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提醒!這是炫耀文!


我家的孩子,

從小就受我破英文的摧殘,

即便要查字典才行,

我還是每晚中、英文繪本,

好幾本的朗誦著,

在他們睡前。


為的只是想讓希望他們知道,

這世界的語言除了國台語,

還有外語。


到了學齡,

我家沒有什麼背單字、

還是強迫只能看英文發音的頻道,

因為就算我英文不是頂尖,

我還是很不要臉的覺得,

那不過是工具。


為的只是希望,

他們的學習胃口無論大小,

都先別被打壞了。


到了瞭解了這世界其他國家的美好時,

我開始跟孩子聊到,

即便世界語言眾多,

但是英文真的是普遍性的工具;

而且我也一直跟孩子說,

你能熟稔的工具越多,

能遇到的美好也會越多。


逐漸的,

低年級可以高分的學校英文,

到了高年級開始滑鐵盧了。


在很多孩子已經英文補到都成小助教的時候,

我家孩子因為對單字背誦的厭惡,

英文成績開始一路滑。


我心裡急的咧!

但我掐著大腿不表示。


一直到五年級都兩次段考了,

考砸了,

單科的挫敗影響了其他科的掌握度時;

我跟孩子聊了,

「成績只是數字,

但如果你會因為這個數字影響到自己的信心,

甚至影響了你本來就在行的科目或是興趣,

我覺得它就是個問題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誠實面對,

一時的學校成績雖然不能代表你未來的成就高低,

但確實會影響你當下的成就感,

而且有時還可能讓我們自我放棄,

覺得~

反正我怎麼努力都考不好,

連帶其他事情都算了!」


所以妳希望我去補習嗎,她問。


「補習呢?

我知道你排斥我也不愛,

但不能否認,

一間對的補習班有時候是一種很大的助力,

因為「教」確實是一種專業,

我覺得妳可以自己想想,

願不願意多花時間在英文上面,

如果你真的不願意,

那也沒關係,

就面對接受這個弱點;

但如果真是不甘心,

明明家裡滿櫃子的英文繪本都看得懂!

考試卻考不好,

那我們就尋求協助。」


女孩想了一個禮拜。

我心裡急的咧!

但我掐著大腿不表示。


直到幾天後的放學,

女孩跟我說,

「媽媽,

我覺得我需要幫忙,

我要把英文學好,

我要補習。」


立馬!

我選了一直在了解,

也認同理念的「動物」英語;

但也就這一間分校而已,

他不會因為學費關係就一路晉級,

反而是可能讓孩子在同一級一直重唸的美語補習班。


其他家長覺得荒謬、甚至離校;

但我真的超級認同。


可能因為我就是個怪咖。


是個在國小畢業的暑假,

別的孩子急著上國中先修班,

我卻讓孩子回頭加強小五小六數學的怪咖;

這樣的補習班實在太適合我們了!


決定補習後,

我跟孩子深談,

「決定補習是一種責任,

你可以喊累甚至說你撐不下去,

但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是真的努力過;

這過程我會陪妳、接送妳,

但我不會追著妳,

妳必須自己扛起責任,

因為妳的成就是妳的,不是我的。

我會因為妳覺得有成就感而跟著狂喜,

但不會因為妳考得好我就加薪。

記住,

妳的成績是妳的,不是我的。」


然後才一個月,

女孩英文成績拔尖了,

寒假裡,

她把家裡的英文繪本又是重看了一輪;

接著英文歌詞,

又是列印、又是背誦,

廣播流放出來的英文歌曲她曲曲跟唱。


搞得我這個媽對她崇拜的不得了!

但是糾正我英文發音的時候,

我就不想崇拜了⋯⋯⋯


國中三年,

她對英文的熱愛有增無減;

今年會考的她,

無比雀躍的跑來跟我說,

她英文拿了滿分。


我知道成績只是一時的。

但這一時,

我倆就是開心。


而我更驕傲她的堅持、

驕傲她的熱度、

也驕傲她能讓自己曾經這麼挫敗的事情,

成為了她的成就感。


#別問數理

#不要破壞成就感


有人都不用補習英文就爆好,

我們的崇拜光波大概十萬伏特。


但這個女孩,

一直到小五那年才上英文補習班。

我的驕傲,

大概10隻皮卡丘。


說了這是炫耀文。


#女孩說#我數理也沒有多差啊

#跟你媽比就是差


#我是硬要贏過小孩的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