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 (2).jpg   

上個星期五跟姊姊在學校折騰了一個半小時,最後很明確的跟姊姊說到只有下午4點放學的時候、或是中午吃過午飯了,這兩個時間我才會帶她回家,其他的時間無論她怎麼哭鬧我就是不可能帶她回去。

 

 

 

到了中午就接到老師電話要我帶姊姊回家,本以為是姊姊到了午睡時間哭鬧了,原來不是,是老師只聽到我跟姊姊說到中午會來接她這句話,老師怕我對孩子食言所以打了電話要我去接她。

 

 

   

那天下午回到家小小幫她梳洗一下之後,姊姊就從2點初一路熟睡到五點多;我想的果然沒錯,連續四天早起的姊姊真的累壞了,所以孩子才會大發了一頓脾氣。

女兒 (1).JPG   

 

 

在姊姊要上課的前一個星期,我就一直跟自己行前教育,想好每天早上會有的狀況跟可行的步驟,盡量不要讓孩子在太急迫的情緒下準備上課,也跟自己約定好,這是孩子改變的一大步,所以千萬不可以隨意的發脾氣而把這美事給搞砸了。

 

 

 

除此之外也一直告訴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將心比心的去感受孩子會有的壓力,這四年來,雖然在姊姊三個多月大的時候我就回到職場,但是家裡一直有個孩子氣的姑姑陪著她,她姑姑也許敎不會她好規矩、也做不成她的好榜樣,可是卻是打從心裡在疼著她、愛著她。到了晚上我下班了,又會趕緊抱著她貼近胸前餵奶,24小時她一直都跟熟悉的家人膩在一起。

 

 

 

後來弟弟需要居家照顧,更是讓我打從產假(懷弟弟的)就一路休假到現在,她的世界一直都是既單純又安穩。

 

 

 

突然一夕之間,她必須到陌生的空間裡生活,裡頭還闖進了一堆陌生孩子,還得每天跟不大熟悉的老師相處8個小時,別說孩子,這樣的轉變就算大人都會不安,孩子更可能會有一些說不出口壓力。

 

女兒 (5).jpg   

 

 

星期五的那一頓脾氣,就是姊姊承受不住的壓力。

 

 

 

不過孩子的潛力還真是無窮,星期六、日我把她當成個大孩子,好好的跟她談上了幾回,告訴她去上學是因為老師可以敎給她很多馬麻不會的事,雖然馬麻把她照顧的無微不至,但還是有好多東西我都不懂。上學,可以讓她學會很多馬麻不會的東西。

 

 

 

又告訴孩子,她已經到了”就學年齡”了,也就是很多跟她一樣年紀的孩子都會開始到學校上課,就連馬麻我小~小的時候(我強調了很多個”小”)也是到學校上課學東西。

 

 

 

而每個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會有應該要做的事情,像我現在在當馬麻、而她必須去上學,而弟弟,就跟小小時候的她一樣在家胡鬧。我甚至還說到,要她去上學是不會改變的事情,因為星期一開始我絕對不會因為她鬧脾氣而去接她回家,所以她可以選擇整天大哭大鬧的浪費力氣,也可以努力讓自己去發現學校好玩跟開心的事情,還有,我每天都在期待接她放學、聽她說話,所以送她去學校絕對不是因為不愛她了才讓她離開我的身邊。

 

 

 

這些對話太社會化、太成人嗎?

 

 

 

NO~~姊姊她完全了解咧,星期一上課時,我又簡約的提醒了一次,姊姊就這樣中止了她的哭鬧,安安分份的上學去了,這個星期以來不曾再鬧過脾氣。

 

女兒 (3).jpg   

 

 

孩子他們真的潛力無窮,孩子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跟勇敢,只需要大人們跟孩子”明明白白”的溝通、”清清楚楚”的應諾,不要以為孩子不懂就什麼都不跟他們說,孩子懂得比他們能說出口的多太多。

 

 

 

而大人跟孩子說會做到的一定要做到,如果真的做不到麻煩給孩子明確又真實的理由,因為孩子真的懂,而跟孩子說不會做的就麻煩不要去做,也不要一時心軟的違反約定(例如說了不會帶她回家卻又站在校門淚眼送別),大人反反覆覆的行為跟言語只會讓孩子無所適從的跟著瞎鬧,因為大人自己說的都做不到了,孩子又為什麼一定要做到?

 

 

 

孩子的老師說姊姊是個很好溝通的孩子,也許是因為我受夠了小時候一堆大人用威嚇所建立起來的謊言,所以我盡了全身的力量,去學習耐住自己的脾氣、努力跟孩子做溝通。買東西、玩遊戲、所有的能溝通的事都跟孩子溝通。

 

 

 

我不夠完美,所以仍有威嚇孩子的時候,但我知道次數一定會越來越少直到零,因為老天送給我的孩子實在太棒,為了我所愛的他們我只想越變越好,為了他們, 我不想當個自以為是的大人。 

女兒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