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時間在校門口看到自己的寶貝,
女兒用擁抱迎了我的笑臉,
兒子則是一看到我,
才剛跟同學的開心馬上轉臭臉。

其實我家這外星人非常好面子,
很多在江湖走跳遇到的難過事,
他絕對是一憋再憋,
憋到遇上了我的擁抱他才潰堤;
雖然身為媽媽的我很是不捨他的偽裝,
也懂這孩子的安心與自信,
來自我們會像海綿般的吸收他的負面情緒。

但是,
我開始心裡不大舒服,
因為外星人似乎變得習以為常,
常常不開心的事情不會主動陳述,
總要我摸摸抱抱親親他才肯說,
尤其在上了小學階段的這幾年,
這孩子更常表現出~
對外笑嘻嘻、看到我們立馬垮臉的絕技。

就像前幾次,
把拔特地接送卻也遭遇到的外星臭臉,
回家後也不理阿嬤跟姑姑的招呼,
還有這一次。

我不動聲色的引兩個孩子上車,
然後在姊姊跟我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趣事之後,
我把視線轉向還在臭臉的外星人,
說:
「兒子,你是不是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
果然這一問,我家兒子馬上落下英雄淚,
但是,
一樣不說話。

而我沒有安慰,
反倒是很火大的深~~~~深吸了一口氣,
然後很自制(我棒棒,因為我有忍住)的沉著聲音說:
「你為什麼要習慣我們問了,
你才願意說你不開心?
還要一直問才要說是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
而且從剛上車到現在一路臭臉不理人?

我知道你想要媽媽安慰跟秀秀,
但不是用這種方式,
除非今天是媽媽讓你難過了,
你可以對我臭"一點點"的臉;
但是我們剛剛才見到面,
我沒有做讓你傷心的事情吧?」
兒子忍著懸在眼眶的眼淚搖頭,
我說:
「那你為什麼要擺臭臉給我看?
而且故意不理我?
我並沒做錯事啊?」
兒子這才緩緩說出他不開心的原因。

經過10分鐘的深聊,
孩子的情緒得到了舒緩,
我把話題續接,
說道:
「兒子,馬麻很愛你,
我很願意聽你哪裡不開心,
也很願意抱你、親你、陪你哭哭,
不過你必須學會主動開口,
希望家人給你什麼樣的幫助。

就像馬麻有時候工作很累、
遇到的豬頭很多,
但馬麻有沒有把氣出在妳們身上過?」
孩子搖頭。
「如果我真的把氣出你們身上,
你們一定更生氣、難過、或是委屈,對吧?
我也一樣啊,
你們遇到不開心的事卻把情緒丟在我身上,
ㄟ!不是我惹你的耶!
而且事情不會有所幫助啊,
反而會讓不開心加倍,
你不開心、被臭臉的人也不開心,
不開心直接翻兩倍。」
停了一下,
我想了想
「不然或許你們可以像馬麻一樣,
真的沒辦法控制不開心的時候,
至少⋯⋯
像你媽一樣說一下,
說我真的很累、想要安靜休息一下⋯⋯

你們可以說
~~我遇到不開心的事了~~
然後無論想先聊聊還是想先難過,
馬麻一定會等你們,
這樣好嗎?」
兒子點頭,說:「我下次不會這樣了。」
我補充:「不是只對我,是對愛你的人都不要這樣。」

我真的很希望孩子可以了解,
家是一個願意完全包容跟陪伴她們的地方,
而我們兩老更是無論她們未來成了什麼角色,
都會一輩子愛著她們。

但她們必須學會,
很多我們放在她們身上的愛與關懷,
都是該被珍惜與尊重,
而不是因為慣性而浪費;

家是避風港,不是情緒垃圾場。

她們對我們必須是這樣,
而我也學著,對她們這樣。

18518077_649320841929195_4610610273774788175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