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

我也會羨慕別人臉書上的動態,

尤其當一整桌好菜貼上電腦或手機螢幕,

而且還是人家孩子煮出來的時候。

 

其實我從小就是不用進廚房的小孩,

因為外婆跟一般主婦一樣,

會覺得廚房裡多了自己以外的人類,

非常的纏腳絆手;

其實現在的我也是,

一旦我進了廚房大多會把婆婆或是其他的成年人類打發出去,

因為真的很…煩(有沒有這麼不感恩)。

 

要不我們想像一下,

一個電腦桌擠了兩個人,

然後你在打鍵盤的時候有人動滑鼠,

或是你想上網的時候有人打開了螢幕投影功能…

很煩,對吧?

 

不過因為知道”跟媽媽一起做菜真是美好的回憶”或是”孩子喜歡家事的時間超短”這類的概念,

我向來雖不主動要孩子進廚房,

但只要孩子說要跟我一起做菜,

我即便拳頭緊了又鬆,

呼吸深深又淺淺,

我還是會堆滿笑容幫孩子圍上圍裙、

墊上專用的小凳子洗菜、

再遞上專用的小菜刀切菜,

然後要全家人都要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

讓孩子參予一整個做菜的時光。

 

但因為自己其實是當了媽媽也因為兒子的健康狀態讓我全職在家,

我才開始觸碰鍋碗瓢盆、柴米醬醋;

所以雖然羨慕別人家的孩子會做菜,

但因為自己精湛的廚藝是因為想認真做菜後磨練來的,

對~精湛~

所以我也總是告訴孩子,

其實洗菜就是要洗乾淨,

煮菜的重點是煮熟,

切菜也只是單純讓東西好入口,

調味咧?更是個人喜好;

所以不必要把廚藝想成是一種很艱難的事情,

只要以後如果媽媽不在身邊,

你們可以盡量用健康的飲食把自己餵飽,

然後不要拉肚子,

這樣其實就是廚藝了。

 

不過,

摺衣服、洗碗、打包垃圾這一些家事,

我可就沒給他們那麼有選擇性了。

 

在孩子漸漸長大的過程中,

我一直灌輸他們~家事是每個家人都該做的事。

 

而且長大代表的,

除了他們能享有更大的權力,

也必須了解權力所帶來的有相對的義務。

 

例如承接了家庭跟家人帶給他們的關懷與照顧,

例如發現了家人們其實很在乎他們的感受,

又例如,

自己對於家庭的某些決策有了建議的能力時,

便表示家人們給予他們的權力在逐漸加重,

也表示他們的能力越來越強大,

就該加入這個家的團隊裡一起照顧這個家。

 

而修繕、就業、或是準備三餐也許目前不在他們的責任項目裡,

但維持整潔跟尊重家規,

便是他們必須也必然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非常堅持,

他們必須承擔家事。

 

時至今日,

我還是常常聽到其他孩子們會說做家事是媽媽的事;

而語氣帶著感謝都還讓人安慰,

怕的就是連孩子都覺得做家事是一件很low的事,

甚至被其他家人教育著,

就是因為沒有辦法有貢獻所以才只能在家做家事。

 

那天孩子又跟我在廚房裡,

我一步步地要他們自己決定做菜的過程,

然後再次提醒他們,

跟做菜一樣,

不要以為做家事很簡單,

它們都跟工作相同,

你可以很無腦很沒有邏輯的搞到一團糟,

也可以在思考所有事情的前後因果,

然後再一個小時內煮好白飯還端出一整桌的菜。

 

另外,

做家事除了不簡單,

還能磨耐性。

 

因為無論平常有多怕髒,

當下就是只能提高自己的耐受度去碰垃圾桶;

無論當時在大便還是在搞定自己的線上作業,

時間一到,

就是得打斷事情的步驟,

迅速打包垃圾然後追垃圾車;

 

要不就是事先打包好,

但還是要追垃圾車。

 

所以訓練孩子的耐心跟耐性,

還有甚麼比倒垃圾更有效的?

61030891_1051105018417440_5087325402754449408_n.jpg

#倒完垃圾一定要裝好垃圾袋

#否則媽媽我會森七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