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豬頭。 

TPN的施打,已經五年多了,關於針劑的冷藏跟儲存...我卻還是常常出槌... 

每個星期五,黑貓(宅急便)會經由冷藏車宅配送來一個星期的藥量,除了TPN、還有需要由我來調配的綜合維他命(也是注射型針劑)。雖然每個月北上台大麻煩醫生開的TPN都是一整月的藥量,不過因為TPN保存上有時間限制,就算避光保存,都只能在冰箱停留一個星期;正常住在北部的家屬或病童(病患),會選擇每個星期的某一天固定到台大醫院的藥劑室領取TPN,而我們這種遠距離就醫的,就得麻煩宅配車冷藏運送啦。 

就因為是高營養的藥劑,只要離開冰箱30分種就會有變質的疑慮,而且不是經由口服進入孩子的腸胃,是接著點滴管直接滴進孩子的主靜脈,所以只要有點保存不當,我們是絕不會也不敢使用的。

偏偏!不只一次,我就是把它們搞壞了。一次是冰箱門沒關好,過了一夜除了TPN退了冰,冰箱除霜的水更是流了一地;而這一次,因為瓦斯爐上的湯,雖然塞好了TPN卻忘了把綜合維他命塞進冰箱,於是它們被活生生的晾在地板上,等到我發現的時候,他們都已經變溫的了~~~ 

不過有失必有得囉,因為這樣,把拔只好被迫休息一個中午拎著我們往台中跑。這陣子把拔田裡的農務極忙,加上不穩定的天氣,很多工作做二休三的,搞得把拔心裡很不踏實,連帶著我們一家子當然也就很少安排休閒活動。這一次因為阿敏的"失誤",雖然時間很短暫,但也偷得浮生半日閒,到台中買個醫材吃個午餐囉。 

回程,希望可以跟把拔爭取一小段時間,找到個有樹蔭的地方小憩一下,或是可以帶著孩子到公園走走,也免得孩子覺得ㄧ整個外出不過就是一直坐車罷了;才在聊而已,沒想到居然接到朋友的電話,想約我們到台中玩,更沒想到,我們人就在台中。只不過把拔下午的工作實在延誤不得,所以約好了見面的地點,主動讓把拔把我們丟包在金典綠園道。 

走進商場,更覺得商場的擺設跟平常逛的百貨公司滿不一樣的,雖然建物裡面跟沿路的百貨大樓裝的一樣都是商業買賣活動,不過走道跟擺設讓人有種走進展場的錯覺,更貼切的說,應該說它很像美術館裡的主題販賣部;而且,還有樂團的表演。 

大略走走看看,耐不住孩子的詢問,看著樓層介紹,便帶著孩子往相約的親子餐廳跑;ㄧ出電梯,帶著孩子繞了一圈,更覺得特別,因為它的商家專櫃不多,雖然該有的商品種類都有了,但更顯眼的是一大塊的留白,跟ㄧ小區的免費遊戲區。 

20130615_145426 20130615_172338

還有它可愛到不行的廁所啦~~~

20130615_172236 20130615_172243

 

託朋友的福,孩子玩到了我再三約束得到生日才可以玩到的室內遊樂園,跟大遠百還有新光的愛樂園很像,反正就是花錢才能玩的室內遊樂場,雖然兩者名稱不同,不過遊樂設施還有記費方式還蠻雷同的(不過綠園道裡的有比較便宜)。我們很划算的~~ㄧ大掛的孩子(總共7枚小人)大玩特玩了近三個鐘頭才作罷,而兩個媽媽也因為這樣賺到了大講特講的聊天時間;  

20130615_154608 20130615_154933 20130615_155749

還到了春水堂飽餐一頓才回家。

20130615_190128 20130615_190322

中間發生了一件令人相當不悅的插曲。 

原本孩子們在玩跳床的時候,我就發現了一個會推人的小男孩;這個孩子並不是防衛性或是不小心的狀況下推人,而是站在一旁觀察,伺機而動的使壞,於是在他慢慢走近我們孩子時,我便盯上了他。果不其然,就在幾個女孩跳上跳下之際,他用力的朝其中之一推了一把,在他手還沒收回時,我便站在一邊沉聲的說:「你為什麼要推人?」;孩子被我的發問嚇了一跳,ㄧ溜煙的跑開;仔細環顧四周,發現這孩子的媽媽正是在溜滑梯縱容自己一歲左右的女孩由下而上的攀爬,甚至還在孩子差點撞到人的時候只顧著拍照,而此刻,她正忙著霸佔ㄧ顆大球,對著小男孩的妹妹嚷著:「美眉快點來玩,馬麻幫你搶到球了。」 

過不到10分鐘,我們其中之一的女孩哭了,而且大哭,原因就是因為這男孩狠狠得把她從遊戲器具上推下來,還撞到了臉。我們急忙得跑近,一看到又是這個小男孩,我忘我的提高了聲量問:「你為什麼要一直推人!?」這一問我後悔了,因為我不該這麼大聲量,畢竟他不是自家的孩子,怎麼都該尊重的。不過還來不及思考完,就聽到男孩的媽媽更大聲的說:「不要亂說話喔!不是我兒子推人,是她搶不過我兒子,搶輸了在哭的喔。」 

女孩群裡的小姊姊急忙得解釋:「才不是!我們都在玩,結果他一過來就把妹妹推下來,妹妹還撞到臉!」,這時候小男孩的媽媽更急了,就在我們的面前,將自己長長的彩繪指甲直直的比著小姊姊的臉,越發大聲的嚷:「你不要亂講話喔,我告訴你小孩子不要亂講話喔,什麼叫做他推人......,小姊姊被她威脅的口氣給怔了,我不等她說完(雖然她一直說個沒停)直叫著滿臉驚慌的小姊姊趕快過來我們身邊,我也不管那位媽媽大聲的碎念,我一直叫孩子專心的聽我說。 

我對著孩子講:「姊姊,我們都相信妳,妳絕對沒有亂講話,因為光是剛剛,阿姨就已經看到他推人推了兩次,他確實是個會推人的小孩。不過......我相信那個小朋友其實不壞,只是,因為不是每個大人都是好大人,不是每個大人都會講道理,就是因為他的媽媽不講道裡,所以他也變得不懂得要遵守規矩......雖然我們都跟妳們說要跟每個小朋友玩在一起,但是重點一定要安全,而這個小朋友很容易製造危險,所以我必須跟妳們說,我們希望妳們離他遠一點,不管接下來他有沒有主動靠近,我們都希望妳們不要跟他玩在一起。」 

之後的一個小時,那位媽媽一直忿忿的看著我們,然後不斷的對著主動靠近我們的小兄妹,提高聲量在我們聽的到的分貝範圍嚷著:「葛格~~不要過去,我叫你過來!」、「美眉!我叫妳不要在這裡玩!自己玩!」、「你們過去那邊!不要在這裡!」 

其實孩子的爭執是遊戲裡必備的學習,無論在家或是在外面,我都希望孩子自己去面對爭執跟解決遊戲產生的問題,但是,動手就是不行。很多時候孩子的力氣其實不像大人以為的小,特別在孩子產生了不平的怒氣之時,一旦動了手,後果常常是無法立即解決的傷害。所以一旦小朋友間有了動手的行為,我常會一個箭步的擋在中間或是出言遏止;而且為了距離產生的時間差,我常會提高音量的出聲示警。 

只是,這一次我忘了這是在室內,雖然這孩子不對在先,那位媽媽在遊戲區裡前後的表現跟行為模式都讓人不敢恭維,但我還是想檢討自己,無論當下是否情急,對於孩子,應該都要聲音低、動作緩,讓事情回歸問題面,因為吼罵跟動手打孩子其實雷同,只不過讓孩子在分貝還有暴力之中抽了魂而已,真正錯在哪裡,孩子是不知道的。

 不過,我很為自己當下能夠停下爭執而感到欣慰。 

一路上非黑及白的個性,真得讓自己吃了很多很多的悶虧;太過執著於講求真相的固執,也常被人拿來利用抹黑;更不用說有人惡意踩踏地雷(特別有關於孩子)時,自己就像被灌了瓦斯的辣椒瓶,對方常常不過是嗆個兩下,自己卻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 

就像自己跟孩子說的,並不是每個大人都是好大人,很多大人根本不講道裡,在這些人的世界裡沒有對錯,只有意見跟立場相不相同而已。 

當了媽媽以來,我所面對的最大紛爭,起點都是因為孩子,而自己的過度在意,迎面對上了對方只在乎的"輸贏",最後的重點全都偏頗又失控的落在大人的情緒~~對方只想爭贏、我又太奢求是非的情緒。

這一次,我沒有執著於辯論出是非;這一次,我沒有渴求要爭論出對錯;這一次,裝滿辣椒的自己,總算沒有被對方激到自爆。這一次,不會是最後一次,將會是未來遇到與孩子相關的爭執,我會努力做到的每一次;因為我該執著的,是把自己孩子教養成有禮貌的人類,而不是執意要讓已經動物化的大人,聽懂道理。 

一直到離開前,那位媽媽都還拉著自己的老公告狀,而那位先生一副想要找我算帳的臉也從沒改變過(真不知道哪來的膽量,我還真不怕)反倒是那個小男孩,居然蹦蹦跳跳的跑到我跟前,瞪大眼睛對著我說:「ㄚ姨,我很乖,我從剛剛開始就沒有再推人了!」,我雖然愣了一下,但是馬上熱烈的回答他:「ㄚ姨就知道你很棒,而且以後都會一直很棒對不對?以後記得不可以再推人喔。」 

小男孩用力的點頭之後,笑著跑開了。我好感動,因為他的純真跟勇於認錯。但是回頭再看看那位媽媽,我忽然發現,孩子並沒有天生不可愛的基因,要不是因為有這樣的背影,孩子不會變成不可愛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