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庇祐孩子長大的媽祖娘娘聖誕,帶著孩子從小就掛在身邊的古銅錢到廟裡換紅線,順著香煙的繚繞,祈求神蹟能給孩子一年又一年的平安與健康;然後在擠過鹿港的人潮之後,帶著孩子往彰濱的海邊走,我們想去看看透明玻璃建構的媽祖廟。

 

16.jpg

 

風車發電的美景,我只有在苗栗通宵的海邊看過,一整排尖葉的風車扇葉隨著肉眼看不到的氣流轉動,遠遠的只感受到那白色葉片傳達出的沉穩與安靜,我從不知道彰濱工業區也有著一樣的白色身影,賣力著、轉動著,也在這一刻才知道,原來它是這樣的巨大,駭人的巨大。

風車.jpg

好幾天的雨天過去,這一天的天氣還算清朗,雖然手機的螢幕一直顯示著雷雨將至,不過進到玻璃博物館園區的時候,依舊看到一排的飛鳥襯著偶有的藍天飛翔著。

飛鳥.jpg

園區還留著過年間公開展示的幾具花燈,林小恩這生肖屬雞的小姑娘,從小在我「小母雞」的暱稱下,變的只要看到了跟生肖有關的形體,總會湊上前要我幫她拍照留念。

小母雞.jpg

護聖宮,就位在玻璃博物館的園區裡,雖然比不上鹿港媽祖廟規模的宏偉,卻比我想像的要來的壯觀。

前門的階梯點綴著幻彩的LED燈,鋪上耐壓的壓克力板一同承受著信徒的雜沓,出將入相伴著玻璃磚後透出的燈光變換著色彩。

01.jpg

 

本來以為就是一間極其透明的廟宇罷了,因為玻璃的特性不就是透明嗎,但是龍柱上的鱗片解釋了玻璃的多變性。

熠熠發光的鏡面順著柱面浮貼,構成了龍一身的鱗片,無論走遠或是走近,這祥龍就在步行擦身間,伴著光影的反射騰了雲,好美啊。

02.jpg

 

正堂中心有座淺淺的天池,印照著坐在廟堂裡的神尊,也印照著那一天多雲的天空;

就像封神榜眾神居住的雲海鏡面,透過一池的清澈觀看凡間,也因為多雲的視野,希望世人能幫忙著多多照顧好自己。

06.jpg

07.jpg

 

順著左右的廊道,橘色的橢圓燈籠環著護聖宮掛滿了一整圈。

09.jpg

 

說真的,要不是忽然發現一雙鱗爪,我真要以為這些燈籠是意圖融入傳統背景裡的南瓜燈咧,

03.jpg

 

等找到了炯炯有神的那雙眼睛,才知道它真是一串名副其實的燈龍”。

燈龍.jpg

 

正堂裡的「藻井」煞是壯觀,仔細觀察竟發現這裡頭也裝滿了LED燈,緩慢又溫暖的,將神威籠罩在一環一環由內而外轉變的顏色裡。

05.jpg

 

媽祖忠心的隨扈------千里眼與順風耳。

04.jpg

威武不凡的氣勢,由著精細的雕刻展示在信眾的面前,滿臉的怒容顯現對凡間奸逆的不平,雙眼的鏡射玻璃更讓人震攝於祂們的火眼星睛。

 

用於儀式也用來警世的「暮鼓晨鐘」,懸掛在出將入相的門後,懸掛在玻璃屋頂的橫樑,也懸掛在善男信女的意念裡。

10.jpg

 

彩繪下的天仙婀娜多姿,長相也現代多了;秦叔寶與尉遲恭也相對的氣宇不凡、英俊挺拔的,最起碼,比起坊間小廟門板上的五五身材,來的帥太多了。

08.jpg

 

青龍與白虎(對ㄋㄟ......這裡的老虎不是白色的,也許擔心太過攝人吧)

13.jpg

跟著日月潭纜車還有神木被繪於玻璃上頭,這不太搭嘎的主題,在我眼裡看來甚為可愛,因為想要推銷台灣、想要愛護台灣的心意表露無遺,哪有辦法說不可愛咧~~~

 

天色灰暗後,玻璃內放射出來的色階顯個更是明顯,一瞬一瞬間的光影變幻,雖然包含著規則性,卻也在瞬間跳開了前一個色彩留下的佐印。

12.jpg

 

一陣烏雲奔騰而至,在碰上了護聖宮的屋頂後四散,本來以為會遇到一陣雨,沒想到遇到了是黃昏與夜幕交接的美景。在這似明似暗的光影裡,廟宇拔尖的屋角參天、清澈的牆面印天,像要慰治不安的凡心,也像要警惕雜亂的慾念。

 

11.jpg

 

這兩個小傢伙不甘被專心觀賞建築細部的媽媽冷落,趕緊耍寶吸引我的目光,這~~~應經不會對神尊不敬啦,孩子的可愛也是能逗逗祂們開心吧,不然整天撐著一身的姿態看盡凡間的雜亂,是神,也會累吧?

17.jpg

 

走出護聖宮,本想到旁邊的博物館走走,不過看到很多攤位都已經蓋上帆布,想必休館時間早就過了。剛進園區的時候招牌寫著只開放到晚間6點,看看時間,都6點過了15分了,園區大門還是開著,我們這一家的小房車駛進停車場時,也沒見有人欄著,把拔認為晚間該是開放的,否則怎麼看的到它夜間的璀璨?

15.jpg

 

在半休館的商場內晃了晃,在走出戶外的時候,周圍的花燈都點亮了,整間護聖宮在夜色裡更顯的奪目。

廟堂前的玻璃船(船身不是玻璃的)跟琉璃塑成的祭品還恭敬的擺著,會不會是因為媽祖聖誕呢?所以才會在都過了休園的時間,我們還能走近看到美麗的玻璃媽祖廟。

18.jpg

 

 

回家時間到了,把拔跟孩子都上了車,就等還拿著手機狂拍不停的我,一瞬一瞬的色彩變化,就是想知道這美麗到底有幾種顏色,數著數著,我還是落了三個顏色。

14.jpg

後記:

這次雖然有上到赫赫有名的「透明廁所」,不過因為天色暗了,拍下的照片看起來都超詭異的,而且也沒好好逛到博物館呢,外頭還有些設施跟迷宮也沒玩到,就因為天色暗到不適合帶孩子逗留了。

玻璃博物館園區裡「護聖宮」旁,看的出來在正規劃一處庭院,裡面的植栽跟步道都在修築,相信再有機會造訪,整體已經不算差的休閒感受跟品質也必定會更加的提升。

庭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