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跟著孩子在外頭混了一天,

回家的時候車子走過外星人的學校,

和宅姐姐聊著這裡已經變成她的母校了,

話題還持續著,

孩子們感覺到我突然的斷句,

也感受到我車輪減慢的速度跟不斷看向照後鏡的動作,

孩子有點緊張的問我怎麼了。

 

車輪再往前幾公尺,

我遇上可以迴轉的路口在方向盤上打了大角度的迴轉時,

跟孩子說:

「你們陪媽媽雞婆一下好了。」

 

接著我把車子停在公園旁邊,

就像以往的默契,

我打開一些車窗的間隙,

拔掉鑰匙鎖上車門,

當我需要他們待在車上短暫等待的時候。

 

因為我看到了一個佝僂的身形,

襯著逢魔時刻的昏暗,

像是腳底膠著在柏油路一般的,

站在馬路的正中間。

 

我快步走過斑馬線,

走近這位老阿嬤的身邊,

不知道是因為天色黑了、還是微亮路燈的反襯

老阿嬤的瞳孔沒有老人家的灰白,

反而晶亮的像是孩童般的眼神,

深暗的像是能吸盡所有靈魂的黑洞,

在我問她怎麼在這裡?要去哪裡?的時候,

對視的我被阿嬤看到心慌,

彷彿我所有的疑心跟問句都被這樣的深黑吞噬,

就連丟出疑問句我自己,都被吞沒;

直到我的手傳來被握住的力道,

我才意會到是老阿嬤握住了我的手,

嘴裡傳出了幼兒學語般的噎嗚,

她,

是個失智的老孩子。

 

牽著她的手,

用台語問著她:

「我先牽妳過馬路好不好?這裡好危險喔,妳看,好多車子喔,我們先走過去公園好不好?」

 

跟著老阿嬤站在馬路中間耗了快五分鐘,

老阿嬤才突然走動了,

緊緊牽著我的手過了馬路,

又緊緊的牽著我站在我的車子邊,

我心想應該是徒勞但還是循循的問著她住哪裡?想往哪裡走?

在我打算拿起電話報警的當下,

突然有個騎鐵馬的大孩子靠近我,

對我說:「那是我阿嬤啦!」

我如釋重負的說:

「真的?太好了!她剛剛站在馬路正中間耶,好危險喔,那你要帶她回家嗎?」

孩子有點為難的想了一下,

也許是鐵馬沒辦法安全乘載一個老阿嬤回家,

所以孩子踩動了自己的踏板後跟我說要去叫爸爸來接阿嬤。

 

這一等,又過了15分鐘。

 

宅孩子搖下了車窗,大概知道了狀況,很樂意的陪我等待。

 

終於,

一個過中年的男子騎著摩托車,

像是一路尋過來的到了我車旁,

很木訥的對我點頭,

然後把老媽媽塞進摩托車前的踏板,

像個孩子般的,

老阿嬤也熟練地鑽進兒子跟機車龍頭之間的位置,

沒有對話。

 

我對著這對都上了年紀的母子點了頭,
他們離開,我也發動了我的車子;

帶著孩子離開了公園。

 

在回程的車上,

跟孩子謝謝他們的耐心跟等待。

 

那天回家之後,

我拿出了書櫃上的繪本~”嶄新的一天”;

我想像著老阿嬤眼裡的那潭深黑,

裝載的是不是就是嶄新的每一天?

但對照顧者來說,

卻是一天又一天的…重複的每一天?

 

後來又過了一陣子,

因為喜歡女主角的關係,

追了一部名為”如此耀眼”的韓劇。

 

因為是跟著on檔的速度在追,

先是隨著劇情期待著急速老化的女主角變年輕的那一刻,

後又差點棄劇的覺得劇情怎麼走的這麼荒誕時,

隨著劇情的結尾,

我居然哭到不能自己。

一直到最後的兩集我才懂了,

這所有的一切,

其實都是年老的女主角已經失智的世界。

 

老實說吧,

倘若一開始導演就預告,

來吧~我們來了解什麼是失智症,

我不會在它on檔的時候就想追,

因為太沉重。

 

但是在優秀的劇本跟劇情鋪陳之下,

讓人先是用輕鬆的方式走進戲裡之後,

我有了耐心也更自然的感受了,

原來失智症是過程會是這樣的啊、

原來失智症的世界是這麼的繽紛、

但是失智症以外的世界卻是這樣的無力、

原來失智症…是會忘掉本來在乎的所有情感,

走進一個更完整卻也更殘缺的、新的人生。

 

然後就像我急迫又期待著,

年輕版的女主角戲份多一點的同時,

原來失智症的老人家每天都是這樣的急迫,

急迫自己的年輕歲月可以回來、

急迫找出自己突然年老的荒謬來自哪裡、

急迫尋回自己被所有生存壓力消磨掉的青春、

急迫的找回小時候的自己,

讓自己可以走進沒有完成的夢想、沒有完整的情感。

 

於是,

他們在自己深黑色的眼睛裡打轉,

在自己絢爛的世界裡倘佯,

然後再不記得這深黑色以外,

那曾經的酸甜苦辣。

 

就像繪本裡生動的圖畫,

失智的老人家腦袋就是裝著孩提時的自己;

也像韓劇裡最後的台詞,

要記得自己曾經如此的耀眼,即便到了年老,都是。

 

其實我並不是沒閃過,
在開車經過的那一瞬間就這麼一走了之的念頭,

只是我知道我可能會一個晚上都睡不著,

因為我會後悔為什麼沒有下車問問那個老人家,需要幫忙嗎?

 

然後從那一天起,

老阿嬤眼裡的黑,

我便再也忘不掉。

 

*********************************

事後我告訴孩子,

如果有天我忘了你們,

不要在乎別人的觀感,

就讓我住在養老院就好;

然後記得,

愛你們的媽媽也許只是變回了小時候的自己

但如果再當一次你們的媽媽,

我一定都還是很愛很愛你們。

59353889_1036982356496373_6755261379332014080_n.jpg

#從現在開始存自己老兒園的學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