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77681_951058121755464_6198734558091804672_n.jpg

之前接受babyhome專訪時(天啊!!恍如隔世),

編輯問我對孩子的期許是什麼,

那時候我說了:「我希望孩子可以活得光明磊落。」

 

之後的一些文案裡,

我知道這一句光明磊落讓旁人都以為,

我希望孩子可以當個堂堂正正的人,

當個有用的人,

當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爾爾。

 

這些解讀要說是,也不是。

 

其實我對孩子的期望,

一直以來都沒有這麼多社會包袱,

不會逼孩子去看魚群逆流而上,

更不會去催促孩子成為別人口中的乖孩子。

 

但是我只要有機會跟孩子聊到認識自我的話題時,

我便常跟孩子說到,

「馬麻希望我可以把你們教育成光明磊落的人,

我說的光明磊落不是要你們當什麼偉人,

而是~~

對待自己腦袋的想法無論好壞都要承認,

面對自己行為的做法不管對錯都要面對,

也許在狀況發生的當下我們都可能會害怕、會說謊,

但是媽媽希望,

當有天我們在檢討自己的時候,

能夠明白自己做了什麼、想了什麼,

誠實的對待自己,

不要連自己都騙了。」

 

今天兒子的作業~"畫出自己最喜歡的動物"

這小子選了大白鯊,

我問:「你什麼時候喜歡大白鯊了怎麼沒通知你媽?」

兒子搔搔頭說:

「其實不是啦我本來想畫得是貓,但是我覺得大白鯊比較好畫。」

我說:

「喔~這樣啊,

有道理

但是你這樣有點偷雞模狗耶;

媽媽必須承認有時候偷雞模狗沒什麼不好,

尤其用在很不喜歡或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因為馬麻也覺得有些事情不要用來浪費美好的人生,

所以偷雞模狗一下沒關係。

但是你很喜歡畫畫吧?

也真心喜歡貓吧?

而且你根本不喜歡大白鯊吧?

那你為甚麼要連自己也騙?

而且有時候如果連自己的個人特質都造假,

那難保不會有一天大家一有大白鯊的問題都問你,

一講到大白鯊就想到你,

然後說不定之後連大白鯊都愛上你,

但你根本就不愛牠啊,

可是大白鯊可能就這樣一輩子纏著你了。」

 

兒子最後決定了,畫貓。

其實一開始我以為兒子要畫得是我

 

#偷雞模狗即是我家投機取巧的口頭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