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時候,

我似乎是班上極少數沒有去補習的孩子,

所以在當時所謂的資優班裡混得很辛苦。

 

每個同學為了不讓老師的藤鞭颯颯的飆向自己的掌心,

也可能為了成績能符合名列全校的前茅,

班上大多的同學都是在降旗典禮結束後,

除了回到教室去上比檯面上的課表還要多出來一兩堂的課後輔導,

家長接送之後更是往補習班裡續上國英數理。

 

而怎麼就是不想補習(其實是貪玩)的我,

拼著命又日復一日的在老師訂下的標準裡,

躲過體罰;

又或是跟著手上那跟著萬金油浮出來的血痕,

哀悼著怎麼都趕不上的那幾個數字。

 

所以不補習對我來說是一種對老師的反骨,

因為我實在不懂84分跟85分的差別在哪裡?

非得用藤條落在手掌心10下當做區別?

 

所以補習這兩個字在我的印象裡,

不是補強而是錦上添花;

是把父母親心裡想開的花,

硬種進孩子的生活裡,

再把孩子的意願跟心情和成了泥。

 

該補什麼科目一如該選什麼科系,

都是家長覺得,孩子該補什麼。

 

所以我一直都想著,

等有了孩子之後,

希望自己能記得這些,

不要錙銖必較於孩子的1分、5分、甚至10分,

而是孩子真正懂得幾分。

 

但我的孩子確實還是補習了,

 

因為孩子到了五年級的某一天,

突然覺得自己的英文好爛,

家裡的英文繪本沒有我唸她們都看不懂,

外加學校的考試他們怎麼樣都跟不上,

於是孩子嚷著上英文課,

尋了一間跟我的教養想法頗一致的英文補習班,

我也就讓她們去了。

 

但我一直不覺得這是補習,

因為我希望的是,

孩子可以把學習英文當成是一件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

而孩子也真的這麼做了,

她們會主動的寫作、

主動的聽課文CD

主動的翻閱每一本新的、舊的英文繪本,

甚至開心得拿著朗讀給我,

而我也總開心的對著她們說:

「你們真棒,換你們唸故事給我聽了。」

 

而最近,

在我的決定下讓女兒補習了數學,

就在女兒國小快畢業的一個月前。

 

數學老師跟我說:「現在上國中先修班太早了吧?」

我說:「也許您會很疑惑,但我不是要讓孩子上先修班,而是能否幫忙孩子,補強她4年級之後缺失的基礎。」

 

我家這妞,在轉學前的數學其實不差,

關於數字邏輯上的學習,

我知道她一直都是需要完全的理解才能做題,

可惜升上中年級的那兩年,

我們親子間、親師間、甚至孩子跟老師之間產生了太多的問題,

也因為學校的不積極,

不只讓孩子在學校受了嚴重的肢體傷害,

也在這兩年間打壞了很多學習方面的胃口,

特別是數學。

 

轉學也升上高年級之後,

因為損壞過甚的基礎崩壞了孩子的數學能力、也消溶了孩子對數學的信心,

所以我跟孩子說:

「我要安排你去補習數學。」

看著孩子傻楞的表情,我跟孩子解釋:

「我不是要你考高分,

何況都要畢業了也不過剩下畢業考而已;

而是我不喜歡你面對數學時的態度,

這兩年我知道你對數學越來越有無力感,

而馬麻覺得你的數學問題是在於基礎沒有打好,

既然這樣,

也剛好接下來是個可以耍廢的暑假,

我們就去把數學學好,

因為接下來的學制數學會是一直跟著你的學科,

如果明知道數學有了問題了,

卻不去補強不去努力,

接下來你面對它只會越來越辛苦,

而且,

數學帶給你的挫折也會讓你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

與其這樣,

不如重新再學一次。」

 

所以我讓我家的準國中生,

又去上了一次國小中高年級數學的家教班,

一對一的。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首歪歌的歌詞,

寫著:「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高興好吧我就去補習。」

所以我討厭補習這兩個字大概是因為

因為它明明該是一種能力的加強,

該是對自己能力的雪中送炭;

卻因為父母家長好還要更好的想法裡,

成了錦上添花的必備課程。

 

也可能我是個孩子考個85分就覺得我家孩子好棒棒的傻家長,

所以看多了因為孩子考了95分,

就送孩子到補習班要孩子在下一次拿回缺失的五分,

所以我才討厭補習吧?

 

不過說討厭,

但是我家孩子還是去補習啦,

所以我要開始學習不討厭補習這兩個字,

何況我已經懶得去強調,

我家孩子不是為了補習才去補習。

 

而且連我兒子都說,

「我們上的就是補習班啊?

為甚麼不能說是補習?」

 

好吧,

可能是我對”補習”這兩個字有太過不理智偏見。

 

補習補習補習補習…罰寫10遍好了….

39522025_889404411254169_3103066527935496192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