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我最喜歡一邊夜讀趕作業,一邊聽著廣播。

當了媽媽之後,這樣的愜意不再,
我也只能趁著孩子睡著的時候躲進廁所追劇。

不過沒想到在靜夜裡聽廣播的生活會再度回到我的日子,
就像我沒想過自己會在當了媽媽這麼多年後,
又當回了學生。

在設計課的前一天,
我打開手機的廣播APP聽著固定時間的節目,
主持人既口語、生活化又帶點瘋癲的自言自語,
是我最愛的聽的節目之ㄧ。

只是這晚上的她似乎沒有平常來的有氣力,
原來她被住家附近的蛙鳴擾的無眠。

習慣在自己粉絲團跟聽眾互動的她,
沒想到在貼了抱怨蛙鳴文之後,
得到的回應不是暖流,
而是一連串的正義之聲;
像是,
妳可以搬家啊……
你不會裝隔音窗喔……
這根本沒什麼啊……
你怎麼可以不愛護動物……

我記得在嫁來中南部之後,
我跟北部的朋友說到這裡的壁虎很可怕,
不只會叫,還會爬上餐桌、甚至躲在衣櫃衝著衣服大小便時,
從小跟我一樣被教育著壁虎是益蟲(好…是動物)的朋友,
跟我還沒有移居到中部前一樣,
對於我的抱怨不解、而且啞然,
那一刻我才發覺,
原來我們一路學習的”易地而處”、”換位思考”;
都只用在作文跟造句。

就算朋友間再怎麼形容彼此的難處跟為難,
我們似乎都還是沒辦法放下自己腦袋裡的軌跡,
硬是要對方的情緒走上自己的軌道;
就算彼此的傾訴都已經到了細微極致,
我們卻還是容易認為,
只要是自己沒有經歷過的感受,
就是不被成立的藉口跟推託。

一如不被理解的DJ 的無眠、
又如不被了解的對於壁虎的厭惡、
一如我對餵食街口成群流浪狗的善心人士的憤怒、
又像,
現在網路上所有的正義,
一種只有自己認為正義才是的正義。

聽著主持人微慍的心情、更是無奈的語氣;
聽她讀著
網路充滿正義與幫忙解決⋯⋯但其實沒什麼幫助的留言,
突然覺得正義的留言跟「不要想太多」的安慰好像,
都像是對著溺水的人喊著深呼吸。

而躲在鍵盤後面的聲音,
更像壓頭入水的手,
狠狠瞪著氧氣沒法入肺的溺水者,
然後站在岸邊大口喘著:
「誰叫你不深呼吸。」

以前是人溺己溺,現在是人溺己匿⋯⋯⋯

#還好我會游泳
#不會救人但懂怎麼丟泳圈
#喜歡打字更喜歡約人喝咖啡

 

 

 

31466942_801328090061802_444271169708123750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 ㄚ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