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開學了大半日子,我這個媽媽,都還在適應的階段。

外星人上了高年級、老媽子上了研究所、宅爸一樣在種田、然後小姑娘上了國中了。

然而女兒上了國中,卻比我自己有論文要寫還要焦慮。

我家宅爸說:「怎麼女兒上國中妳比她還緊張?」

我說:「你不懂。」

 

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國中,是我最記不得有什麼美好事情的ㄧ段日子。

國中的我所待的班級是所謂的資源班。

當時資源班解讀的狀態跟現在不大一樣,認真說來,該解釋成ㄧ個年級的所有資源都優先放在我們這一班的概念;喔,不只是我們這一班,還有另一班,男生資源班;對,我念得是女生班(廢話)。

在全年級男女混合編班的狀態下,卻只有這兩班男女被刻意的分班了,可想而知,那是多引人側目的狀況⋯⋯尤其就連導師都是所謂的”名師”。

 

而那也是我自我認定最搖擺跟模糊的ㄧ段日子。

 

在國小,我一直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上國中,我總在缺了幾分而被打掌心的名單裡。

在學校,全班都是為校爭光的室外管樂隊;但走在學園裡,卻又動不動得會被師長嘴裡的後段班挑釁。

 

同學之間的小團體我打不進去,就連國小玩在一起的好朋友,都在這個時候變得疏遠。

 

因為我自卑卻又自負,沒有安全感卻又容易與人衝突;所以從小不懂得把我推開的朋友,在自我意識迅速萌芽的這個階段,ㄧ腳就把我踢的遠遠的。

 

但我並沒有被霸凌,因為情緒擺顯的性格,讓人只想把我放在減少接觸的角落罷了。

 

其實回頭再看看自己,我曉得那時候的不可愛有多惹厭,卻也在那樣的惹厭裡看到了缺乏被了解、缺乏陪伴、跟家庭永遠在爭吵與相互傷害下的孩子,有多惶惶不安。

 

這樣的惶惶不安,讓初上國中的孩子只能用情緒化保護自己。

 

因為我沒有真心關心我在學校過得如何的問候,也沒有我在課業上遭到困難的幫手,所以我的成績讓我成了資優班的難民。

 

因為這個時期的孩子,都以自己為圓心在畫著圓,在我還不確定能不能走進別人的圓之前,我先用情緒化劃破那個圓;因為這樣才不會暴露出自己的脆弱,因為先傷了別人自己才不會太痛。

 

原因正是原生家庭帶給我這孩子的影響,就是當你示弱,便只能被撕裂,無論是生理上的承受,還是心理的。

 

這樣ㄧ段看似被時光掠過的道路,隨著孩子的成長,才發現我又逐漸的走了回去,即便我很努力的不想走回去。

 

在自己的孩子上了國中的這個時候,我心裡的那個國中生,那個惶惶不安的國中生,卻憤恨又無助的攀著我的回憶,索討著一直沒有被安撫過的恐慌跟沮喪。

 

感謝我的孩子啊,開學以來適應的很好。

 

她總帶著勇敢的態度在面對著新的生活階段;也總帶回積極的互動跟我說著新身分所帶來的美好;聊不完的話題,安撫了媽媽的擔心,也餵養了我心裡那個慘綠的國中生。

 

希望我的孩子,未來一樣可以這樣正面的迎向所有;媽媽我的內心雖然不勇敢,但一定會為了陪著妳長大,而讓自己的心,也慢慢的、好好的,再次長大。

 

43532557_916530361874907_6914628644816027648_n.jpg

 

#一直到前幾天都還以為女兒忘了帶書包上學

#回神才想起來那是國小的書包

#我這媽媽是有多怕孩子上國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