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罵髒話的是孩子…」
「聽說家長跟對方都和解了…」
「聽說被罵的孩子,家長都沒意見了…」
「聽說這個孩子不是很乖……」
「聽說……」

我們幾個家長持續著對這個行政體制的荒謬關注著,
果然,
很多的”聽說”開始出現,
這是我早預料的到的。

這個世界,這個社會,
很多很多的事情,
我們總是選擇逃避跟閃躲;
因為我們總是認為,
事情只要不到我們頭上,
我們就不要出頭;
即使到了我們的頭上,
只要我們不出聲,
事情就能躲過;
或是直接扭曲事實,
這樣就可以安慰自己的無所作為。

然後被荒謬的體制綁架,
窮其一生的抱怨、嘴碎、避責、跟遷怒。

*******************
我家的孩子不是被怒罵的那位孩子,
正常來說,
我似乎沒有必要跟事主媽媽站在一起,
反正我家孩子沒事。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好一陣子,
孩子變得不愛跟我聊學校的事,
因為導師在教職上價值觀念的問題,
讓很多家長在上學期就輪流跟老師奮力的溝通,
不果後,
但我們決定再退後,
留給孩子跟導師空間與時間,
不想孩子成了家長跟導師的夾心餅乾,
夾在自己崇拜的導師跟自己想要順從的爸媽之間,
無所適從。

於是在那之後,
我們不再過問教室內的事務,
而孩子也不再主動跟我們提及教室裡發生的事情;
頂多只是我問問「How about today~~~」,
孩子回答還好後,
便不再深究。

行政人員到教室裡大罵的那天放學,
讓我感到不對勁的那一瞬間,
正是在我習慣性地問孩子:
「How about today~~~」時,
我家這個線條不算細的外星人居然非常警戒的問我:
「馬麻你為什麼這樣問?」
我很啞然的楞了一下,說:
「這…不是我每天都會跟你打的招呼嗎?
你怎麼反應這麼…奇怪?
怎麼了嗎?
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孩子很怯懦的回答:
「沒有啊…沒有甚麼事。」
母性的直覺讓我覺得事情不大對,
但我還是忍下,
決定等待。

然後我在隔天一大早接到了其他家長的詢問,
我才知道,
原來事情真的不對了,
孩子們已經在不合理的教室參與者的高張情緒下,
恐慌了許久;
也在他一連串的不雅怒罵下成了暴怒情緒接收者之一。

所以,我們真的不是當事者?
所以,我們真的可以置身事外的認定事不關己?
何況在我也成為了這樣一位偏差大人情緒暴走的證人時,
我真的應該獨善其身、噤聲不語?
然後等著受害的孩子從這一個跳到另一個,
在從這一班換到另一班?

孩子從小的時候,
我們就很喜歡一本繪本,
名字就叫”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

農場的陰暗森林邊來了一隻大野狼,
一開始,牠吃了一頭生病的羊,
但大家覺得不要緊,
被吃掉是因為那隻羊自己太虛弱;
過了一陣子,
他又吃掉了一頭黑羊,
大家還是覺得不要緊,
反正那頭羊本來就跟我們不一樣;
然後才隔了幾天,
一頭母羊跟他的小羊也被拉進了森林裡,
領頭的羊安慰大家不要怕,
只要自家的母羊跟小羊沒被吃掉就好;
又隔天,
領頭的、最強壯的羊,
也被拉進了深深、深深、深深的森林裡了。
然後大家開始害怕,
要是輪掉自己被吃掉的話……

所以我告訴孩子,
我並不是要他們當一個偉大的人,
我也不是;
但至少有些時候,
在面對困難的事情時,
在自己還可以做些甚麼事、說些甚麼話的時候,
就要勇敢的做、勇敢的說。

或許我們很有可能還是會被大野狼吃掉,
但至少我們對自己的人格盡了責任,
決定了自己靈魂的重量。

 

60469582_1046972812163994_4501115521365704704_n.jpg

******************
 

孩子你們放心,
在媽媽還有能力保護你們的時候,
即便赤手空拳,
即便渾身浴血,
我都會為你們驅趕、撕裂大野狼。

但如果有一天你們成了沒有靈魂的綿羊,
我還是會尊重你們的決定,
但我會備好食材,
把你們煮成羊肉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