讓我們有再一次成長的機會,大人們真的不要再自私的因為懶得自我成長,而強迫孩子走向不可愛的道路。

 

孩子就是 你給他們什麼 他們就變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